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新華社呼籲 勿亂傳鼠疫假訊息

除了非洲豬瘟之外,根據疾管署之公告指出,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布中國 11 月 12 日時北京市 2 例肺鼠疫確診個案、11 月 17 日內蒙古 1 例腺鼠疫確診個案,目前疫情仍在蔓延中。根據中央社之報導,中國北部傳出爆發鼠疫後,當地官員為了撲滅老鼠與跳蚤,已在方圓近200英畝土地噴灑毒藥。但是就在鼠疫尚未獲得中國官方有效控制之下,根據中國的新華社報導指出,居然在微信群組中出現有關鼠疫的假訊息,造成中國人心惶惶。

疾管署於 11 月 22 日發布通告,籲請各醫界朋友診治病人時,務必詢問旅遊史及動物接觸史等( TOCC )訊息及加強通報,並落實感染控制與個人防護措施。如遇有疑似為鼠疫病患,應儘速至「法定傳染病監視通報系統」即時通報。並且,疾管署籲請醫師協助提醒民眾如前往流行地區,應注意旅宿地點與活動區域環境衛生,並防範跳蚤叮咬及避免接觸動物屍體等,以降低感染風險;返國後,應自主健康監測,如有發燒、寒顫、頭痛、虛脫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早診斷治療。

中國鼠疫爆發,網路上卻出現鼠疫之假訊息
中國鼠疫爆發,網路上卻出現鼠疫之假訊息。
(圖/新華社)

就在疫情仍然持續蔓延未獲得中國官方控制時,新華社的報導指出近日有一張「鼠疫通知」的圖片在微信群、朋友圈中廣泛流傳。經網警確認後,石家莊並沒有「裕華區疾控防疫中心」這個機構,真正的機構名稱是「裕華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裕華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也從未發布過「鼠疫通知」。新華社並進一步提醒關於疫情的發布,國家有嚴格的規定,謊報疫情擾亂社會秩序是嚴重的違法行為,情節嚴重可以構成犯罪,轄區警方目前已經依法展開調查,必將對違法嫌疑人嚴厲查處。

中國目前除了非洲豬瘟肆虐以外,居然又爆發了鼠疫,且鼠疫可能傳染至人體,鼠疫如未經治療其致死率為30~60%,但現代醫療使用有效抗生素治療已可顯著降低腺鼠疫之致死率。台灣除了對於豬瘟的持續防範以外,針對中國鼠疫的疫情也必須予以提高警覺。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