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會談 柯建銘:美豬是經貿議題、八月公投是關鍵

台美即將召開貿易會談,美方也表達將會持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多邊組織。圖為美國空軍C-17運輸機。( Official Photo by Wang Yu Chi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於 6 月 10 日晚間會談完畢,雙方已經確認台美將會在數週內舉辦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 會談。民進黨柯建銘對此表示,顯見開放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台灣,是一個經貿問題,接下來八月公投的結果也將是美方觀察的重點,呼籲在野黨要共同支持台灣的經貿與戰略政策。

6 月 7 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預算審查聽證會上回應眾議員時,即已透露台美雙方應該已經或即將開始貿易談判,緊接著在 6 月 10 日晚間,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與我方代表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以線上會談的方式針對兩國經貿議題交換意見,並且確定將在數週之內召開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 會談
(相關報導:台美貿易協定有譜?布林肯主動透漏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呼籲在野黨要一起支持台美經貿談判,不要無限上綱操作社會對立。
(圖/柯建銘臉書)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在臉書貼文中說,是否開放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台灣,是一個經貿問題,即使馬英九政府早在 2012 年時期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在野黨仍就認為這將在食安上有疑慮,卻未能察覺到,如果不願意開放美國豬肉進口,這將會造成與美國經貿談判上的一大障礙。
柯建銘強調:「國際外交,就是一種交換與談判,我們如果不主動伸出友誼之手,又怎能期待別人幫助台灣?

柯建銘也指出,國際媒體在報導台美經貿談判時,都會強調台灣八月公投結果的重要性,這意味著美國方面也在觀察,美方釋出的善意,是否真的能夠讓台灣人民理解,以及在野黨是否藉側不斷煽動反美情緒?這些觀察重點,也意味著台灣是否能真正走出國際,成為一個正常國家。因此他期盼,在野黨不要操作無限上綱的社會對立,應共同支持台灣的國際戰略與經貿策略。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10日晚間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召開視訊會議,確認數週內將以視訊方式召開第11屆TIFA會議。(左圖為中央社檔案照片,右圖取自白宮網頁whitehouse.gov)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10日晚間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召開視訊會議,確認數週內將以視訊方式召開第11屆TIFA會議。
(左圖/中央社檔案照片,右圖/取自白宮網頁whitehouse.gov)

美國國務院發布新聞稿表示,戴琪大使在會談中強調美台雙邊經貿夥伴關係的重要性,並且說明拜登政府著重以勞工(權益)為中心的經貿政策立場,並說明戴琪大使也有在會議中談及美國將會持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多邊組織,最後也確認台美將會在數週內召開 TIFA 會談。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對此表示,台灣是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非常樂見即將召開 TIFA 雙邊談判程序,此程序將進一步深化我們在供應鏈、投資,以及以勞工為中心貿易政策上的緊密合作,而這也是一個「真朋友真進展」的美好例子。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