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籲:勤洗手戴口罩 中天卻說:防疫做得好何須戴口罩

圖/衛生福利部

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於日(21)前,針對武漢肺炎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相關單位如疾管署也大力呼籲國人,在春節期間外出探親與踏青,在人潮眾多處一定要勤洗手且戴口罩,避免一般的流行性感冒以及現在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指揮中心成立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指揮中心成立。
(圖/蘇貞昌臉書)

然而,中天新聞台的主持人王又正卻在節目上說,當人人戴口罩的時候就是疫情大爆發的時候,他還說民進黨政府現在該做的應該是堵住任何一點點的缺口、漏洞,不讓疫情再進入到台灣,把可能染病的群族監控好、把已經感染的個案治療好,如果這些事情民進黨做的好──你何須戴口罩?你在台灣不需要戴口罩。

他還說,你為什麼在台灣需要戴口罩?因為你管不住 (疫情) 了,這本末倒置,你應該先去預防這件事情(指疫情),你做的好我們就不用戴口罩,你做不好我們才要戴口罩。

不過這番言論也引來眾多批評。畢竟無論有沒有武漢肺炎的疫情,在春節期間大家都會有出遊的習慣,人潮只要眾多,流行性感冒就容易傳染,因此本來就會呼籲國人勤洗手、戴口罩。

衛福部製作防疫重要資訊圖。
衛福部製作防疫重要資訊圖,籲請國人同胞注意疫情。
(圖/衛生福利部)

至於武漢肺炎的疫情,依據最基本的公共衛生的觀念來看,戴口罩、勤洗手本來就是預防疫情爆發、擴散的基本措施,換句話說,正是因為積極防堵武漢肺炎,才會籲請國人勤洗手、戴口罩。

六年前(2014)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雖然予以換發「中天新聞台」執照 ,但是也同時要求中天新聞台應該提供公正、確實、客觀、中立、多元之新聞資訊。如今王又正主持人卻在新聞台上有此番論,是否合乎「 公正、確實、客觀、中立、多元之新聞資訊 」?容有疑義。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