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學者電郵遭中國監控 陸委會強調建構資訊安全網

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中山大學有十多位專攻兩岸研究的學者,遭到中國利用 Open Webmail 的系統漏洞,創設數個假帳號之後,假冒學校的職員監看學者的私人郵件,一直到兩週前才被校方發現,估計監看時間可能長達三年。

監看者的網路協定位址(IP 位址)從香港、美國、中國等地登入的紀錄,遭到駭入並監看的學者多為專研兩岸政治、公共事務、國際關係的政治學領域學者,另外也有幾位是亞太所(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與政治經濟學系的教授。中山大學校方表示,除系統定期更新,也會持續強化弱點掃瞄並修補相關弱點,防止再度發生監控事件。

陸委會昨日(7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邱垂正指出,當監控事件傳出後,已經立即聯繫教育部與校方了解情形,並籲請各學校維護校園資安。邱垂正進一步指出,中國乃運用銳實力影響其他民主國家,干擾各國學術機關的正常研究。

所謂銳實力指的是一個國家試圖操縱另一個國家的新聞媒體以及教育系統中的資訊。目的是為了分化或是誤導目標國家的公眾意見、操縱輿論,進而迫使目標國家做出有利於己的決定。

 class=
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
(圖/取自中山大學官網)

中國長期打壓人權,實行獨裁統治,近年來更進一步利用科技的進步,將監控技術運用於本該自由的學術校園中,對民主與自由的傷害日趨嚴重。邱垂正最後指出,政府機關會持續落實蔡英文總統所揭示的「四個必須」與「三道防護網」,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建構完善的民主、資訊安全、民生安全防護網

四個必須、三道防護網乃蔡總統於《2019 新年談話》所提出的兩岸關係論述,內容包含:
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必須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
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我們之間的歧異。
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
民生安全防護網。
資訊安全的防護網。
強化兩岸互動中的民主防護網。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