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 首次新聞台不換照 中天確定走入歷史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8日討論中天新聞台換照案,最後做出不予換照決議。(圖/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8)日召開委員會決議,中天新聞台不予以換發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執照,針對中天綜合台的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執照,則採取有條件換發,要求中天綜合台必須提升本國節目比率、投入一定經費製作本國綜藝及戲劇節目等改善計畫。而這也是 NCC 成立以來首次針對新聞台作出不予以換照的決定。

中天新聞台的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執照六年期限已到,關於中天新聞台今年究竟得否換發使用執照,近期引發眾多關注,NCC 為了作出合法妥適的決定,也特地在日前召開聽證會,並請七位專家學者擔任鑑定人,並邀請旺旺中時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親自出席表達意見。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陳耀祥(圖)舉行記者會說明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陳耀祥(圖)舉行記者會說明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
(圖/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今(18)日 NCC 召開委員會議並作出決議,中天新聞台不予以換照

NCC 表示中天新聞台屢次違規,未能落實新聞專業,NCC進一步說,中天新聞台在 2014/12/12 ~ 2020/12/11 期間,共計違規 25 次,受警告處分 2 件,受罰鍰處分 23 件,核處金額共計 1153 萬元。受核處事由包含:違反事實查證 12 件、妨害公序良俗 5 件、妨害兒少身心健康 4 件、節目廣告不分 2 件、違反兒少法 1 件、營運不當 1 件。

依該會受理人民陳情及申訴案件統計,民眾申訴案件由 2017 年 72 件(占本會受理電視類人民陳情及申訴總量4.71%)增加至 2019 年 962 件(占本會受理電視類人民陳情與申訴總量 31.55 %)。

擔任鑑定人的專家學者多數認為,中天在過去6年裁罰件數、罰金總額都是新聞台中最高的,內控機制明顯有缺陷,無法針對報導內容實際改善。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09年10月26日
中天新聞台 6 年執照將在12月11日到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0月26日舉行中天換照聽證會,擔任鑑定人的專家學者多數認為,中天在過去6年裁罰件數、罰金總額都是新聞台中最高的,內控機制明顯有缺陷,無法針對報導內容實際改善。
(圖/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NCC 表示,中天新聞台原先制定的內控及自律機制與其他新聞台相仿,尚稱完善,此由該台前次評鑑期間查無違規紀錄,可見其有能力落實新聞專業。

但自評鑑後(2018 年),該台即累積大量違規,其倫理委員會對觀眾申訴幾未提出實質有效討論,失去批判矯正功能。教育訓練規劃亦未能有效連結民眾申訴、裁罰案件,且內容常與新聞專業無關,有淪為表面功夫之嫌。另該台亦未遵守自訂之「中天專業倫理規範」及「中天涉己事務新聞製播規範」,且有新聞部主管長期未予補實之情事,顯見其內部控管與自律機制運作失靈。

另外,NCC 還表示中天新聞台製播新聞遭受到不當干擾。NCC 說明,在先前召開的聽證會上得知,中天公司董事林柏川先生與大股東蔡衍明先生之陳述證實大股東蔡衍明先生、非中天公司人員邱佳瑜女士直接或間接介入中天新聞台製播之情事,明顯違反該公司所訂「中天電視新聞自主公約」,新聞部相關主管均未表示異議,亦未見自律內控機制對此提出檢討與反省,印證該台營運不善。

中天新聞台確定未能順利換照,將面臨關台命運。
中天新聞台確定未能順利換照,將面臨關台命運。
(圖/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最後,NCC 也說,中天新聞台針對很多改善承諾都沒有達成,例如強化新聞台考核制度、落實新版教育訓練計畫、強化申訴案件處理、確實履行評論性節目的風險控管等,都沒有確實履行。NCC 還說中天公司未遵守自定之新聞製播規範、多次虛偽陳述、選擇性執行自訂之相關自律規範,因此 NCC 認為未改善過往違規情事,更難以落實未來 6 年營運計畫,因此依衛廣法第 19 條規定駁回其申請,不予換照。

這也是 NCC 成立六年以來,首次針對新聞頻道作出不予以換照的決定。不過,縱使針對中天電視台不予以換照,也不表示「中天」相關頻道通通關台,有關中天綜合台的部分,NCC 則採取有條件換照,並要求中天綜合台必須履行:提升本國節目比率、投入一定經費製作本國綜藝及戲劇節目等改善計畫。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