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10/21)

調查局查獲中國人士 散布假訊息攻擊蔡總統

調查局今天(21)天表示,今年8月調查2起假訊息案,經溯源調查後,2則不實訊息皆來源於中國;又指,我國除面臨中國駭客的威脅外,國內亦充斥假訊息,呼籲民眾勿未經查證任意轉傳訊息。

調查局說,今年8月查獲2起假訊息,一則係臉書用戶轉傳總統蔡英文賣台證據影片,不實指控政府賣台給日本政府;另一起則是臉書發佈「蔡英文總統為中國共產黨培植在臺潛伏臥底人才」等不實訊息。

調查局查獲2則不實訊息,經溯源調查,為中國人士有意散布之假訊息。
(圖:Bstlee/CC BY-SA 3.0 )

調查局表示,經溯源調查後,所謂賣台影片係由中國大陸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兼央廣旗下記者、節目主持人所製作;後者則源自於中國社群網站微博之個人專頁,該名中國人士對兩岸立場觀點偏頗,強調武力統一臺灣論述

調查局呼籲,我國除面臨來自中國駭客等外來威脅,目前假訊息亦泛濫充斥於網路環境中,輕者影響社會安定,重者則影響選舉公平及國家安全,調查局將全力偵辦假訊息案件,以遏阻惡意假訊息之散布,並呼籲民眾勿未經查證任意轉傳訊息。

國際人權聯盟年會在台舉辦 蔡總統致辭:NGO扮演關鍵角色

國際人權聯盟(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 FIDH)今天(21)在台舉辦年會。蔡總統今天出席開幕,發表致辭。蔡總統提到,自她上任以來,政府團隊致力提升社會全方位的人權保障,除努力消弭職場對女性的工作限制與歧視,並推動司法改革,強化社會安全網,提升對弱勢族群的照顧和保障。今年,臺灣更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政府亦將許多重要的國際人權公約國內法化,努力將臺灣打造成一個更公平、更公正的地方。

總統蔡英文(前右)21日上午在台北圓山飯店出席國際人權聯盟第40屆年會開幕,進場時與來賓交換意見。
(圖/中央社)

總統指出,臺灣雖然在推動人權保障方面有進展,但我們知道工作才剛起步而已。政府是無法獨力完成這項工作的,臺灣的非政府組織在這個過程中,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除了和政府一起合力確保人民權利,並幫助我們與社會大眾溝通。

總統提到,如同民主化的進程一樣,人權也是需要一步步去推動的,我們前面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許多議題有待解決。因此,政府每一天都在努力,要將臺灣打造成一個更公平、更公正的地方,她相信與會貴賓也都抱持同樣的使命。

根據台灣人權促進會,會中,中國人權執行長譚競嫦(Sharon Hom)就中國因素表示躭憂,她十分遺憾聯合國現在深受中國政治影響,使得公約的影響力不斷降低;即使中國有簽署公約,卻能以管轄權為藉口為所欲為。中國共產黨正在系統化地減弱人權的力量,遍佈金融、建設各個環節國際社會需要新的對抗策略,去支持維吾爾人、西藏人,不能放棄普世人權價值

韓國瑜推觀光政策 蘇貞昌:韓很隨性 聽聽就好

(中央社)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推出觀光政策,要把交通部觀光局升格觀光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韓國瑜真的很隨性」,當市長沒多久就落跑,現在又說當選總統之後的事,「聽聽就好」

韓國瑜日前宣布觀光政策,表示當選後將把交通部觀光局升格觀光部,2028年來台觀光客達2000萬人次;另外,自由時報報導,韓國瑜昨天參拜台南大天后宮,指媽祖廟是讓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地方,可以推廣愛情產業鏈

蘇貞昌說,韓國瑜很隨興,大家聽聽就好。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蘇貞昌上午出席「向山致敬」記者會,會後受訪時表示,「韓國瑜真的很隨性」,到哪裡就喊到哪裡,過去說要讓高雄人口達到500萬人沒做到,現在又隨便喊成立這個部、那個部。 蘇貞昌表示,蔡政府這幾年大力投入觀光資源,調整觀光政策,讓來台觀光客創歷史新高,觀光要一步一步踏實做,不是隨機亂喊。韓國瑜一會要愛情摩天輪,一會要高雄人口變500萬,這些都沒有做到,現在亂喊要成立那個部、這個部,還講到當選總統後觀光客要達到2000萬人次,當一任高雄市長沒幾天就請假3個月,還談當選總統的事,「大家聽聽就好」

