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強制要求揭露「出資者」維護大選公平

Facebook(臉書)為了維護選舉公正,今年初已在台展開選舉觀察工作,預計 11 月中旬強制執行廣告揭露「出資者」等訊息,確保只有「台灣人申請的帳號和新台幣」可刊登政治相關廣告。

為了避免類似 2016 年遭俄羅斯水軍影響美國選情的事件再度發生,世界各大社群軟體逐步公布相關隱私與資安政策,以打擊假消息並避免國外的匿名贊助者,以政治性廣告來影響國內的大選。

美國大選即將在 2020 年底舉行,台灣也將在 2020 年初舉行,為了維護選舉的公平性,避免國外勢力不當介入,推特公司的執行長杜錫(Jack Dorsey)在 10 月 30 日時於推特上宣布將禁止所有政治性的廣告;不過臉書公司則採取不同的策略,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則在喬治城大學公開演講時(2019 年 10 月 17 日)指出,臉書不會禁止政治性廣告,民眾應該親自檢驗政治人物言論。

祖克伯在喬治城大學演講
臉書執行祖克伯在喬治城大學演講,表示不會審查政治性廣告與言論。
(圖/取自臉書新聞網 Facebook News)

臉書公司具體上採取了幾項方針,除了強制揭露政治性廣告的贊助者之外,也與各地的第三方事實查核組織合作,在台灣則是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aiwan FactCheck Center)合作來打擊假消息與假新聞,另外也推出數位公民課程,幫助閱聽人建立媒體識讀能力,幫助閱聽人建立思辨能力並讓使用者有能力保護自身資訊安全。

臉書表示,目前為了對抗不實資訊,會採取「移除」、「降低」和「告知」等 3 方策略因應。違反社群守則,例如涉及色情、暴力、種族或歧視性言論即移除該訊息;並透過與事實查核中心合作來降低假訊息;針對被判定為假消息的訊息,會有警示告示與標籤,提醒使用者這個訊息可能有誤;最後,如果該帳號有隱匿、散播假消息等威脅性行為,該帳號可能會被移除。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