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團體聯合聲明,呼籲「反罷捷」抵制政治報復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今日聯合其他獨派團體發出聲明表示,罷捷就是罷韓延長賽,呼籲各界挺黃捷。(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

高雄市鳳山罷免市議員黃捷投票即將本週六進行。今天(3日)由台灣獨立聯盟領銜的多個獨派團體,共同發表聲明,表達「反罷免」立場,呼籲鳳山市民投下不同意票,抵制惡意的報復性罷免。

台灣獨立聯盟臉書專頁的聲明指出,罷捷案是國民黨利用制度設計漏洞所操作的「罷韓延長賽」,完全違背民主精神。在歐美先進民主國家,罷免通常都只針對有重大瑕疵的行政首長,而不及民意代表,而台灣目前罷免地方民代的設計,更有重大的設計漏洞,讓國民黨在各地可以動員罷免,大舉膨脹地方議會席次,將壓縮獨派小黨目前在地方的生存空間。

聲明並指出,罷捷案是2022年大選的前哨戰,國民黨意圖運用罷免「積小勝成大勝」。如果罷捷成案,將證明國民黨操弄操弄體制漏洞,挑起惡意對立,顛覆民主的戰術可行,罷免將成為台派地方議員的懸頂之劍。

高雄市議會民進黨鳳山選區民代林智鴻等人今天表態相挺無黨籍議員黃捷,肯定她是優質議員,盼民眾支持黃捷勿讓「鳳山隊」成員脫隊。黃捷感謝同仁寒冬送暖,允努力問政服務。
(圖/中央社)

聲明呼籲選民思考,誰會從罷捷中獲利最多?並強調,黃捷的去留,不應該由國民黨的政治算計,以及韓國瑜支持者對從政女性與年輕人的偏見與仇恨決定。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從罷捷案,到最近統促黨張安樂揚言要讓中南部年輕人「由綠轉紅,陣前起義」,以及趙少康重回國民黨,都可以看到中國紅統勢力正不斷嘗試新的手段,顛覆台灣民主的運作。他認為,關心台灣未來的人民,應該不論政黨立場,團結起來,共同築起對抗紅統勢力進逼的防火牆。

這份獨派團體大聯合聲明,由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領銜,包含台灣國家聯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台灣教授協會等傳統獨派團體都具名參與,自由台灣黨與獨立青年陣線等青年獨派團體,以及在國會擁有席次的獨派政黨台灣基進,也同樣具名反罷免的連署聲明。

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議員3日一早齊聚鳳山街口,陪同無黨籍市議員黃捷宣傳反罷免投票,黃捷(前排左3)感謝民進黨團送暖,呼籲鳳山民眾2月6日投「不同意」罷免票,以行動證明報復式罷免無法繼續蔓延並且在鳳山終止。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0年2月3日
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議員3日一早齊聚鳳山街口,陪同無黨籍市議員黃捷宣傳反罷免投票,黃捷(前排左3)感謝民進黨團送暖,呼籲鳳山民眾2月6日投「不同意」罷免票,以行動證明報復式罷免無法繼續蔓延並且在鳳山終止。
(圖/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領銜)、公投護台灣聯盟、世界台灣人大會、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台灣 21 世紀婦女協會、台灣之友會、台灣北社、台灣永社、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國家聯盟、台灣基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教師聯盟、台灣教授協會、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高雄分部、台灣瀛社、自由台灣黨、獨立青年陣線。

去年六月,高雄市民以近 94 萬選票成功罷韓,成就台灣民主實踐典範。然而,此次由罷捷團體與國民黨主導的黃捷罷免案,卻是完全違背民主精神的政治操作,我們呼籲鳳山市民 2 月 6 日(週六)務必站出來投下不同意票,抵制惡意的報復性罷免。

罷免黃捷案,從來都不是對該議員適任與否的投票,而只是利用體制漏洞進行的「罷韓延長賽」,對於民主體制毫無建樹而有損害。罷免的制度設計,本為節制失控或有重大政治瑕疵的行政首長,在歐美的民主體制中,罷免權之行使,更是多只侷限於行政首長。由有甚者,現行罷免地方民代的設計,存在極為重大的制度漏洞,如果國民黨在所有該黨單獨掌握超過25%選票的選區,遍地烽火動員罷免,將可利用此一漏洞大舉膨脹地方議會席次。地方議員的選制本具有保障小黨的空間,但國民黨對於地方議員罷免制度的惡意操作,將會全面壓縮獨派小黨的生存。

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公辦電視說明會30日舉行,黃捷(前)現身出席,反駁罷免團體提出的罷免理由,並說明自己2年的問政表現。中央社記者侯文婷攝 110年1月30日
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公辦電視說明會30日舉行,黃捷(前)現身出席,反駁罷免團體提出的罷免理由,並說明自己2年的問政表現。
(圖/中央社記者侯文婷攝)

罷捷案的背後,是刻意製造的仇恨,與傷害民主的惡意。面對罷捷案,應該思考的不是要挺那個人還是不挺這個人,而是應該思考,誰會從罷捷中獲利最多?

如果罷捷成案,就證明操弄操弄體制漏洞,顛覆民主正常運作的戰術可行,在當前地方議會依然為國民黨把持的政治格局下,報復性罷免將成為中國威嚇台派議員的懸頂之劍,無論是執政的民進黨,還是獨派的小黨,一旦被親中紅統勢力鎖定,沒有任何人、任何政黨可以倖免。

國民黨的政治盤算,是藉由操作罷捷案,複製韓國瑜操作仇恨對立的民粹手段,為2022年的大選「積小勝成大勝」。罷捷案並不是黃捷議員去抑或留的戰場,而是高雄人民罷韓的延長賽,更是台灣人民2022年大選的前哨戰。

我們主張,黃捷議員的去留,應該在 2022 年的議員選舉,讓鳳山市民決定;而不該在此刻由國民黨意圖從台灣人手中奪回政權的機巧算計,乃至韓國瑜的支持者對於從政女性與年輕人的偏見與仇恨來決定。

我們呼籲,關心本土政權生存與發展的各位,一起做鳳山市民的後盾,支持鳳山市民投下反對罷免的選票。去年,高雄人民光榮守下抗中陣地戰的罷韓一勝;現在,韓國瑜與陰魂不散的紅統力量,正捲土重來,竭盡全力拉長賽事,我們更應發揮同等的團結,抵抗共同的敵人──中國與他的爪牙們。

罷韓的延長賽,需要鳳山市民的民主救援與道義相挺,反對惡意政治操作的罷免案。我們呼籲,鳳山市民勇敢站出來,再一次為台灣民主,投下不同意罷免的選票,這一票,不是為誰而投,而是為救援民主,相挺台灣而投。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