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日 陳副總統:面對白色恐怖,還原歷史真相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7)明兩天舉辦「2019世界人權日」活動,陳建仁副總統致詞表示,面對白色恐怖歷史,處置國家暴力,首要的工作就是還原歷史真相。

今年是「美麗島事件40周年,陳副總統表示,當年如果不是許多先進勇敢衝撞威權體制,並提出解除戒嚴、國會全面改選、修改憲法3大訴求,為日後的台灣民主化之路指出一條可遵循的道路,讓新的世代能以「美麗島運動」的價值理念為基礎繼續推動,今天的台灣,絕對不可能成為很多外國國會議員所稱讚的「台灣是亞洲的民主燈塔」。因此,他代表總統及全國人民,感謝美麗島事件的前輩,還有所有的家屬,「有你們真好,有你們才有台灣的自由、民主和人權」。

副總統指出,在場有好多位政治受難者前輩,在那個風聲鶴唳、到處抓匪諜、未經正當程序隨意將人入罪的時代,即使未滿18歲,也和許多大人一樣,在他們的青春歲月裡,留下難以磨滅的傷痕。在今天的香港,我們也看到類似的情形。

副總統表示,面對白色恐怖歷史,處置國家暴力帶來的傷害,遠比想像中還要複雜。其中首要的工作,就是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並透過歷史與人權的教育推廣工作,重建社會信任,弭平傷痕,讓社會更祥和、更美好。

今天亦特別邀請4位受難者及家屬分享威權統治如何藐視兒少人權,以及對他們所造成的影響,現場聞言無不動容。

1952年見證鹿窟事件的陳久雄,年僅13歲被捕,在沒有軍法審判,亦無判決書的情形下,被保密局偵防組谷正文選中充當雜役長達7年多。

 class=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7)明兩天舉辦「2019世界人權日」活動,陳建仁副總統致詞表示,面對白色恐怖歷史,處置國家暴力,首要的工作就是還原歷史真相。
(圖/總統府提供)

1955年還未成年的楊田郎被捕,偵訊人員以欺騙手段入罪,但出獄後親朋好友的友善與理解,卻早已幫助他洗清罪名。

受難者家屬黃新華,為槍決受難者黃賢忠及女性受難者楊環的遺女,她和母親倆人都存著想要保護對方的心,從未深談這個不容易碰觸的議題,直到再無機會、留下遺憾。

受難者家屬蔡宜君,為政治受難者、王子雜誌創辦人蔡焜霖的女兒,則分享經歷過黑暗與痛苦的父親,依舊以愛與夢想餵養著兒女。

根據《維基百科》,美麗島事件是1979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時,發生於高雄市的一場衝突事件。以美麗島雜誌社成員為核心的黨外運動人士,於當日進行遊行及演講,訴求民主與自由,終結黨禁和戒嚴,隨後引爆警民衝突。事件後,黨外人士遭大舉逮捕,並進行軍事審判,為228事件後規模最大的一場警民衝突事件。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