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贈台疫苗 網友:用爆買來感恩!

台灣於去(2020)年援贈歐盟疫情較嚴重國家的口罩,當台灣現在有需要時,美、日、立陶宛也大方捐贈疫苗協助台灣。 (圖/外交部)

立陶宛政府昨(22)日宣布,將捐贈台灣 2 萬劑 COVID-19 疫苗,立陶宛外長蘭柏吉(Gabrielius Landsbergis)也說:「熱愛自由的人應該互相關照。」為了回應立陶宛政府的暖心之舉,網友也在社交軟體上討論,台灣目前有哪些立陶宛商品可以「爆買」作為感謝,目前最熱門立陶宛商品是巧克力與啤酒。

2020 年初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立陶宛缺乏口罩,台灣在口罩產能穩定後,贈與立陶宛 10 萬片口罩,而在台灣難以取得疫苗的當下,立陶宛也慷慨捐贈 2 萬劑 COVID-19 疫苗給台灣,這就是一種基於友誼的國際互助,立陶宛外長蘭柏吉(Gabrielius Landsbergis)還說:「熱愛自由的人應該互相關照。」

立陶宛政府提案修法,準備派遣商務代表到台灣,朝在台成立代表處的目標邁進。外長藍斯柏吉斯(圖)強調,強化與台灣關係並不違背一個中國政策。(圖取自twitter.com/LithuaniaMFA)
立陶宛政府2021年3月提案修法,準備派遣商務代表到台灣,朝在台成立代表處的目標邁進。外長蘭柏吉(Gabrielius Landsbergis)(圖)強調,強化與台灣關係並不違背一個中國政策。
(圖/取自twitter.com/LithuaniaMFA)

台灣網友熱烈討論有什麼方式可以對立陶宛表示感謝,有網友找出立陶宛的巧克力專賣店,希望藉由消費來表示支持與感謝,還有網友說,立陶宛啤酒廠牌 VOLFAS ENGELMAN 風味絕佳,適合台灣人的口味,有一間位於台北市的酒吧表示,解封後的週末,所有來店的朋友們,老闆都請每人免費喝 1 杯立陶宛 Vodka shot。

除了「爆買」以外,台灣食品廠商義美宣布,將贈送立陶宛一個貨櫃的小泡芙產品,口味包含巧克力、牛奶、黑可可、布丁、草莓等,共計 1800 箱大約有 2 萬 1600 盒小泡芙。之所以會選擇小泡芙作為贈禮,是因為提案支持捐贈台灣疫苗的立陶宛國會議員,其中一位來台參訪時,曾經到過義美食品廠區參觀,對於小泡芙讚不絕口。

圖為許宗力院長及黃昭元大法官參加WCCJ會議後,與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11名議員座談。(圖/司法院)
圖為許宗力院長及黃昭元大法官參加WCCJ會議後,與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11名議員座談。
(圖/司法院)

台灣的司法界與立陶宛也有深厚的緣分與友誼。司法院粉專寫到,在 2017 年,立陶宛憲法法院主辦第 4 屆世界憲法裁判會議(World Conference on Constitutional Justice, WCCJ),來自各國的憲法法院院長或代表共同與會。臺灣雖然不是會員國,但立陶宛憲法法院特別來信,邀請司法院院長許宗力以貴賓身分參加,這是台灣首次受邀,意義非凡。​

台灣在去年口罩產量穩定之後,以口罩外交的方式援助多國,包含美國、日本、立陶宛,台灣都曾經贈送口罩等醫療物資,希望能夠共同抗疫,如今當台灣苦等不到疫苗時,這些國家伸出援手,捐贈台灣疫苗,這是真朋友之間的互相援助。中國國民黨在去年捐贈口罩時,說這是一種「凱子外交」,如今又對於捐贈台灣疫苗是「疫苗乞丐」,不但是羞辱台灣人,還羞辱了這些與台灣互相幫忙的友邦。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