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指控遭到分案霸凌 今監察院認定確有疏失

高等法院庭長周盈文、楊絮雲夫妻於今年 8 月 12 日於高等法院前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 11 項證據指控最高法院未以電腦抽籤分案,讓楊絮雲法官的案件量遠高過同僚。今日(15 日)監察院公布調查報告,認定最高法院之分案系統確實有疏失,要求立刻改善分案系統,並建議對於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依據法官法 20 條予以懲戒。

高等法院庭長周盈文、楊絮雲夫妻今年 8 月 12 日在高等法院前召開記者會指控最高法院院長,實為司法界罕見。楊絮雲法官出示 11 項證據顯示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並未依據規定使用電腦系統分案,造成楊法官的案件量遠多過同僚,甚至還被負責的分案法官諷刺:「妳怎麼還沒哭?」

 class=
前最高法院法官楊絮雲指控分案霸凌,今監察院認定分案確有疏失。
(圖/中央社)

法官承審哪些案件,除了涉及到該名法官會不會過勞之工作權益之外,其實也牽涉到人民是否享有完整保障的訴訟權益,因為一名過度勞累、案件過多的法官,實在難以期待這位法官仍有餘裕可以細心體察當事人的委屈、明辨案件的事實。況且,法官的評鑑制度中案件是否迅速辦理完畢(結案),是一個重要的考核依據,在案件過多而有考核壓力之下,不難想像法官可能草率了事,如此一來對人民的訴訟權益將有重大侵害。

更重要的是,決定法官承審哪些案件,涉及到司法是否能公平審理,倘若我們允許法院恣意決定法官可以審理哪些案件,可以想像的是,遇到政治性、爭議性的案件,就可以指定迎合當權者喜好的法官予以輕判/重判,也將產生賄賂特定法官以求審判特定案件的弊病。

故而本次事件有必要予以關注,絕非僅只是楊法官個人的權利遭受不平等對待,而是潛藏著特定人士隻手遮天、戕害司法的弊病。

根據監察院的調查報告指出,楊絮雲法官 2018 年 3 月離職止,其受分民事專庭案件計有 20 件,但其他同僚至多只分到 15 件,為特殊商事專庭受分專庭案件數最多之法官。甚至,統計至專庭實施期間畢(即 2018 年 7 月),其受分專庭案件數仍為最高,楊絮雲法官可謂最高法院實施民事專庭期間,受分專庭案件最多之法官。

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承認,當時電腦的分案機制確實有瑕疵,因此才會輔以分案法官來辦理分案,但是出現制度缺失,他作為最高首長,並須予以負責。目前最高法院已經表示,電腦系統已經逐步完成除錯,分案機制已經完善,另外也將在法官會議上討論期望三年內完成「廢止限量分案」的目標。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