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實習?柯文哲竟不知更改路名是市長權限

柯文哲拋出「道路正名」議題,但卻遭質疑搞不清楚市長職權。(圖/中央社)

粉絲專頁台灣阿北-柯文哲於昨(20)日上傳影片,影片中柯文哲主張台北市的路名都以中國城市名命名,實在很奇怪,還說在台北市,有代表台灣和台北市的道路名,不是全民的共識嗎?不過此番言論也立刻遭到議員們反嗆,更改路名本來就是市長的權限,根本不需要拍影片、只需要做就好了,遭質疑當了六年卻還搞不清楚市長職權。

粉絲專頁台灣阿北-柯文哲上傳一支影片,影片內容為柯文哲主張,台北市的路名都以中國城市之名命名,例如天津街、廣州街、杭州(南北)路等,他還說在台北市,有代表台灣和台北市的道路名,不是全民的共識嗎?

這番言論立刻遭到質疑,更改路名本來就是市長的職權,根本不用呼籲、拍影片,柯文哲作為台北市長,只要做就是了。柯文哲還被質疑,已經當了六年市長,想要推動一個議題,卻連搞清楚法律規範與職權劃分的基本功都做不到。柯文哲遭遇這些質疑後,推拖粉絲專頁是朋友創的,而目前這個新粉專已經暫時關閉。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說,改路名本來就是「市長職權」,柯文哲大可不必拍影片 ,做就對了。台北街道充斥以中國式街道名稱,當初設計期待市民要時時刻刻想著中國版圖,這種思維早就不符合現在的民意。她還特地去調閱民政局和市政會議資料,確認柯文哲當市長以來,討論街道正名的紀錄是 0,民政局不曾討論過這個議題,6 年來 300 多次的市政會議也沒有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也說,他曾經在議場上質詢柯文哲對於核四議題的態度,被質疑是「搞意識形態」,沒想到十天之後,柯文哲拋出意識形態訴求的「道路正名」議題。苗博雅說,10 天前市長不喜歡搞意識形態,10 天後柯文哲市長就了解,進步的意識形態,是推動國家前進的必需品。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中央社)
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道路正名議題後,立刻遭質疑搞不清楚市長職權。
(圖/中央社)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說明,根據臺北市道路命名及門牌編釘自治條例規定:「本市道路之命名,應由轄區戶政事務所,層報臺北市政府(以下簡稱市政府)核定,或由市政府逕行命名。但既有道路更名,應事先送臺北市議會(以下簡稱市議會)審議。

簡舒培諷刺,既然柯文哲市長拋出街道正名運動,更拿凱達格蘭大道從介壽路改名象徵著威權體制的瓦解,希望市長連同威權象徵的路名與威權象徵-兩蔣銅像也一起移除,才能真正擺脫中國枷鎖、重新建構台灣民族認同的最大共識。改路名已經讓柯文哲成功賺到聲量、版面,也希望柯文哲不要只是諷刺民進黨號稱本土政黨卻把辦公室設在「北平東路」,希望柯文哲說到做到,首先將北平東路改名,不改的是小狗。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