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糖尿病日 國民建康署:重視家庭力量

本月14日為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為響應今(2019)年世界糖尿病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等單位,將於本月9日假高雄衛武營舉辦「2019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園遊會暨點燈儀式」,邀請糖友與家人一同共襄盛舉。

每年的11月14日為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已連續兩年將主題訂為「The Family and Diabetes」,強調家庭形塑自我管理及健康生活形態,呼籲重視家庭力量來維繫家人健康。罹患糖尿病除做好自我管理,更需要家人協助在飲食及生活型態的調整與支持,才能有效控糖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黃建寧理事長今(4)天指出,家人支持與調整生活型態是控糖關鍵,醫師以病人為中心,提供藥物、飲食及生活型態指導,及早(Early)與即時(Timely)使用合適的口服藥物或胰島素,達到控糖成效。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杜思德理事長表示,民眾普遍有抗拒胰島素治療的迷思,透過家庭的支持,糖友與家人一同選擇適合治療方式,及改變不健康生活型態,才能穩定有效控制血糖。

 class=
每年11月14日為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專家4日表示, 家庭支持的力量對糖尿病患控糖有明顯幫助,以家庭為中心的照護模式,可幫助糖友及早、即時控糖。
(圖/中央社)

據106年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統計,全球每8秒就有一個家庭因糖尿病而失去家人,衛生福利部統計,107年糖尿病排名臺灣十大死因第五位,9,374人因糖尿病而失去寶貴的性命。糖尿病的病程較長,影響層面包括個人與家庭,依據文獻顯示,透過建立健康的家庭生活習慣,可以預防超過50%的第二型糖尿病發生。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提前預防的重要性,根據106年結果統計發現,40歲以上民眾有8.8%(約16萬人)新發現血糖異常,個案後續轉介至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透過跨專業團隊服務包括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等,幫助病人糖尿病自我管理,達到疾病良好控制。

為響應2019年世界糖尿病日,增加大眾了解糖尿病對於家庭的影響,國民健康署與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及中華民國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等單位合作,特於11月9日於高雄衛武營舉辦「2019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園遊會暨點燈儀式」,邀請糖友與家人一同共襄盛舉,體現家人支持對糖友的重要。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