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10/28)

蔡總統:守護民主、自由和人權 堅拒一國兩制

(綜合報導)蔡總統昨(27)天指出,面對中國的壓迫,我們必須盡最大的力量,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和人權;堅定拒絕「一國兩制」。

昨天上午,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在二八八國家紀念館舉辦陳隆志教授《台灣國家的進化與正常化》新書發表會。蔡英文總統致辭時,感謝陳教授對台灣前途的關心,以及他對台灣社會公共討論的用心。

蔡總統表示,身為總統,這3年多以來,她每一天在思考的,也都是國際局勢的變化下,台灣應如何因應。

總統蔡英文(圖)27日出席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 長陳隆志的新書發表會,她致詞時表示,此時此刻面對中國的壓迫,必須盡最大力量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與人權。
(圖/中央社)

蔡總統說,她同意台灣在政府體制的許多層面,都還有討論、改革的空間。不過在此同時,面對中國的壓迫,我們也必須盡最大的力量,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和人權。堅定拒絕「一國兩制」,讓世界看見台灣人民的決心,「這就是台灣民選總統必須盡到的責任」。

陳隆志提到,在中國「一國兩制」的威脅與挑戰下,蔡英文做的選擇是明智、勇敢且堅定的。陳隆志說,這次的大選將決定台灣是否能繼續發展,保衛台灣的國家主權向前進步,為子孫打造民主、自由、正常化的國家;並呼籲台灣人應該做蔡英文總統的後盾。

陳隆志於1971年出版《台灣的獨立與建國》,重申「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政策是解決聯合國中國代表權問題的藥方。1991年發表「島國台灣地位的進化與退化—《舊金山和約》四十年後」專題演講,強調日本在1951年締結的《舊金山和約》,放棄對台灣的一切權益,使得台灣落入了「地位未定」。自1990年代起,台灣演變進化為一個國家,但還不是一個正常化的國家。昨天發表的新書《台灣國家的進化與正常化》,強調台灣要成為一個正當化的國家,需要推動制憲、台灣正名、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以及培養正常化國家國民的意識與涵養。

這次的《台灣國家的進化與正常化》新書發表會在昨天上午9點半假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由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主辦、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與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協辦。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紐約法學院法學榮譽教授陳隆志擔任主講;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兼任教授陳文賢、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蘇彥圖受邀與談。

接見盧森堡國會議員訪團 總統盼深化臺盧關係

蔡英文總統今(28)日上午接見「盧森堡國會議員訪團」時表示,今年4月,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首度串連英、法、德三國的國會友臺小組主席,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 (WHO),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這個月上旬,荷蘭眾議院也首次表決通過動議,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感謝盧森堡及歐盟等多國支持臺灣的力量,期盼議員們持續發揮影響力,一起深化臺盧關係,在國際上給臺灣最大的支持。

總統致詞時表示,盧森堡國會議員們是她上任以來第一個接待的盧森堡訪問團,今天很高興能跟議員們見面,一起來促進臺灣和盧森堡的交流。

總統感謝議員們對臺灣的支持。蕾汀(Viviane Reding)議員是臺灣的老朋友,20多年來對臺灣一路相挺,包括支持臺灣加入《關稅及貿易總協定》(GATT)、「世界貿易組織」(WTO)、呼籲歐盟在臺設處,還有協助臺灣取得歐盟申根免簽證待遇。基社黨主席晏馮藍(Frank Engel)在歐洲議會議員任內,也協助多項友臺決議案的通過。

總統說,臺灣跟盧森堡的合作關係,過去3年來也不斷提升。我們簽署了教育、通航、以及度假打工等合作協定或備忘錄,希望未來的合作可以更深更廣,一起開創更多的成果。

蔡總統與盧森堡國會議員訪團合影。
(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指出,臺灣和盧森堡及歐盟共享民主、法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雖然今年臺灣仍然無法參與WHA,但來自歐洲、國際社會對臺灣的支持力道是前所未見。

總統提到,今年4月,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首度串連英、法、德三國的國會友臺小組主席,聯名致函WHO,支持臺灣參與WHA;還有波羅的海三國以及捷克的國會議員,也都為臺灣發聲。

總統說,就在這個月上旬,荷蘭眾議院也首次表決通過動議,支持臺灣的參與。這些第一次都是重要的突破,也代表了臺灣在國際社會上的表現,獲得了肯定和支持。

總統強調,臺灣有能力、也有意願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感謝這些支持臺灣的力量,也希望議員們持續發揮影響力,一起來深化臺盧關係,也在國際上給臺灣最大的支持。

最後,總統再次歡迎盧森堡國會議員們遠道來訪,並祝福行程收穫豐碩。

訪賓一行尚包括盧森堡國會議員艾申(Félix Eischen)、葛萊斯(Paul Galles)等,由外交部次長謝武樵及盧森堡臺北辦事處處長貝檀雅(Tania Berchem)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台權會:壓迫與歧視都還在 關鍵時刻我們相挺

台權會今(28)天表示,台灣今年雖邁入同志婚姻元年,但許多壓迫、許多歧視都還在,呼籲大家在關鍵時刻站出來,為遭壓迫與歧視者發聲。

台灣人權促進會發佈新聞稿表示,因為歧視與壓迫讓我們團結在一起,而團結又撐起我們採取一波又一波捍衛同志人權的行動,過程中有很多挫折悲傷憤怒,甚至有很多我們的戰友比我們先一步安息,但我們仍一起等到平權法案通過了! 但壓迫還在,對不對?歧視還在,對不對?

