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醫護人員出國 工會:法令殘缺、權益受害

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衛生福利部日(23)前表示將限制醫護人員出國,不過法源依據、限制的時間、限制的人員等細節都說不清楚,引發不少爭議。

今(27)日工會團體受邀參與上午於衛福部召開的研商會議,但與會團體: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臺大醫院企業工會、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仍發聲明稿表示,補償條款不明、法規仍有爭議、還新增限制社工人員,讓醫護人員擔憂,這又是一份滿違法風險、擴充醫院權限且樹立重重補償障礙的辦法。

工會代表說,首先,關於政府限縮醫師在內的所有醫事及社工人員出國,法源依據在本次會議中一再被迴避。再者,現行辦法賦予醫院對於員工出國所有的管制權力,就算是非旅遊警示國家,醫院也能夠對於擅自出國的員工有所懲罰。工會代表認為,雖然防疫重要,但無止盡的擴權恐怕在日後讓政府單位背黑鍋、冒上違憲風險,或者製造更多醫療人員與醫院之間的勞資衝突。

醫護人員工會表示:補償條款不明、法規依據有疑
醫護人員工會表示,對於限制醫護人員出國:補償條款不明、法規依據有疑。
(圖/臺北醫師職業工會)

其次,日前剛通過的《紓困條例》,其中完全沒有提到相關的求償依據。舉例而言,若醫院禁止員工前往非疫情警示地區,員工被迫認賠旅遊相關費用,這樣的狀況無法在《紓困條例》中找到相關條文。工會代表肯定政府對於補償的誠意,但質疑依照現行法規恐怕連衛福部也無能為力。

工會代表最後提及,之所以本次限縮醫事人員出國,背後揭示的其實是醫療機構長期的人力缺口與血汗勞動。為了疫情、為了民眾健康,工會縱使有萬般疑慮,依然只能配合政策行事,但這場災難宛如揭開過去許多血淋淋的瘡疤,疫情過去以後,我們的辛苦在政府眼中還有什麼價值?

武漢肺炎疫情有賴基層人員戮力同心,但是我們的防疫成績不該建立在任何群體的過勞上,對於補償方案、限制出國的細節,宜仔細釐清,否則打擊基層醫護人員的士氣,將國人的健康建立在醫護人員的過勞與血汗上,絕非全民所樂見。


更新時間:4/4

中國武漢肺炎資訊

中港澳

台灣

其他

確診

83352

確診

348

確診

1016931

死亡

3330

死亡

5

死亡

55599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