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買就好!不必瘋搶物資徒增風險

經濟部呼籲物資絕對夠用,國人不必瘋搶物資,反倒徒增染疫風險。(圖/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今(15)日行政院於早上宣布雙北地區進入三級警戒之後,各大賣場湧入搶購人潮,民眾為了因應接下來的防疫生活,紛紛購入各類民生物資。經濟部則強調,無論是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或是泡麵、衛生紙等民生用品,存量絕對夠用,呼籲民眾不必瘋搶。

今日宣布雙北地區進入第三級警戒之後,各大賣場湧入搶購人潮,排隊結帳至少要兩小時以上,無論是口罩、酒精,或者是泡麵、白米、麵包、罐頭、衛生紙等民生用品,許多民眾能買就買,賣場貨架空了又補,補了又空。

不過,經濟部也呼籲,物資絕對夠用,請民眾慢慢買就好。他們說,經過一整年的準備,我們的民生物資很充足,口罩、衛生紙、泡麵等等,產能、庫存都足夠。現在賣場同仁補貨補到手軟,廠商也在努力加班生產,如果家裡還有,請大家不要在這時人擠人搶購。若有購買需求,也請配合賣場同仁的防疫指引,結帳不要靠太近,慢慢買、適量買。

經濟部呼籲國人慢慢買就好,物資一定夠。 (圖/經濟部)
經濟部呼籲國人慢慢買就好,物資一定夠。
(圖/經濟部)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強調,國內的防疫與民生物資非常足夠,加強防疫措施期間,相關賣場店家仍會照常營業與補貨,若非必要,毋需急著搶購。

另外,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下午時與各縣市首長召開視訊會議,他說要有效防止疫情擴散,中央和地方必須要攜手合作。在防疫物資、疫調資訊、防疫規範上,給予基層防疫人員最全面的支援。各地縣市長也表示全力配合,針對行政區內的防疫工作做出各種努力,我要特別表示敬意與感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5日公布國內新增185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80例本土及5例境外移入。(中央社製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5日公布國內新增185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80例本土及5例境外移入。
(圖/中央社製圖)

蘇貞昌還表示,臺灣過去一年已累積相當豐富應對病毒的經驗,並建立完整機制,政府對於國人所知的相關知識及應變方法,也非常有信心,全國醫療資源及相關維生設備非常齊備,物資更是充足。例如去(2020)年疫情剛發生時,口罩產量一天只有 188 萬片,現在產量一天是 4 千萬片,同時庫存有 8 億片口罩。面對新型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政府將用最大的防疫能量、最小的生活干擾,來對抗新病毒、新挑戰。

三級警戒宣布之後,上班上課仍然照舊,只是必須遵循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輪流上班等政策,並非完全停班停課;除此之外,一般店家也能繼續營業,不過必須遵行實聯制,並且落實手部消毒、體溫量測,絕非封城,因此居民仍就可以外出購買物資,並不需要急於一時購買,否則一群人擠在狹窄賣場中等候結帳,反倒是增加了傳染風險。

參考資料:行政院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