媒體詢問,對韓國瑜說若當選總統不會讓台南再淹水有何看法。蘇貞昌回應,這是口水,因為口水太多,韓國瑜到哪裡都隨便喊,對地方也不了解,講的話前言不對後語。蘇貞昌表示,政府這些年來投入許多經費努力治水,包括前瞻基礎建設中就有水環境建設來治水,但當前瞻預算在立院審議時,國民黨立委丟水球、撒麵粉反對;現在他到各地,卻大家都要來爭取前瞻預算。韓國瑜最好請國民黨不要再阻擋前瞻,並做好高雄市政最要緊。

獵戶座流星雨來了 每小時20顆流星

獵戶座流星雨來了,極大期落在明(22)天,即使有下弦月干擾,預估每小時可看到超過20顆流星

獵戶座流星雨來了,預估每小時可見到超過20顆流星。
(圖:Brocken Inaglory/CC BY-SA 3.0)

根據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獵戶座流星雨的母星是知名的哈雷慧星;每年固定在10月、11月初出現;在極大期的10月21日、22日前後都能見到。

天文館表示,獵戶座流星雨的流星速度較快(每秒約67公里),是每年的流星群中流星速度最快的流星雨之一。而這群流星平均亮度中等,約2等,偶會出現火流星;有時火流星會留下持續數分鐘之久的餘痕,餘痕受到高空風切的影響,會逐漸改變形狀並逐漸消散,這也是值得欣賞的其中一個特點。此外,獵戶座流星雨極大期通常會延續好幾天,若10/21-10/22晚間無法前往觀察者,前後幾天仍為適合觀察的機會。

今年觀賞獵戶座流星雨的最佳時刻在每晚約21點獵戶座升起後到月亮露臉前的這段時間。由於此時獵戶座還在低空,所以大部分流星的尾跡都會非常長,特別吸睛!無暇前往山區的朋友也可透過臺北天文館在梨山地區福壽山農場架設的高畫質暗空攝影機,在網路上即可欣賞到壯觀的流星雨美景。

水炮車射清真寺惹議 林鄭月娥親晤首席教長致歉

(中央社)香港警方昨(20)天清場時,水炮車向九龍清真寺噴射藍色催淚水劑,引起國際媒體關注。警方稱,水炮車是誤中清真寺,但遭質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早親赴清真寺,向教長致歉。

由於日前襲擊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的嫌犯疑似為南亞裔,一度有網友號召要「裝修」清真寺和南亞人士開設商舖的重慶大廈。為避免爆發族群衝突,有民眾20日前往清真寺外守護;也有南亞人士在重慶大廈前送水給示威者,雙方並未發生衝突。但衝突卻意外在警方和清真寺間爆發。

林鄭月娥宣布引用緊急法訂定禁蒙面法(圖/擷自CNA Youtube)
林鄭月娥今赴九龍清真寺致歉。
(圖資料照片/擷自CNA Youtube)

綜合香港明報和香港電台報導,警方20日在九龍以水炮車驅離示威者期間,向九龍清真寺噴射藍色催淚水劑,建築物大門、閘門和階梯都遭染藍。事發當時,清真寺前有數名南亞人士、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和多名身著反光背心的記者,許多人也遭水柱波及,並造成印度協會前主席毛漢(Mohan Chugani)身體不適,送醫治療。

對此,民陣譴責警方對清真寺發射顏色水,並對警方缺乏常識和宗教敏感度感到遺憾,要求警務處長向九龍清真寺、各宗教群體及香港社會道歉。警方20日晚間發聲明稱,水炮車是在驅散示威者時「誤中清真寺正門及大閘」,而油尖警區指揮官何潤聖總警司等警官,也主動赴清真寺和教長會面解釋,但並未公開道歉。之後,24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再發出聯合聲明稱,當時清真寺外並沒有警方所稱的「暴徒」,只有少數守衛清真寺的有心人,難以理解水炮車為何刻意對準他們,指警方所稱的「誤中」是歪曲事實。

今天上午11時,林鄭月娥和警務處長盧偉聰前往九龍清真寺,和首席教長阿夏德(Muhammad Arshad)會面。九龍清真寺代表會後表示,林鄭月娥和警方已就事件真誠致歉,並解釋水炮車是誤中清真寺。他表示,事發當時,清真寺並未發生暴力事件,相信事件只是誤會,接受他們的道歉。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