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出任駐美代表 美國在台協會公開祝賀

蕭美琴將出任駐美代表,美方也表祝賀。(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於日(16)前宣布,將任命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蕭美琴擔任我國駐美國代表。美國在台協會也罕見於官方網站上公開祝賀此項人事任命案,並表示有信心美台友誼在蕭女士任期內將持續蓬勃發展。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英文已在日(16)前稍早正式任命現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蕭美琴擔任我國駐美國代表。張惇涵說,美國是臺灣最重要的國際夥伴,蔡總統期許蕭代表勉力貢獻所長,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持續強化臺美兩國間關係,為國家也為區域間的繁榮穩定創造更多的可能。

國安會諮詢委員蕭美琴長期致力台灣國際關係與對外事務的推展,成為史上首位女性駐美代表。
國安會諮詢委員蕭美琴長期致力台灣國際關係與對外事務的推展,成為史上首位女性駐美代表。
(圖/中央社)

張惇涵表示,蕭美琴代表長期致力於臺灣國際關係與各項對外事務的推動,二十多年來,除曾任四屆立法委員,有超過十年以上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業問政經驗,更歷任包括亞洲民主自由聯盟(CALD)主席、國際自由政黨聯盟(LI)副主席等國際組織重要職務,對於國際局勢有深入了解,特別在臺美關係、政黨外交、國會外交與臺灣的國際參與上,都有長期的貢獻,在國際事務以及外交圈深獲肯定與信賴,她的提名也迅速獲得美國政府同意。

美國在台協會恭賀蕭美琴出任駐美代表。
美國在台協會恭賀蕭美琴出任駐美代表。

引人注目的是,美國在台協會以往並不會特別針對派任駐美代表的人事令有太多表態,但本次確定由蕭美琴出任駐美代表後,美國在台協會就在官方網站上,除了祝賀蕭美琴出任駐美代表以外,還稱讚蕭美琴致力於推動美台關係,並將成為擔任此關鍵角色的首位女性。

美國在台協會還說,蕭美琴於立法院任職期間,成功與跨黨派立委和美國在台協會合作,在美台夥伴關係許多面向上都取得了進展,包括雙邊的安全合作、經濟和商業關係,並共同努力將台灣的民主成功故事與全世界分享。他們還說,肯定蔡總統的這項人事派令,也有信心美台友誼在蕭女士任期內將持續蓬勃發展。

蕭美琴則在臉書對此回應,很感謝總統的信任,給我機會再次為國家服務,承擔如此重要的任務。過去幾年, 也感謝高碩泰代表與許多各界同仁共同努力,為台美雙邊關係奠定厚實的基礎。

她還說,未來一段時間,台美關係將處於劇烈變局中。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問題、美中對抗的戰略態勢、科技安全競爭、還有美國的內政,都帶來跟過往不一樣的挑戰與機會。無論台海的安全與穩定,或是台灣產業供應鏈全球佈局中的美國環節,現在都是極度重要的課題。變局中透過深化各領域的合作,謀台灣的安全與繁榮,是台美關係的目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