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傘與銅鑼灣落腳台灣 庇護港人如何法制化?

昨(25)日銅鑼灣書店在台北市中山區開幕,立法院長游錫堃一早現身書店,祝賀林榮基老闆在台灣重新開始書店事業,並且表示林先生願意選擇到台灣來重新開張,為台灣的民主感到光榮。
除了銅鑼灣書店順利在台灣重新張開以外,保護傘餐廳也於 19 日正式在台北市公館開幕,希望提供來台尋求庇護的港人合法工作、獨力謀生。

對於香港朋友願意選擇台灣重新開始,讓台灣提供香港朋友一個友善的庇護地,筆者感到非常光榮。但是,如果台灣要成為一個「接納任何認同台灣者」的國度,移民相關法制、提供政治庇護的制度,就有必要重新予以檢討。

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募款1天內達標 林榮基內心撼動盼致謝(圖/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
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募款1天內達標 林榮基內心撼動盼致謝
(圖/銅鑼灣書店-台灣重啟)

現行提供庇護的法制並不清晰

依據香港與澳門關係條例第 18 條規定:「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以此來看,如果參與反送中抗爭的香港人希望來台接受政治庇護,此條文的規範給予主管機關模糊的審查權限,尤其是審查的過程、審查的因素、是否給予複審等規定,並不夠清晰。

再者,因為移民事務涉及國家安全,不能排除中共軍方派遣情報人員以此管道進入台灣,假政治庇護之名、行滲透破壞之實,因此主管機關的確有必須從嚴審查的必要。如何區辨真正需要幫助的香港人,如何避免變成國安破口,又如何適當衡量國內的資源分配,凡此種種都是難題,無怪乎近年來,移民法制的重新檢討總是緩慢而困難重重。

香港警方18日拘捕14名泛民人士,指他們涉嫌於去年8至10月間參加非法集結。圖為支聯會祕書蔡耀昌(左)在家中被捕。
香港警方18日拘捕14名泛民人士,指他們涉嫌於去年8至10月間參加非法集結。圖為支聯會祕書蔡耀昌(左)在家中被捕。
(圖/中央社)

港人用參軍換公民權?

台灣基進黨曾經主張,以國防為優先,建立特殊機制開放香港年輕人來台當兵、取得國籍。

他們解釋,這項政策是立基於三個前提:
1. 台灣人的共識,在現階段是「拒絕統一」,並且透過世代台灣人的努力,逐步打造一個名字叫台灣的新國家。
2. 香港目前受中國統治,但發展軌跡不同,港人應有權決定自己未來的生活方式。
3. 台灣對香港堅持民主自由而遭受迫害被迫離開的人民,應能提供協助。

他們說,對於上述第 3 點就有疑慮。我們自然不可能介入他國事務,但要不要保護那些被中國追殺,必須流亡海外的香港人?大家就會有不同的想法,在反送中運動中,也有相當多討論。

台灣基進表示,國防法第 34 條就規定,外國人得經國防部及內政部之許可,於中華民國軍隊服勤。而國籍法第 6 條也規定,外國人有殊勳於我國者,得申請歸化。

台灣基進曾主張,讓香港人參軍換取公民身分
台灣基進曾主張,讓香港人參軍換取公民身分。
(圖/台灣基進)

在這個法律框架上,比照成熟國家的體制,包含美國 MAVNI 法案,以及大英國協加入英軍之相關規定,讓經過忠誠測試、安全查核(中國移民等各種狀況排除)、篩選機制的港人,在專案列管下服役,根據《國籍法》規定,服役期間便抵換其居留期,在服役期滿後,則可申請定居證與身分證。

至於會不會因此成為國防破口?台灣基進則說,對中共來說,特別培養港人,讓他透過層層審查,在軍隊後被列管,然後只能當個基層士兵,沒幾年退伍後還登錄在案,其實非常浪費時間。他們強調,一直以來,中國滲透台灣軍隊獲取機密,都是台灣基進關心的問題,但探究其做法,收買軍官、透過包商滲透、網路駭客,對中國而言,才是最有效的作法。

直接針對港澳條例第 18 條進行修法?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日(24)前則表示,現行港澳條例第 18 條的規定賦予行政機關裁量權,讓行政機關可以依據職權來決定是否予以政治庇護,但是規範內容並不明確,應修法讓庇護的審查程序更明確化,也會增訂救濟程序以及准駁依據等規範。

時代力量曾於去年提出修改港澳條例、提供政治庇護
時代力量曾於去年提出修改港澳條例、提供政治庇護。
(圖/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李兆立今(26)日也表示,前陣子香港又發生大拘捕的事件,中共大肆抓捕疑似參與反送中抗爭活動的青年學子,時代力量黨團會提出港澳條例的修訂版本,要讓政治庇護的審核程序更明確。不過礙於目前仍處防疫期間,會在疫情趨緩時提出修法草案。

政治庇護:落實法制才是玩真的

如何檢視政治人物是喊口號還是玩真的?端看該政治人物是否將其口號具體化成法制,口號落實成制度才有可能真正解決問題。

現代民主國家的基本遊戲規則就是法律,當一個法律經過國會三讀通過、總統公布之後,原則上它就具有拘束力,一切制度運作就得照著法律規定運行。在緊急事件爆發後,為了快速應對以落實「個案正義」,我們會期待行政機關「專案處理、個案審查」,避免繁瑣的立法或行政程序,盡快在現行體制下給予立即且有效的協助。

可是如果我們真的期待一個問題被長久解決,那麼制度化就變得非常必要。否則,當下因為有諸多媒體和輿論關注香港議題,因此港人可以得到幫忙;但風頭過後,媒體不再關注香港議題,那麼尋求政治庇護的香港人還能得到保護嗎?

昨日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銅鑼灣書店的開幕式時,被記者問題是否會支持修改港澳條例,提供香港朋友政治庇護?游院長並沒有具體而明確的回應,他只說樂見台灣成為一個更民主、更自由的地方。

筆者期待,在保護傘餐廳與銅鑼灣書店相繼開幕而有許多朋友關注的當下,能夠開始思索,我們的移民法制與政治庇護制度應如何形成,讓來自香港以及世界各地認同台灣、願意與台灣共同奮鬥的人,都可以來到這塊土地上,享受民主與自由。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