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務會議重新開放媒體入場 學生會持續呼籲校務基金改革

台大校務會議開放媒體入場,確保決策過程公開透明。(圖/中央社)

台大校務會議今通過學生代表提案,以 58 票比 51 票,決議重新開放媒體入場。台大學生會長楊子昂對此表示,此提案通過僅是彌補上屆學生代表提案策略的失誤,希望通過後能盡快與校方討論,以保障台大校務會議的公開透明性。

今(2020)年 3 月 21 日台大召開校務會議並通過臨時動議,以 75 票比 28 票的巨大差異,禁止校務會議直播。當時的學生代表認為,校方顯然是在增加學生代表的負擔、並架高同學參與公共討論的門檻,也因此,為凸顯雙重標準的荒謬,學生代表提出臨時動議反制,校務會議卻意外地以 43 票比 26 票通過,不開放媒體入場,台大此舉是否是在開民主倒車,也引發社會爭論。

台大學生會呼籲保留媒體採訪權,將臺大各項重大決策公開透明。
(圖/中央社)

台大學生會長楊子昂於會議上表示,台大學生會的努力目標一直是希望臺大的各項重大決策以及過程對於學生、社會,都能夠公開透明並且可被檢視的。他的說法也得到其他學生代表支持,此案最後以 58 票比 51 票通過。

然而,此一提案有附帶決議,需要由秘書室先行召開行政會議討論規範。提案討論過程中,台大校方稱因需再重新檢討相關規範,並未當場開放媒體入場。台大校長管中閔在會議上表示,認為上次會期的禁止媒體開放,是一個契機讓學校通盤檢討整體規範,之後會與學生代表開會,一起討論媒體界定與開放形式等細節。

此外,在校務基金提案上,校方提案內容希望在原先的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設置辦法,增加修正時除了校務會議還須先通過行政會議,但在學生代表及部分教師代表的反對下,校方決定尊重代表們的意見並撤回此案。對此,台大學生會長楊子昂贊同校方的決議,並呼籲立院盡快修訂《國立大學校院校務基金設置條例》,讓行政單位、教師、學生都能公開公平的參與校務決策。

台大學生會長楊子昂表示,不僅台大學生會,目前政大、師大、台科大等校的學生會以及台灣學生聯合會都致力於推動《國立大學校院校務基金設置條例》的修訂,主要希望在校務基金管理必須納入學生聲音,並讓校務基金的事前管理與後續稽核都直接對校務會議負責,以強化校務基金之公共性,並確保其用於提昇教育品質與績效。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