2019第17屆台灣同志遊行昨(26)日展開,遊行隊伍傍晚陸續抵達總統府前凱道,在終點所搭設的舞台前熱情參與晚會活動。
(圖/中央社)

台權會呼籲,如果我們都願意在婚姻平權的道路上撐過來,希望可以跟台權會一起關注台灣更多受壓迫者的處境,並在關鍵時刻站出來相挺。

台權會舉例,台灣還沒有通過難民法,導致各種因為政治壓迫、性別歧視、戰爭、內戰等理由要來台灣申請庇護的外國人,根本沒有正式的制度管道可以尋求庇護。事實上現在就有來自烏干達因為LGBT的理由受到壓迫的個案來台尋求庇護,而台灣政府只能個案處理。台權會說,台灣在婚姻平權或許進步,但是我們在死刑議題是非常落後的國家,我們的石化企業在國際上惡名昭彰,而我們的處境與命運跟香港人是緊緊綁在一起的!

香港電台節目工會:警方粗暴阻撓採訪 嚴重侵害新聞自由與人權

(綜合報導)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今(28)天發表聲明,強烈讉責香港警員情緒完全失控,針對新聞人員施暴,要求警方主動調查涉事警員。

工會表示,昨(27)晚警方在旺角彌敦道多次施放催淚彈驅散人群期間,本台攝影記者到場採訪,一名持長槍的防暴警員突然走向他,將他身體推向店舖鐵閘,強行扯下他的面罩,並拉扯攝影機。隨即有十多名防暴警員到場分隔開該名警員及圍觀市民,並手持盾牌和警棍,警告在場傳媒及市民走開。

工會指出,本台攝影師當時在行人路上拍攝,身穿印有香港電台標誌的反光衣,攝影機貼有港台標誌,並戴著記者證。該名攝影師被警方強行扯下面罩後,繼續採訪工作,有速龍小隊警員向記者方向噴射藍色胡椒水劑,該名攝影師被正面全身噴中,攝影機亦被染上藍色水劑。

香港昨(27)夜旺角,警方無故突然對現場記者噴射藍色胡椒水劑。
(圖/翻攝自RTHK香港電台)

工會表示,警方明顯針對傳媒,情緒完全失控,喪失判斷能力,做法極不文明、極不專業,質疑有關警員是否適合繼續在前線執勤。工會認為,警方此等無理及粗暴行為,是刻意阻礙傳媒以鏡頭紀錄實況,嚴重侵害新聞自由亦侵犯人權,並扼殺公眾知情權,予以最強烈譴責。

工會並要求警方公開涉事警員身份,主動調查涉及扯下本台攝影師口罩以及向記者直射藍色胡椒水劑的警員有否違規,並再三敦促警方冷靜克制,停止濫權濫暴行為。

另外,香港自由新聞(Hong Kong Free Press,簡稱HKFP)的攝影記者May James則在昨晚採訪期間遭警方逮捕;被捕時身著記者背心及頭盔,備齊證件。HKFP總編輯Tom Grundy獲悉後,透過Twitter要求警方儘快釋放人,並於今晨透過律師與警方接觸;今早,May James透過Facebook表示業已獲釋。

身戴記者背心、頭盔,並備有完整證件,香港自由新聞的攝影記者May James(左三)仍遭香港警方逮捕。
(圖/翻攝自香港自由新聞)

今天凌晨1時31分,港府發布新聞,指警方已於現場多次警告在場人士正參與非法集結。由於情況急劇惡化,警方果斷採取最低所需武力展開驅散行動,以制止暴徒的違法行為。不過,據香港傳媒報導,油麻地一名藥房負責人稱,警方事前無警告就「亂射」催淚彈。除油麻地,旺角也有一間餐廳在營業期間,遭警方的催激彈波及。

澳洲民眾向國會發起連署 籲澳洲政府與台灣成立正式外交關係

(綜合報導)近期有澳洲民眾向國會提出連署,請求澳洲政府應該與台灣這個國家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並且指出,長久以來的情況是,存在著一個中國,一個台灣。

這項請願案編號第EN1120號,由1名署名Gavan Daffy的民眾提出。請願案內容指出,澳洲與台灣未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澳洲與台灣有著非正式的外交關係,台灣是澳洲重要的貿易夥伴。請願案內容說,台灣是一個住著2千4百萬人民的自由民主國家,其民主與法治在東亞區域具有領導地位;任何熱愛民主與自由的國家,都應該在外交上給予台灣這個國家完全的承認;而長期以來的情況是,存在著一個中國,一個台灣。

澳洲民眾向國會提出連署,請求台灣建立正式的國家外交關係。內文指出,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是長久以來的情況。
(圖/翻攝自澳洲國會官網)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本案是澳洲民眾的自發行為,外交部已注意到這項請願提議。歐江安說,外交部及相關駐澳洲館處歡迎任何有助增進台灣與澳洲關係的公開討論,但尊重澳洲國內的法制程序,不會介入。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將密切注意請願案的後續發展。

歐江安說,澳洲是台灣理念相近的重要夥伴,將持續與澳洲深化合作推廣民主理念,並共同致力維護印太區域的開放、穩定、繁榮與和平。

與美國的請願程序不同,澳洲的請願案在提出前先予審核;接下來,只要有1人連署,即算連署通過。臉書專頁TaiwanWarmPower指出,這跟德國的請願案一樣難得。不過,連署人數越多,代表這個連署案越受到人民的重視,也越能夠獲得澳洲政治人物及媒體的注意。 TaiwanWarmPower呼籲,澳洲的連署資格限於國民與居民,請大家向任何認識的澳洲人及居民解釋此案,請求支持。

這項連署案將持續4個星期,於11月20日截止。請願案連署網址: https://www.aph.gov.au/petition_list?id=EN1120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