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亂爆隔離地點 柯市府還消極防疫?

根據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的臉書貼文表示,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於 10 日公開受訪時說,北市居家檢疫者至少有 6 人失聯,讓很多市民非常憂心,但是多位里長向苗博雅陳情,台北市政府沒有對第一線執行居家檢疫業務的里長、里幹事做正式教育訓練和衛教,也沒有提供相關物資,甚至連各種標準作業程序都沒有正式發函提供給里長,導致各里無所適從,恐成防疫破口。

苗博雅說,經過調查後發現,目前的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在第一線執行,出現三大問題:「行蹤掌握不確實、家屬衛教太鬆散、物資補給有困難」,要求柯市府立刻改善。

在行蹤掌控的部分,民政局的 SOP 過於簡略,也沒有針對健康關懷及行蹤查核的方式做專門的教育訓練,導致基層執行亂象叢生。只有「打電話」追蹤,一方面沒辦法確認有無發燒等症狀,另一方面,若有心欺瞞,非常容易。甚至部分情形連打電話都沒有,只用「Line訊息」聯繫,更是大漏洞。

再者,北市府並未調查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是獨居還是有同居家屬。若有同居家屬,都還是可以自由出門自由行動。萬一同居家屬受到感染,可能成為防疫破口。對於同居家屬的衛教,則是期待「被隔離者回家後轉告家屬」。在第一線經常發生的狀況是,被隔離者自己都不太清楚衛教守則,甚至有些人還掉以輕心不以為意。同居家屬更未必了解狀況。

最後,只有限制民眾 14 天不能出門,但沒有同時調查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需求,也未輔導如何取得物資、協助獨居者送餐。獨居的受隔離人可能會為了買東西就私自出門。

北市議員:柯文哲應正視北市居家與社區防疫漏洞
北市議員:柯文哲應正視北市居家與社區防疫漏洞。
(圖/擷取自苗博雅臉書)

苗博雅邀請邱威傑議員、林亮君議員、文山區華興里長陳峙穎,四人一起召開記者會,向柯市府提出三大訴求,要求盡快改善:

一、明確規定居家檢疫必須進行不定時視訊聯繫或實地訪查,並應對里長、里幹事進行正式教育訓練,提供執行防疫所需物資。
二、應瞭解隔離檢疫者的物資需求,協助輔導採購。並應對隔離者但同居家屬個別進行衛教,避免同居家屬成為傳染破口。
三、針對不配合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確定失聯就立刻重罰。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