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正視校園防疫的困境

圖/中央社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為了避免校園內群聚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頒布「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學校對陸生管理計畫工作指引」,對於來台的中國學生進行集中監管。但是,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昨(1)日發布聲明提醒,大專院校的專業人力、空間設備與相關資源的不足,必須正視校園防疫的可能困境。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表示,同為自中港澳感染區入境者,返台無症狀的台灣民眾,可不受人身限制,僅需「自主健康觀察」,然而,2 月 9 日後,將施行的「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學校對陸生管理計畫工作指引」,卻不分類的將所有中國學生由各大學集中監測管理而非依據旅遊史,區別對待的理由何在?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陳時中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陳時中。
(圖/中央社)

再者,校園內監測、檢疫、隔離等工作所需的基本醫護公衛人力、區隔人員所需的設備物資與空間與人員流動與公共空間的環境衛生問題,以及疑似病例如何立即處置、掌握接觸人員,如何與相關醫事單位合作?各校的資源、人力情形不一。若無視校園防疫的可能困境,而實施集中管理,是否造成更大的傳染病防治漏洞?

目前教育部已經宣布將於週一(2月3日)邀集各大專院校的代表開會,討論校園防疫相關議題,誠如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所言,倘若忽視各大專院校固有的人力、物力、專業能力,只是將法令頒行,這樣的防疫絕對會出現漏洞,也會讓第一線的教育工作人員不知所措。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