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首位死亡案例 指揮中心:莫恐慌、社區感染機率仍然很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不幸的是,武漢肺炎在台灣已經出現一名確診的死亡案例。根據指揮中心的貼文表示,該名個案為中部 60 餘歲男性,有 B 型肝炎及糖尿病病史,無出國旅遊史,亦非確診病例之已知密切接觸者,因引發敗血病已於 2 月 16 日死亡。

指揮中心說,不幸逝世的個案為中部 60 餘歲男性,有B型肝炎及糖尿病病史,無出國旅遊史,亦非確診病例之已知密切接觸者。於 1 月 27 日出現咳嗽,2 月 3 日因呼吸急促赴醫院就醫,診斷為肺炎。當日收治於負壓加護病房治療,個案已於 2 月 15 日晚間因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其遺體經家屬同意,將依法定傳染病規定進行火化,並保留部分檢體以供進一步檢驗。

讓人敬佩的是,醫療防疫人員為了填補所有可能的防疫漏洞,早就完成回溯檢查。他們早已於 2 月 12 日起,針對全國醫療院所通報流感併發重症且流感檢驗陰性之個案,回溯自 1 月 31 日起,進行武漢肺炎病毒之檢驗。截至 2 月 15 日止,已全數檢驗完成 113 件檢體,本案係唯一檢驗陽性者。

陳時中:一般民眾於社區得到感染的風險仍然很低
陳時中:一般民眾於社區得到感染的風險仍然很低,不要過度恐慌。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說明,對第 1 名個案之密切接觸者,包括發病後曾相處之家人、以及就診院所人員,及第 2 例之密切接觸者,目前已掌握 79 名密切接觸者,截止目前已完成 73 名採檢(包括 7 位有症狀),其中 60 名之檢驗皆為陰性、1 名陽性,其餘尚在檢驗中。將持續進行匡列追蹤、採檢、及隔離,其餘接觸者仍持續調查中。醫院已針對加護病房病患,採取不進不出之暫時管制措施。另針對個案發病 14 日前之行程與可能暴露者,進行回溯追蹤調查,以找出可能感染源。

指揮中心強調,以現有資訊分析,一般民眾於社區得到感染的風險仍然很低,尚無須提升防疫等級,請大家提高警覺但不必過度焦慮。他們提醒,民衆平時應落實肥皂勤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及做好咳嗽禮節,減少近距離接觸,保持環境清潔及通風,即可有效防疫。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