真朋友真進展!台美貿易會議將六月召開

美國捐贈的250萬劑莫德納疫順利允抵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右4)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右5)等人到機坪接機。(圖/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機場攝)

台美雙方於昨(25)日共同宣布,第 11 屆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 TIFA)會議定於 6 月 30 日以線上會議方式召開,美國在台協會表示,期待透過 TIFA 協定程序,強化雙邊經濟體策略貿易及投資的夥伴關係。

台美雙方於昨日宣布,第 11 屆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定於 6 月 30 以線上會議的方式召開。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蕭美琴代表將為會議開場,並由美國貿易代表處及台灣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將擔任首席顧問。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TIFA 已經五年沒有召開,因應全球貿易局勢改變,許多新興貿易議題都有必要進行討論,透過這次的會議就能協助台灣與國際貿易接軌。他們也強調,臺灣是國際產業供應鏈中重要的一環,也是美國可信賴的夥伴,這次的會議更能凸顯台灣的經貿地位。

06.25 總統頒授「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大綬景星勳章』」 Official Photo by Wang Yu Chi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總統頒授「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大綬景星勳章』」,感謝他在任期間致力於推動台美關係。
( Official Photo by Wang Yu Chi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外交部對此也回應,在全球政經局勢變動的後疫情時代,台美經貿關係有更多合作機會,我們期待透過這次 TIFA 會談,延續台美緊密的經貿連結,並進一步開拓雙方具有共同利益領域的合作。外交部說,將持續與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密切配合,共同深化台美經貿夥伴關係。

昨日蔡英文總統頒發「大綬景星勳章」給即將離任的美國在台協會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處長,感謝他在任期間對美台關係的貢獻。蔡英文總統說,在酈英傑處長和 AIT 團隊的參與下,台美關係的進展,可以用「突飛猛進」來形容,TIFA 的召開、捐贈了 250 的劑的肺炎疫苗,都是「真朋友、真進展」的具體展現。

相關報導:TIFA會談 柯建銘:美豬是經貿議題、八月公投是關鍵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