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圳遭灌漿破壞 文資界:北市文化局三度違法

台北市捷運雙連站附近挖到疑似百年古圳,但市府無視文資法規,施工進行灌漿作業,恐破壞古圳,遭文資界人士批評台北市文化局失職。

台北市捷運雙連站附近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84巷挖到疑似百年古圳,本月2日傳出古圳已遭台北市工務局水利處施行灌漿作業。水利處今(4)天指出,該地點在施工前原本是被違章鐵皮圍住,地方上為了能夠增加通行空間,經過一番努力將鐵皮拆除,但拆除後發現下方有排水暗溝且頂板已經破損,因此在7月份經過地方里長透過民意代表反映後,要求水利處辦理地下排水溝整修,惟當時排水溝附近仍有圍牆,進行開挖施工會有倒塌疑慮,因此水利處一直等到10月初接獲通知圍牆也已拆除後,才召集施工廠商進行排水溝整建工程的開挖施工。

文化局則表示需要再另外安排文資委員現場鑑定;但因開挖範圍旁的馬路面已出現縱向裂痕,水溝的磚牆也已出現崩塌傾向,考量到旁鄰住家的房屋安全,在11月2日與地方里長知會確認後,先將溝底及側牆部分施作至結構穩固狀態,其餘仍將等待文化局邀集文資委員現勘鑑定後,再據以進行後續工作,現場也已保存原有磚牆材料以便提供給文資委員進行鑑定。

水利處說,在文資委員現勘鑑定工作完成前,現場都會維持目前的狀況不會再進行施工,也會持續關心後續發展,並依照鑑定結果及地方意見全力配合相關工作。

 class=
文資人士批評,台北市政府無視文資法規,對疑似百年古圳施工灌漿作業,認為台北市文化局失職。
(圖/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提供)

民間研究者黃湯姆推測,這條古圳應有超過百年的身世。黃湯姆指出,這條百年歷史的水道,始自最初的牛埔庄西側田野、流淌於大稻埕旁、轉折於淡水線鐵路、穿過改正後的宮前町市街、蜿蜒敕使街道東方最後水田的河。

文資界人士蕭文杰指出,這次台北市文化局已經是第三次公然違法。這三次其實都有公民通報文化局,請文化局必須依照文資法57條依法審議,但2017年許淑華議員的捷運萬大線遺址文化局沒用審議案處理。2018年延平南路遺址,台北市文化局找了一個非考古專業的委員去現場,當場下令回填,水泥立刻灌漿,事後用報告案,而非文資法規定的審議案,這也是違法。

蕭文杰表示,現在台北市文化局越來越囂張,委員沒會勘直接灌水泥。蕭文杰表示,近期將前往監察院具名檢舉。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