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處長酈英傑將卸任 美台關係既廣且深

副總統賴清德邀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等駐台代表,參訪阿里山特富野古道及達邦部落。(圖/總統府提供)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即將離任,今(26)日他在臉書以直播的方式發表卸任演說,並在演說中一一回顧台美關係的進展。他也強調,觀察美台關係不必落入枝枝節節,美台關係之深之廣遠超眾人想像,並且表示台灣應該為自己的眾多成就深感驕傲。

拜登政府仍會以「真朋友、真進展」來描述美台關係

對於拜登政府上任之後是否會影響美台關係,酈英傑說明,各屆政府聚焦的重點領域或許會有不同,舉例來說,拜登政府就已指出將特別重視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各屆政府所採用的手法或許會有不同——拜登政府已指出將採用多邊機制,因應許多過去川普政府偏好採用單邊或雙邊行動來解決的問題。

但酈英傑強調,最基本的原則仍會維持不變。像「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這樣成功的平台——這也是拜登擔任副總統時所設立的平台——就將持續茁壯。我們會與歴任七屆政府一樣,持續履行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之下的義務。他深信,在拜登政府時期及未來的許多年後,我們都仍然會繼續使用「真朋友、真進展」的說法,來描述美台雙邊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以臉書直播的方式,發表卸任演說。 (圖/取自AIT官方網站)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以臉書直播的方式,發表卸任演說。
(圖/取自AIT官方網站)

不必落入枝枝節節,美台關係既廣且深

對於台灣國人最關切的美台關係是否會因為拜登政府,或是中國的壓力而改變?酈英傑也對此詳細回應。他說,每台關係在過去十年中的成長與進展,是不容小覷、也不該被忽視的。

首先,酈英傑以自身的外交經驗說明,他在世界各地的大使館與領事館服務過後,真的極少看到像美台一樣如此獨特的關係,能夠這樣年復一年大幅成長,沒有停滯不前,也從來不曾倒退。

他還說,每個人都很容易落入每日斤斤計較枝微末節小事的循環中——這是美國在台協會處長第一次做了這件事或參加那個活動嗎?這次訪賓的位階比上次高還是低?其背後又代表什麼意義?儘管我了解大家會有忍不住想問這些問題的那股衝動,我還是要敦促各位把眼光專注在整體的大方向上,那就是:「美台之間,我找不出有任何一處領域裡,不曾有過我們一起合作、做夥或共享某個歷史片刻的時候。美台關係之深之廣遠超出眾人的想像,而且更以不同的方式持續成長茁壯中。」

副總統賴清德(前左)邀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前右)等駐台代表,24日參訪阿里山特富野古道及達邦部落。(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前左)邀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前右)等駐台代表,24日參訪阿里山特富野古道及達邦部落。
(圖/總統府提供)

最後,酈英傑表示,我曾經說過、但我想再說一次:

「台灣應該為自己的眾多成就深感驕傲。為台灣只花了一、兩代人的時間,就從威權政體轉型為民主社會而感到驕傲。為台灣的豐富多樣所培育的多元文化而感到驕傲,包括宗教、種族、語言的多元,思想的多元,以及愈來愈普遍的國籍多元。為台灣對環境管理所做的無數貢獻而感到驕傲,從資源回收到減少海洋垃圾皆然。為台灣世界級的產業與創新公司感到驕傲。為台灣的公衛體系及出色的防疫成果感到驕傲。並且為現在世界各國都在爭先要成為台灣的朋友及合作夥伴而感到驕傲。」

參考資料: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離任演說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