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學生會:校方打壓校園轉型正義

臺大學生會:校方打壓校園轉型正義(圖/中央社)

臺灣大學學生會今(17)日表示,他們將提案主張,邀集歷史研究相關教師、校史館代表、學生代表、各學院教師代表,由秘書室召集後推舉一名召集人,共同組成校園轉型正義小組。然而,卻有有心人士在臺大校友的 Line 群組中散播謠言,表示學生會打算拆遷「傅鐘」,要校友站出來捍衛「傅鐘」,對此臺大學生會今日表示,方使用國家預算,親自動員造謠。

臺大學生會表示,臺大應推動校園轉型正義,邀集歷史研究相關教師、校史館代表、學生代表、各學院教師代表,由秘書室召集後推舉一名召集人,共同組成校園轉型正義小組。

臺灣大學學生會表示:應落實校園轉型正義,不要用國家預算打壓
臺灣大學學生會表示:應落實校園轉型正義,不要用國家預算打壓。
(圖/臺灣大學學生會)

他們說,應達成之校園轉型正義任務至少包含歷史事實調查與公開、相關歷史事件紀念與教學規劃、調查並推動清除校園空間所具有之威權意象及保存不義遺址等,以促進轉型正義、去威權化、民主深化,使校園民主健全發展。本小組向校務會議負責,向校務會議說明調查結果,應經校內程序之事務(如校園空間命名),應送交相關法定程序(如校規小組)。

臺大學生會說,他們是主張好作檔案徵集與檢討校史書寫、盤整校園空間,同時一切都需要依校內法定程序進行。

但是,台大校友中心執行長劉寧在校友重聚群組,親自造謠,曲解學生提案!謊稱「母校學生會長及部分學生代表,已於本週六校務會議上提案,主張在台大校內,成立所謂「轉型正義小組」,以清除具「威權意象」的標誌地景,恐涉及傅鐘、傅園……等。」,以此呼籲大家「搶救傅鐘、有關你我的回憶」。

對此,臺大學生會表示,台大校方使用國家預算,親自動員造謠,將有關校史檢討、還原歷史真相的轉型正義工作簡化、曲解為「拆傅鐘」,誤導民眾、阻礙討論,打壓提案,是阻礙歷史真相的幫兇,應該向全民道歉,同時也承諾校園中的校園轉型正義與歷史記憶重構的進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