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獲網路國安案件 中國吸收台灣人散播假訊息  

網路近日流傳以調查局資訊站副主任為名義發出的調查局假公文,經查應為中國網路水軍集體操作。(圖/中央社記者蕭博文攝)

調查局於昨(11)日表示,近日網路上流傳假訊息:「調查局函總統府研討有關與美協同推動泰國民主革命」,經查乃是受到中國「水軍」訓練過的劉姓男子等人散播,目前已經約談犯嫌等人,並依據違反國安法查辦。

調查局表示,近期臉書等社群媒體瘋傳「調查局函總統府研討有關與美協同推動泰國民主革命」假公文訊息,本局在此嚴正聲明:此公文係境外有心人士偽造散布。調查局說,該假公文訊息嚴重誤導民眾、有危害我國際形象之虞,顯見中共已擴大假訊息認知作戰,他們已經發動偵查。

調查局資安站副主任劉家榮(圖)11日舉行記者會表示,網路近日流傳以他為名義發出的調查局假公文,內容聲稱調查局函請總統府研討與美國推動泰國民主革命的相關策略,經查應為中國網路水軍集體操作。中央社記者蕭博文攝 109年12月11日
調查局資安站副主任劉家榮(圖)11日舉行記者會表示,網路近日流傳以他為名義發出的調查局假公文,內容聲稱調查局函請總統府研討與美國推動泰國民主革命的相關策略,經查應為中國網路水軍集體操作。
(圖/中央社記者蕭博文攝)

針對案情,調查局說明如下:

 這則假公文訊息,乃是以本局資安工作站劉家榮副主任之名義,偽造調查局公文發函予總統府李大維秘書長,聲稱欲探討我方與美國以網路協同作戰,推動泰國民主革命之相關策略。而這則假訊息,乃是一推特用戶「พระอาทิตย์」於今(2020)年 11 月 20 日,在推特個人頁面發布,除以泰文指責「臺美介入泰國內政,造成泰國社會分裂」,更附上多張假調查局公文照片,以取信他人。

推特用戶พระอาทิตย์於11月20日以泰文指責「台美介入泰國內政,造成泰國社會分裂」,更附上多張假調查局公文照片,以取信他人。(調查局提供)
推特用戶พระอาทิตย์於11月20日以泰文指責「台美介入泰國內政,造成泰國社會分裂」,更附上多張假調查局公文照片,以取信他人。
(調查局提供)

推特用戶「พระอาทิตย์」發布該假訊息後,立即有其他推特用戶加以轉貼分享、提高聲量,經本局調查,該等用戶過去多曾以簡體字發表與中共有關之貼文與留言,甚至將該假公文翻譯成英文版散布。調查局表示,假公文事件應是中共網路水軍集體操作,藉泰國用戶名義發布假公文訊息,捏造我國與美國聯合介入泰國內政,以破壞我國外交關係及國際形象。

調查局說,一開始乃是因調查「帝吧網軍社群」尹姓及劉姓臺籍管理員於 2019 年 8 月赴中國接受中共網軍訓練後,於我國二合一總統大選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間,散布關於選舉不公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假訊息,企圖製造我國社會恐慌、干擾我國防疫作業。

資安站副主任劉家榮說,公文體例與調查局的不同,且內容空泛、措辭拙劣,顯見中國已擴大假訊息認知作戰。(調查局提供)
資安站副主任劉家榮說,公文體例與調查局的不同,且內容空泛、措辭拙劣,顯見中國已擴大假訊息認知作戰。
(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以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經報請花蓮地檢署指揮,於今(2020)年 12 月 9 日動員本局資安工作站、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及花蓮縣調查站,兵分 7 路搜索花蓮、新北等地及約談尹○及劉○等人到案。

調查局乃因於偵辦上述案件的過程中發現帝吧網軍臉書社團陸籍管理員,利用人頭帳號轉貼推特用戶「พระอาทิตย์」之假公文訊息至社團頁面,加速該假訊息散布,才又偵破本次案件。目前,這些犯嫌經調查局約談調查後,將尹員及劉員移送花蓮地檢署複訊,經檢察官限制住居及出境出海。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