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貿易協定有譜?布林肯主動透漏

除了有3位聯邦參議員訪台以外,美國務卿布林肯也透露,台美之間將會展開貿易談判。(Official Photo by Wang Yu Chi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日(7)前出席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國務院年度預算聽證會,針對眾議員巴爾(Andy Barr)問及台美之間貿易協定的進展,布林肯表示台美雙邊的貿易談判應該已經開始或正要開始。經濟部對此也回應,將會積極爭取召開 TIFA 會議,推動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

日(7)前美國召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國務院年度預算聽證會,眾議員巴爾(Andy Barr)在聽證會中詢問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對於美台雙邊貿易協定(BTA)的態度如何?布林肯回應,細節還需要向美國貿易代表戴琪(Catherine Tai)進一步詢問,但他表示:「已與臺灣就某種框架協定進行對話,或很快將進行對話」。

對於布林肯的談話,我國經濟部也立即回應。經濟部表示,布林肯公開談及台美正在討論展開對話,是一個正面積極的訊息,我方一定會積極爭取與美方重啟 TIFA 會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復談。經濟部也說,台美雙方的各個工作階層都有持續接觸,將會配合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就召開 TIFA 會議持續與美方溝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7日發表聲明,呼籲恢復台灣在WHA的適當地位。(圖取自twitter.com/SecBlinken)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台之間的經貿對話應該已經展開或即將展開。
(圖/twitter.com/SecBlinken)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回應,台美之間擁有長期密切的友好關係以及貿易往來,在雙方既有的雙邊經貿對話平台上,持續進行密切的溝通與討論,外交部也會與其他經貿部會共同努力,透過既有的良好溝通管道與美方磋商,積極推動重啟台美 TIFA 會談,如有任何具體進展將適時對外說明。

台美之間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 TIFA),是 1994 年台美雙方簽訂的經濟貿易會談架構,台美雙方會在此會議中針對重要的經貿議題進行談判磋商,TIFA 會議至今已經召開過十次,上一次召開(即:第十屆)已經是 2016 年 10 月。

現任經濟部長王美花,即是第十屆 TIFA 會議的會議主持人與副總談判代表,在上一屆的會議中,比較引人注意的是,美方同意台灣的介質文心蘭輸銷美國,以及推動專利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機制,簡化雙方申請專利權的程序等。歷經四年未召開 TIFA 會議,如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聽證會上公開表態,美台應已展開對話,如把握機會,或許本次將能推動台美雙邊洽簽雙邊貿易協定。

參考資料:經濟部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