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追加上報四百例 陳時中:基層人員盡力檢疫不能苛責

武漢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民眾週末別出門。(圖/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今(22)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日本土案例共 323 例,引人注目的是,因為地方政府篩檢站塞車,通報個案數較晚,指揮中心因此宣布共有四百例需校正回歸到上週每日個案。不過,從目前的數據中顯示,於 5 月 17 日的本土確定案例到達頂點後,並未呈現指數般的上升,值得慶幸。

指揮中心今日召開記者會時宣布,今日國內 323 例 COVID-19 確定病例,分別為 321 例本土及 2 例境外移入(案 3462、案 3867)。另有 400 例本土個案為校正回歸上週各日個案。確診個案中新增2例死亡(案 3097、案3553)。

指揮中心也說明,上述個案分布以新北市 384 例最多(又以板橋區 103 例為多),其次為臺北市 269 例(又以萬華區 174 例為多),桃園市 20 例、臺中市 11 例、基隆市 9 例、屏東縣 5 例、彰化縣及高雄市各 4 例、宜蘭縣、新竹市及花蓮縣各 3 例、新竹縣 2 例、臺南市、苗栗縣、南投縣、雲林縣各 1 例。其中萬華活動史相關 258 例、茶藝館相關 100 例、某社團相關 4 例、某水果商相關 3 例、其他已知感染源 80 例、關聯不明 121 例、疫調中 155 例。

從上述的數據來看,目前疫情的熱點仍為台北市與新北市,其中仍以萬華茶藝館相關的感染源為主。雙北市人口眾多且住宅密集,爆量的待檢疫民眾也讓基層檢疫人員精疲力盡,各地篩檢站產生了「塞車」的窘境,造成確診人數有所誤差。

雙北與各地政府的檢疫單位在過去一週中,為了應付大量湧入的待篩檢民眾,基層人力精疲力竭,然而現行的檢疫程序過於複雜,填妥一張表單需時 40 分鐘,且出錯率高,一旦出錯又得重新填表,讓基層人員苦不堪言。就在昨(21)日清查病例資料時,才發現約有四百例確診個案沒有順利回報中央,因此今日才由指揮中心宣佈必須校正回歸。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將會盡力改善檢疫措施,加速整體檢疫流程的效率。

新北市長侯友宜21日下午主持防疫會議後線上直播記者會,他表示,設在新北市警局的疫調分析中心,特別投入200名警力,每天動員80人疫調,分為「找人」與「找地點」,以便於擴大匡列接觸者,透過篩檢找到陽性個案,另方面也公布疫情熱點的活動足跡。(新北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傳真 110年5月21日
新北市為本次確診個案數最多的縣市,圖為市長侯友宜聽取疫調報告。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傳真)

不過,「校正回歸四百例」卻又遭到有心人士操作,認為指揮中心根本是「蓋牌」、「隱匿疫情」,甚至有記者提問質疑,選擇在週六才校正回歸四百位確診個案,是不是想要避免股市動盪?指揮官陳時中則回應,根本沒有想那麼多,一定都會據實公布相關數據,「有多少資料、就說多少話」。只是因為地方檢疫人力有限,才會有確診案例沒有及時回報,但基層人員已經盡力,不應苛責。

台灣基進黨的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對此表示,確診個案數乃是由地方負責篩檢之後通報中央,通報延遲是一直在發生的事情,而因為案例數過大,篩檢站一直新增,人力一直投入,塞車問題當然不會這麼容易解決。陳時中用「校正回歸」一詞,解釋為何這四百例要放到之前的天數,而不是放在今天的確診數。如果說指揮中心此舉是「蓋牌」,那怎麼不說新北市長、台北市長蓋牌呢?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也說,(篩檢)流程的問題,中央地方合作把他修正就好了。不用上綱到失去信任如果大家對中央對雙北都失去信任,病毒還沒把我們打垮,我們就被自己打垮了這個國家需要防疫,需要安定感讓每個人都能好好防疫,不需要不好笑又沒衛生的口水亂噴。

參考資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張博洋臉書
苗博雅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