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洪哲勝對台獨運動的奉獻 台獨聯盟舉辦洪哲勝追思會

台獨聯盟洪哲勝追思紀念會(背板輸出照片提供:鄭昕 Wendy Cheng)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2020 年 12 月 26 日舉辦洪哲勝追思會,洪哲勝以前的革命夥伴們與好友獨盟主席陳南天、前主席張燦鍙、前駐日代表羅福全、現代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毛清芬、獨盟歐洲本部前主席何康美、獨盟前副主席李勝雄、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前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會長葉治平、台獨前輩陳榮芳等人共同出席追憶洪哲勝的過往。

洪哲勝(1939-2020)被稱之為「職業革命家」,曾擔任台獨聯盟副主席,創立《台獨》月刊,曾任《台灣公論報》社長與總編輯,他常到美國各大學校宣講台灣獨立的理念與必要性,影響了許多曾經被國民黨洗腦教育的海外台灣留學生。

陳南天回憶起洪哲勝時說,以前跟洪哲勝共事之時,常跟他交流左派思想、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等。對於洪哲勝的運動理念,張燦鍙認為,洪哲勝替沈默的台灣大眾說出心聲。被認為是左派台獨,但不是中國特色的左派,是北歐色彩的左派,支持台獨的心和台獨聯盟一樣,但洪哲勝關心的領域擴及中國。何康美也認為,洪哲勝的理念偏向社會主義,是一位浪漫的運動者。

洪哲勝(照片提供:鄭昕 Wendy Cheng)

對於洪哲勝的「浪漫」,羅福全認為,洪哲勝一生都抱持理想主義、社會主義,一生都很浪漫。葉治平回憶說,洪哲勝一直都保有赤子之心,認為台獨運動需要一點一滴的累積,小成果累積成大成果,才能讓運動紮根踏實。但葉治平不認同有媒體稱洪哲勝為職業革命家,因為革命不是職業,而是人生的意義。陳榮芳則回憶洪哲勝是位刻苦的運動家,洪曾對他開玩笑說:要向獨立後的台灣國申請工作年資。

陳儀深根據洪哲勝口述歷史分享說,洪哲勝在中學時的綽號是楚霸王,因此有「楚也」的外號,而日後洪哲勝為文也常署名「楚也」,這一筆名也有「亡秦必楚」之意。陳儀深也提到洪哲勝的左派思想可能是來自中學讀到歐洲經濟學大綱中譯本,而他對統獨看法則是相對,認為人的福祉是最重要的。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