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蔣介石銅像遭貼:「不義遺址」封條

日(1)前,政治大學的蔣介石銅像,遭同學貼「不義遺址與歷史現場」的封條,公投護台灣聯盟副執行長甘知沂對此行動發表聲明說,希望聲援先前因為鋸斷蔣介石銅像之「馬腳」的同學,呼籲各界關注轉型正義。

甘知沂說,去年二二八事件七十二週年前夕,臺大學生許哲榕等人前往政大後山,鋸斷佇立在政大校園的蔣介石銅像馬腳,並以紅色油漆潑灑銅像,以此倡議校園威權遺址轉型正義的理念,而政大校方卻自願充當威權時期的擁護者,不僅在短短三個月內復原銅像,甚至額外加裝玻璃帷幕層層保護這位歷史罪行的加害者,並大動作起訴行動者,致使許哲榕一審時以毀損罪名遭臺北地方法院判決拘役 45 日。

政大蔣介石銅像被貼上不義遺址封條
政大蔣介石銅像被貼上不義遺址封條,行動者呼籲應關注轉型正義。
(圖/擷取自甘知沂臉書)

3月 31 日臺灣高等法院針對政大鋸馬腳案最終言詞辯論的日子,晚上我回到那尊俯看政大的銅像前,在那片看上去格外諷刺的玻璃帷幕貼上「不義遺址與歷史現場封條」,希望能以這個簡單的行動,聲援許哲榕同學以及所有因為轉型正義理念而被司法追訴的人們。

另外,甘知沂也提出三點訴求:
一、政大應儘速撤除蔣介石銅像,並剝奪蔣介石「永久名譽校長」地位。
二、政大應撤回對許哲榕同學的告訴,停止以司法追訴打壓轉型正義理念。
三、呼籲政府將促轉會確定為常設機關,並加速撤除校園及公共場所威權象徵的時程。

最後,他表示,與這次的行動相比,大家更應該繼續關注至今仍在司法程序中的 323 行政院案及慈湖陵寢潑漆案等案件的當事人,幾年過去了,連這些案件的關注度都早已流失,更何況是數十年前發生在臺灣的歷史事件,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當歷史的真相淹沒在時間的長河中,受害者的血與淚便沒有被抹去的一天。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