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警察防疫量能 沈伯洋籲:立即宣布「四個停止」

警政署長陳家欽到新北市府警察局視導。然而民團卻在今(22)日呼籲,減少不必要的視察,別再讓基層警力花費心力接待長官。(圖/NPA 署長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雙北進入三級警戒後,基層警察人員大量投入各類防疫措施,例如協尋匡列對象、勸導民眾戴上口罩等,然而警員仍要負擔的一般勤務工作,致使基層員警工作份量加倍。臺北大學犯罪研究所與台灣人權促進會今(22)日聲明呼籲,政府應該立即宣布「四個停止」,珍惜警察防疫量能。

為妥善因應武漢肺炎疫情(Covid-19),打贏這場防疫作戰,基層警察人員被大量動員投入各類防疫措施。舉凡勸導民眾戴口罩、移送拒戴口罩民眾,乃至於成立臨檢站檢查民眾是否有戴口罩,或者是查緝社群軟體上的各類假訊息並移送法辦,甚至連疫情調查都必須仰賴警方協助,連協尋被匡列的潛在患者都交由警方協辦。

然而,除了這些繁重的防疫工作以外,警方仍有既定的勤務工作必須負擔,原先基層警力本就不足,平時勤務工作繁重,時常耳聞基層人員常態性過勞,如今除了既有的勤務工作以外,還得額外負擔防疫工作,如此下去恐怕讓基層警察人員吃不消。

武漢肺炎疫情全國第3級警戒,屏東縣警方針對轄內汽車旅館進行稽查,並呼籲民眾如發現可疑情事,應立即通知警方。(潮州警分局提供)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傳真 110年5月21日
武漢肺炎疫情全國第3級警戒,屏東縣警方針對轄內汽車旅館進行稽查,並呼籲民眾如發現可疑情事,應立即通知警方。
(圖/潮州警分局提供,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傳真)

甚至也有基層員警抱怨,要求他們前往第一線協助各類防疫措施,但是各種防疫物資,舉凡防護衣、護目鏡、酒精等物資,都沒有及時到位,是要他們如何「打仗」?

警政署長陳家欽也在昨(21)日表示,日前針對臺北市、新北市疫情較嚴峻,警政署已先協調衛生福利部各配發隔離衣 1 千套予臺北市、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並隨即緊急採購防護設備隔離衣 2 萬件,防護衣 2 千件,已送達並開始發放到全國警察機關,提供第一線執勤同仁使用,並視同仁需求數量隨時調配補充,讓防疫物資充裕無虞。

臺北大學犯罪研究所、台灣人權促進會今日發聲明稿表示,呼籲警政署立即宣布「四個停止」,要珍惜珍貴的警察人力。他們說明,警政署與地方警局透過群組,在面對疫情時,對基層同仁提出更多、更繁複、高頻率、高變動、多對象之協助抗疫工作要求,未能因疫情明確減少日常勤務與各種活動。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據傳有台北市萬華區茶室女子流竄中南部、南投埔里等地,埔里警分局18日晚間突襲汽車旅館、小吃部、八大場所、護膚店等共28處,確認公告禁止營業場所無私下營業。(埔里警分局提供)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傳真 110年5月19日
據傳有台北市萬華區茶室女子流竄南投埔里等地,埔里警分局18日晚間突襲汽車旅館、小吃部、八大場所、護膚店等共28處,確認公告禁止營業場所無私下營業。
(圖/埔里警分局提供,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傳真)

他們呼籲,警政署應立即宣布四個停止:

(一)立即「公告」或函示各級警局及所屬機關,停止至少一年的專案及績效評比,讓警察回歸正常勤務,並全力協助抗疫。
(二)立即停止「加強協尋在這些營業場所工作之外籍人士、移工或新住民、八大行業,協助到醫院篩檢。每尋獲這些人士、迅速重奬。」等違反防疫與人權之績效作為。此舉,不但污名這些外籍與相關行業人士,也迫使他們不願意或無法獲得醫療檢驗與相關資源。
(三)立即停止各級行政與警政長官頻頻跨縣市、跨區域視察、督導、「鼓勵」各地警察於機關辦公室待命防疫準備工作,造成基層接待工作增加及疫情擴散之可能。
(四)立即停止未有法源說明、無防護設備、高相互感染風險的「汽機車口罩臨檢站」作為,內政部、警政署在給予員警清晰法源闡述、全套防護設備、充分公衛知識前,請停止此類自殺式的作為。

他們最後說明,正如地檢署、法院、監所暫停專案、月結算率、暫緩執行、接見以及部分醫院關閉急診或分艙分流一般,我們懇請警政署立即盤點警方之日常勤務與防疫配備,讓治安工作常態化,暫緩必要性低、緊急性低的工作。所有執法之防疫對策與作為,請內政部及警政署提出科學證據與法規依據。防疫的戰場上,警察守護民眾,無分國籍、無分身份、無分地區、無分日夜,但也請內政部與警政署不要讓員警成為烈士、演員與小丑。

參考資料:
臺北大學犯罪研究所沈伯洋教授
NPA 署長室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