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人員不能過勞 醫療團體籲:醫療降載、分艙分流

各地的醫療人力緊繃,許多醫護人員根本無法好好休息。圖為台北市萬華區剝皮寮快篩站16日運作情形。(圖/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各個醫療工會發出共同聲明,為了維持醫療系統的運作,呼籲政府以具體政策落實醫療降載、分艙分流,雖然目前政策方向正確,但是仍舊無法監督各醫院執行的成效。為了能夠守護醫療人員的基本生理需求,工時必須設立上限、也需要臨時居所,只有守護醫療人員的健康,才能繼續守護國人健康。

為了能夠守護醫療人員不過勞、不染疫,各個醫療工會發出共同聲明,籲請政府落實醫療降載、分艙分流等措施。他們說,國內疫情進入社區流行階段,為保全醫療量能,醫療營運降載毫無疑問是當前防疫的核心。

然而,他們指出許多醫院陽奉陰違,不分病患迫切性提供各種治療,直至現在,仍有重症病人在急診遲遲等不到病床,而樓上病房卻有輕症病患占床,顯見政府執行降載的方式未見效用,不足以使各醫院配合。為了能夠真正落實醫療降載,他們建議政府以「健保給付」來作為監督措施,迫使醫院經營階層配合執行,而針對願意配合執行的醫療院所,也希望能保障其健保給付總額,讓院方與員工都能無後顧之憂。

台大醫院吳明賢指責,部分醫師藉著疫情期間申請長假,是傲慢且無情。 (圖/中央社)
即使是台大醫院也已經出現人力不足的窘況,各個醫療團體也發出聲明稿請指揮中心予以改善。
(圖/中央社)

指揮中心要求各醫院規劃分艙分流,但他們透露,第一線實際的狀況是:各醫院的建築設備、人力量能都不足以做到,分艙分流淪為口號與紙本作業。

舉例來說,醫療人員的休息室和出入口未做空間區隔,各自取下口罩後也只能聚在狹小的休息室一同用餐,顯有造成院內感染疑慮。治療師上午在病房做臨床治療,下午前往社區做居家治療,隔日上午再回病房,每日往復,增加了醫院與社區之間病毒傳染的風險。

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宣布,即起至5月28日,全國疫情警戒升至第3級,縣市陸續設置社區篩檢站。圖為剝皮寮快篩站採檢畫面。(中央社檔案照片)
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各地的醫療院所人力緊繃,醫療人員處於過勞的情況。圖為剝皮寮快篩站採檢畫面。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他們建議各醫院主管機關,應該加強現場視察並給予協助,因為分艙分流規劃有無做好,從紙本上是看不出來的。此外,應納入該院工會成員或勞工代表一併參與討論如何落實分艙分流。除了能兼顧合理的勞動條件以外,也能納入醫療人員的專業建議,真正落實有效的防疫措施。

各個醫療團體還說,目前第一線的醫療現場已經出現嚴重的人力不足,但是充分休息仍是勞工的基本生理需求,實在不能夠以防疫為名來剝削醫療人員。因此他們呼籲,降載釋出人力的調度與跨科訓練;專責病房的排班須兼顧醫護人員的家庭照顧需求與院內感染可能,應超額儲備人力,而非配合硬擠出來的床數將人力用到最緊繃。倘若疫情持續惡化,病患分艙分流將不局限於一家醫院,而是全國醫院之間分級規劃床位並利用,避免部分地區的醫護人員超載過勞。

完整聲明稿: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