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會談又見戰狼外交 淘寶商人大賺愛國財

中國的戰狼式外交,逐漸用於美國、法國等國家,彼此之間的衝突越發火爆激烈。(圖/擷取自Twitter)

美國與中國雙方代表在上週進行阿拉斯加會談,會談中,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一席:「中國人不吃這一套」,成為中國商人的發財金句,中國商人將相關語句印成 T 恤、馬克杯,大賺愛國財。

美國與中國雙方代表在上週進行阿拉斯加會談,不過雙方代表可謂不歡而散,雙方代表甚至罕見地在全球媒體面前,唇槍舌戰、互不相讓,讓全世界都理解到目前的美中關係有多麽緊繃。

中國方面的代表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會談過程中強硬說出,「中國人不吃這套」、「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等強烈措辭,完全點燃了中國國內的民族主義。淘寶商人也嗅聞到愛國商機,將「中國人不吃這套」等語句印製到T 恤、馬克杯上,大賺愛國財,甚至還可以量身打造手機保護殼等商品。

楊潔篪在阿拉斯加會談上的「中國人不吃這一套」,讓淘寶商人大賺愛國財。
楊潔篪在阿拉斯加會談上的「中國人不吃這一套」,讓淘寶商人大賺愛國財。
不過,淘寶因為國安疑慮,已經於2020年被要求撤離台灣。
(圖/擷取自淘寶網站)

對此發言,民進黨籍立委王美惠反批,中國政權好幾年來對台灣也是居高臨下之姿,卻還將自己塑造成「美帝主義」的受害者,令人作嘔。

王美惠說,這幾年國際局勢轉變,武漢肺炎、美中貿易戰等事件都讓世界各國看見了中共的貪婪,尤其中共未能管理好自己的問題,只好引起國內民族主義,意圖轉移焦點,且重蹈歷史覆轍,再度把自己塑造成「美帝主義」的受害者。她還說,台灣人不會接受一個藐視人權、在國際舞台上胡說八道的雙標政權,我們不吃這一套,中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對台灣說話,要刮別人鬍子前,先看看自己多麽令人作嘔,慢走不送。

立法委員王美惠反批,台灣人不吃這一套,中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跟台灣說話。
立法委員王美惠反批,台灣人不吃這一套,中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跟台灣說話。
(圖/取自王美惠臉書)

有別於中國的戰狼式外交,我國駐美大使蕭美琴甫上任時,就自許自己將會採取「戰貓外交」,以靈活的精神,推動台灣與各國之間的實質關係,替台灣擴展外交空間。蕭美琴曾說,中國的戰狼外交早已用在台灣許多年,如今中國方面要把這種強硬的外交策略也應用到其他國家上,相信世界各國對於中國政權的本質將會有新的領悟。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