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德國正式簽署轉型正義共同合作意向書

根據駐德大使謝志偉的臉書貼文,昨(12)日謝志偉以台灣駐德代表身分和德國駐台代表在柏林史塔西檔案局簽署了「台德轉型正義共同合作意向書」。爾後台德之間的合作關係在「經濟、教育、文化等項外,更上層樓,又多了一項極具意涵的合作項目。

謝志偉大使表示,這項合作計畫的源起是 2016 年 11 月,文化部長鄭麗君來柏林訪問時,謝大使陪鄭部長參訪行程之一就是「史塔西檔案局」,也就是惡名昭彰,東德共黨政權專門負責監控、審訊人民的國家安全局。當時鄭部長誠懇的態度、所提皆屬言之有物的問題,皆令部長級而地位隆崇的前東德國安檔案專責處理特使楊恩(Roland Jahn)印象深刻,而鄭部長對楊恩特使在東德時代的勇敢不屈之抗暴精神亦十分敬佩。

台德雙方簽立轉型正義合作意向書。
台德雙方簽立轉型正義合作意向書。圖右為謝志偉大使,圖左為楊恩特使。
(圖/謝志偉大使臉書)

謝志偉大使說,歷經整整三年,其間台灣國家人權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景美人權紀念園區分別成立,在駐德代表處的穿針引線下,人權館館長陳俊宏來訪德國,楊恩特使訪台灣,終於由文化部和外交部促成了今天──美麗島四十周年的第三天──台德「轉型正義共同合作意向書」,在場除了楊恩特使外,還有兩大執政黨的國會議員見證:基民黨的 Klaus-Peter Willsch先生及社民黨的 Katrin Budde。

謝志偉大使最後表示,德國轉型正義的歷史經驗及台灣轉型正義的特殊經驗將有互相映照及學習的實質交流,我們駐德代表處能參與其中,甚感榮幸。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