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被捕四周年 訴求通信權與確切出獄日期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曾於自由廣場,以天燈為被中國羈押的人權鬥士們祈福。(圖/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文山社區大學員工李明哲已遭關押於中國的赤山監獄四年,自去年 COVID-19 疫情起,李明哲完全失去通訊自由,民團於昨(19)日召開記者會,要求中國給予李明哲通信權以及公布確切出獄日期。

李明哲於 2017 年 3 月 19 日從澳門入境中國,被迫失蹤。同年 3 月 29 日,在台灣民間團體的施壓下,中國首度承認李明哲遭到中國政府關押;5 月 26 日,中國才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補李明哲;9 月 11 日,中國湖南岳陽法庭開庭審判李明哲,起訴書內容全部皆是李明哲於 2012-2013 及 2015 年在台灣上網的言論

2017 年 11 月 28 日,李明哲被判徒刑五年,褫奪公權二年,家屬收到赤山監獄通知可以每月探視一次,但其妻李凈瑜在 2018 年 1 月 30 日欲搭機前往探視,仍舊被拒,依照監獄規定所郵寄之冬天保暖衣物,也被監獄拒收。

自去年 COVID-19 疫情起,李明哲就完全失去通訊自由,不僅家屬無法看望,至今也仍無法對外撥打親情電話或寫信。李明哲五年的刑期已服四年,然而由於家屬完全沒有收到判決書,因此無從得知李明哲的正式釋放日期。

民團19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辦「李明哲被捕4週年記者會,訴求通訊權及釋放日期」記者會,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右)向關心李明哲的民眾鞠躬致意。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0年3月19日
民團19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辦「李明哲被捕4週年記者會,訴求通訊權及釋放日期」記者會,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右)向關心李明哲的民眾鞠躬致意。
(圖/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李明哲已被關押在中國長達四年的時間,然而自去年 COVID-19 疫情以來,不僅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無法前往赤山監獄探望丈夫,李明哲也無法與外界聯繫。去年至今,中國對於家屬希望能夠撥打親情電話的訴求,依然沒有回應。國際特赦組織要求中國政府保障李明哲的通訊權,允許通信及撥打親情電話,並保障其健康權。

邱伊翎表示,為了讓更多人能夠注意到李明哲的處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也將訴求刊登於 235、299、307 及 262 等公車路線,希望大家能繼續寫信到赤山監獄,表達對李明哲的支持,也請大家寫信給李明哲的太太凈瑜,給予她更多的支持跟聲援。

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表示,感謝各組織及台灣人民四年來的陪伴以及寫信,但是這些李明哲都收不到,疫情後李明哲的處境更與世隔絕。

李凈瑜說,她能理解疫情之下無法探監,但中國趕盡殺絕連基本的通信、通電話都不允許,無法探監以來,她只收過一封信。李凈瑜也依據中國法律表達三點訴求:一、李明哲服刑超過二分之一,已達假釋門檻;二、疫情之下探監不可行,但期望能與李明哲通電話;三、允許李明哲與外界正常通訊。李凈瑜解釋,對於政治犯而言,最重要的是他個人的意志,把外界自由訊息帶給他,讓他充滿力量。

多個聲援李明哲的團體舉辦「317為李明哲自由而騎」活動,17日上午從文山社區大學門口出發,最終抵達自由廣場舉辦聲援記者會,呼籲中國政府應恢復李明哲家屬的探視權。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0年3月17日
多個聲援李明哲的團體舉辦「317為李明哲自由而騎」活動,17日上午從文山社區大學門口出發,最終抵達自由廣場舉辦聲援記者會,呼籲中國政府應恢復李明哲家屬的探視權。
(圖/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立委林昶佐強調,自從李明哲被中國極權政府濫捕關押,已經四年了,不僅違反國際人權公約其實也違反中國的法律。有些人還對中國的獨裁政府報以期待,期望在經濟發展後,中國在人權方面也有所精進,但疫情期間中國所展現的態度,讓這些期待破滅。

他還說,在疫情之下,中國除了剝奪李明哲本應享有的權利外,最基本的通信接見權利一律被剝奪,家屬也無從得知李明哲的健康狀態。只要大家不關注,這些情形就會更加嚴重。林昶佐也呼籲大家應該持續關注、把世界的力量串連,向中國施壓。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強調,疫情下剝奪李明哲的對外聯繫權利,無法掌握其健康狀況,也無法確定是否有被移監。伊朗知名人權律師,一樣是遭到關押,但可以被探視以及傳達人權訊息。疫情期間,監獄中難以控制社交距離,該國政府更應對處境不利者提供相關醫療措施。施逸翔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李明哲,言論自由無罪。

完整新聞稿:李明哲被捕四周年記者會,訴求通訊權及釋放日期
參考資料:台灣人權促進會,李明哲案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