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長確定由陳菊出任 監院人事案全數過關

陳菊確定出任監察院長,監察委員人事案全數通過。(圖/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自 6 月 26 日起,以衝進立法院、佔領主席台、毀損議場桌椅等方式杯葛監察委員人事案,尤其是全力反對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院長,不過就在推擠衝突中,今(17)日仍舊在立法院針對監察委員人事案行使人事同意權投票案,陳菊以及其他委員獲得 57 票過半數同意票,監察委員人事案全數通過

近日以來,中國國民黨將議題設定在反對陳菊出任監察院院長,並全體動員杯葛此次監察委員人事案。在攻防過程中,中國國民黨鬧出不少爭議。例如,中國國民黨籍的立法委員衝進平常自己辦公的議場,行動本身就被質疑欠缺正當性,沒想到衝進議場後,國民黨籍立委林為洲第一時間的訴求居然是:「開燈、開冷氣」。
(相關報導:國民黨杯葛陳菊攻佔議場 林為洲:開燈開冷氣!

林為洲衝入議場之後,要求開燈開冷氣
林為洲衝入議場之後,要求開燈開冷氣。
(圖/中央社)

除此之外,國民黨籍立委陳雪生用肚子頂民進黨籍立委范雲,范雲因而指控陳雪生性騷擾並要求道歉,然而陳雪生不但拒絕道歉,還說「用肚子頂又不會懷孕」,民進黨婦女部以及二十多個婦女團體對此發表聲明,要求中國國民黨應該開設性別平等教育課程,並要求陳學生道歉。
(相關報導:陳雪生頂撞范雲稱「不會懷孕」 民進黨婦女部籲:國民黨應開設性平課程

范雲遭到陳雪生以肚子頂撞,陳雪生拒絕道歉。
(圖/中央社)

另外,民進黨籍立委林楚茵也在推擠拉扯中,遭到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呂玉玲開口咬傷」,林楚茵在臉書貼文表示,衝突是議事攻防的一環,可以凸顯訴求,但國民黨這次不論是利用鐵釘、鋼鞋,或是蓄意咬人,此等行為都不只是製造衝突,而是要以暴力手段傷害立院同仁,甚至刻意製造流血事件,已遠遠超出歷來立法委員攻防的界限。林楚茵也已經委由律師,對於呂玉玲的行為提出強制及傷害罪之告訴。

林楚茵遭呂玉玲咬傷
林楚茵遭呂玉玲咬傷。
(圖/林楚茵)

監察院長的被提名人陳菊,對於本次人事案遭到杯葛,也在臉書貼文表示,這幾天收到大家很多的祝福,幫我加油打氣,我很感動,也非常感謝。你們的支持與信任,給我堅持下去的勇氣,讓我能在這條漫長而艱難的民主道路上,繼續前行,走了50年。

陳菊接著表示,很可惜,那天我到了立法院,卻無法進入議場,向大家說明我如何帶領監察院轉型、建立國家人權機構,並且直接回應在野黨對我的許多質疑。我藉此機會向大家報告。

自從接受總統的提名後,我一直期許自己能成功扮演最後一任監察院長的角色。在修憲通過後,確保監察權順利換軌,國家人權機構能夠延續。在憲改工程完成後,業務還在,同仁還在,只有一生為人權奮鬥的民主老兵,會完成最後的任務,光榮離開。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17日獲立法院同意出任監察院長,她表示,未來監察院會更超然、更公正,國家人權委員會也將成為國家的「良心」。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確定出任監察院長,她強調會以初心守護台灣、維護人權。
(圖/中央社)

陳菊雖然無法到議場答詢並向國人報告,但她也將書面報告全文公開,供所有國人閱覽。陳菊最後表示,我對我的理念、我的清白,有百分之百的信心,無奈在野黨只有不停地片面抹黑指控,用非理性的手法阻止我走上備詢台向朝野立委及全體國人說明,為人權服務,為台灣盡一份心力,是我的榮幸。我會以我的初心,用我的餘生,守護台灣、維護人權。


陳菊書面報告書全文https://www.facebook.com/232716627404/posts/10157601355002405/?d=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