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參拜高雄福清宮 強調政府照顧長輩並讓年輕人敢生敢養

蔡英文總統今(17)日晚間前往高雄市「仁武福清宮」參拜,向鄉親們說明政府在發展經濟、推動社會福利等施政成果;總統強調,臺灣的投資越來越多,經濟發展越來越好,政府照顧長輩、小朋友,讓年輕人找得到好工作、敢生敢養,盼鄉親跟政府一起努力,讓臺灣更好。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知道高雄仁武有淹水的問題,在她任內所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面有好幾百億的經費,就是專門用來處理淹水的情況。希望未來 4 年能繼續處理臺灣很多地方淹水的問題,把治水做好,淹水的情況可以改善,才能保護大家的財產。

談及經濟發展,總統說,她對臺灣未來的經濟發展很有信心,臺灣的經濟成長率今年第 1 到 3 季都是四小龍的第 1 名,今年的第 4 季也會是第一名。這是因為我們基礎打得好,在她剛上任時,臺灣經濟已經連 3 季都是負成長,但自她接手後,我們的經濟是一直穩定成長,她也預期經濟會持續的往上走。

總統也提到,經濟有好的表現,是因為現在來臺灣投資的人很多,今年臺商回臺投資就已經將近 7,000 億,外商在臺灣也有很多投資,美國政府還鼓勵美國前 500 大企業考慮臺灣作為投資的地方。此外,我們在地的企業也增加投資,例如台積電下一個階段在臺灣將投入 1 兆元的投資,另外,彰化外海的離岸風電也會有 1 兆元的投資。

總統出席仁武福清宮
總統出席高雄市仁武區福清宮。
(圖/總統府)

談及社會福利,總統提到,政府一年有 600 億的預算來照顧 0 至 6 歲小朋友。 0 至 2 歲的小朋友如果送至托嬰中心或由保母照顧,政府補助一個月 6 千元。小朋友若是上幼稚園,從幼幼班到大班都有補貼,費用不會超過 4,500 元。「我們希望年輕人敢生敢養,因為國家跟他們一起養」。

總統也說,除了照顧小朋友之外,政府也推動長照 2.0 照顧老人家。不論是在家裡或者是在社區,長輩若需要有專人服務,只要撥打 1966,長照服務員就會來協助,幫忙洗澡、換藥或者是陪伴就醫都可以。明年會有 400 億的預算來照顧長輩,此外,現在全臺的關懷據點已經有 7,000 個,希望長照服務越做越好,讓長輩的照顧越來越健全。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