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大學延後開學 校園防疫如何落實是難題

圖/中央社

台灣各大專院校多數將於 2 月 17 日開學,然而碰上武漢肺炎疫情,針對所有在台灣就讀正式學位學程的中國籍、香港、澳門學生,雖然並未禁止他們入境台灣,但必須進行自我衛生管理 14 日,避免校園人群大量接觸後的群聚感染。然而,自我衛生管理 14 日的措施,對於校方來說絕對是燙手山芋。

首先,為了有效隔離,宜提供一位被隔離者一間單獨的房間,但多數學校的硬體設備根本不足夠;再者,校方還必須訪視學生、健康監管、心理輔導、適當消毒、維持環境衛生…,這些對於教育專業而非公衛專業的教學單位形成艱鉅挑戰。

中山大學宣布延後開學日期
中山大學宣布延後開學日期。
(圖/中央社)

為了處理因武漢肺炎而受影響的學生,例如選課、註冊、繳交學雜費、應考試、安排宿舍、補課等行政事務,就已經讓很多學校行政人員人力吃緊,如今又要騰出人力與資源去應付防治疫情的工作,對於很多學校來說根本難以執行。因此,有部分大學乾脆延後開學,配合需要自主衛生管理的學生,以減少教育行政庶務之繁,才能騰出人手應付校園防疫工作。

目前打算延後開學的有:中山大學、成功大學、高雄師範大學、逢甲大學、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明道大學

對於延後開學與否,教育部打算在週一(2 月 3 日)邀集全台各大專院校的代表開會,一起討論中國、港、澳學生返台就學與延後開學的議題。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