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10/17)

婦聯會決議不轉型政黨 內政部:年底將廢止立案

(中央社)婦女聯合會 10 月 16 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決定不轉型成為政黨。內政部表示,如婦聯會未於 2019 年 12 月 7 日前轉型為政黨,將依政黨法規定廢止其立案。婦聯會主委雷倩表示,政黨法違背人民結社自由,是違憲惡法,呼籲民進黨政府懸崖勒馬,婦聯會會用公民不服從的精神,抗爭到底。

內政部指出,依政黨法第 43 條第 3 項規定,經廢止立案之政治團體應予解散,其財產清算,依政黨法第 32 條規定辦理,即財產清算後如有賸餘者,其賸餘的財產歸屬國庫。不過,婦聯會財產已列為不當黨產應收歸國有,內政部將與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研商後續財產處理事宜。婦聯會名下財產高達新台幣 388 億元。

雷倩在晚間 6 時 30 分許召開會後記者會中表示,經會員代表以書面匿名的方式投票,以 9 票贊成、61 票反對、2 票廢票,決定不轉型為政黨,婦聯會將堅持愛國敬軍、服務社會的公益宗旨,會用公民不服從的精神,抗爭到底。

婦聯會舉行會員代表大會,宣布決定不轉型成為政黨(圖/中央社.郭日曉)
婦聯會舉行會員代表大會,宣布決定不轉型成為政黨(圖/中央社.郭日曉)

會員代表潘維剛發布新聞稿指出,此次婦聯會臨時會議有多項重大違法情形,多位反對婦聯會解散的會員代表均未收到會議通知。且部分會員代表到達現場希望參與會議,卻被警衛阻擋在大門外。潘維剛指出,下午婦聯會的會議,雷倩完全不給予其他人討論的空間,而是利用主席的權位強渡關山、橫柴入灶,完全沒有絲毫的民主風範。潘維剛表示,將和婦聯會其他姐妹共同商議後,決定是否提出訴訟,以避免婦聯會這個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婦女團體,就終結在雷倩的手上。

雷倩指出,目前婦聯會新台幣 388 億元財產遭黨產會下令沒收,雖還在行政訴訟中,但婦聯會仍在會中通過兩項相關議案,將捐助成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新世紀基金會」,由現有可動用的 2.4 億元資產中提撥 1.2 億元成立基金,維持婦聯會精神,繼續推動婦聯會一貫的慈善福利事項,並且保留婦聯會的全名。

另外,也通過「財產捐贈公益團體」案,目前凍結的資產一旦訴訟獲勝取回,將全數移作公益,分配訴訟中財產 200 億元做定向捐贈,捐贈給公益團體作為軍警消榮眷福利、社會福利、公益慈善事業、長照服務、以及婦幼及青年發展與福利事項之用。歡迎各社福團體擬具計畫向婦聯會提出申請,合於資格者將立即簽訂附條件的贈與契約,於司法訴訟勝訴後依約履行。

媒體追問,若年底遭內政部解散,財產被充公,婦聯會要如何解決。婦聯會委任律師表示,現在婦聯會相關的訴訟還在行政法院進行中,即便婦聯會被解散,還是要進入清算程序,可以用清算中的婦聯會去進行相關訴訟,不會有財產立即被充公的問題。

 

蘇貞昌:韓國瑜請假放棄高雄 總統不可能棄台灣

(中央社)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 10 月 16 日起請假投入總統大選。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7 日)針對媒體詢及高雄市長韓國瑜請假參選,總統蔡英文是否也請假參選的問題表示,「韓國瑜請假跑去自己選舉,放棄了高雄,總統不可能放棄台灣。」行政院發言人 Kolas 也說,韓的假單 15 日送到政院備查,雖不需政院核准,但韓上任不到一年就請假,須向高雄市民負責

韓國瑜 16 日起請假投入 2020 總統大選,請假日期為今年 10 月 16 日到明年 1 月 10 日。

韓國瑜宣布16日起請假投入總統選舉(圖/中央社.董俊志)
蘇貞昌:韓國瑜請假放棄高雄 總統不可能棄台灣(圖/中央社.董俊志)

蘇貞昌出席林口新創園啟動儀式時接受媒體聯訪,媒體詢及韓國瑜請假參選等相關問題表示,一個市長上任有沒有認真、會不會做事,市民看得最清楚,該不該請假、請假是不是妥當,市民自有判斷。他表示,「總統與市長不一樣,總統日理萬機,要處理國家各方面事務,豈能像韓國瑜一樣請假跑去自己選舉,放棄了高雄,總統不可能放棄台灣。」

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上午受訪時表示,韓國瑜的假單已在 15 日送到政院,韓請假選總統,行政院沒有准駁權力,僅會備查假單。

對於韓國瑜呼籲總統蔡英文也請假選舉,Kolas 說,韓國瑜要請假是韓個人的決定,既然要選擇請假來競選另外一個公職,必須跟高雄市民交代,向當時投票的高雄市民負責,並好好說明。蔡總統選擇繼續推動國政、選擇繼續上班,這也是一位參選人的選擇,各自都要為自己的選民負責。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遇襲 國際特赦組織促香港調查

(中央社)香港泛民主派團體民間人權陣線週末將舉行遊行,召集人岑子杰昨晚遇襲、上半身染滿血跡,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敦促香港有關當局迅速展開調查。

這是香港自 6 月中發生反送中示威抗議以來,岑子杰第2次遭受類似攻擊。社群媒體流出的照片顯示,岑子杰在街上倒臥血泊中。

羅助華昨天發表聲明說:「沒有展開調查等於是在發出令人心寒的訊號,讓人以為當局容許這類攻擊。」

路透社報導,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辦事處主任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說:「有關當局必須迅速對這起令人震驚的攻擊展開調查…傳遞明確的訊息,表明攻擊社運人士必將承擔後果。」

警方昨晚說,多達 5 名蒙面黑衣男子昨晚在九龍半島旺角地區手持鐵鎚與刀子攻擊岑子杰超過 10 秒鐘,行凶者據信都不是華裔。

警方強烈譴責他們所稱的這起預謀攻擊並矢言展開調查。香港政府發言人說,岑子杰目前狀況穩定。

民間人權陣線在 6 月組織百萬人遊行,現在計劃 20 日在九龍舉行遊行,但香港有關當局尚未證實活動獲得批准。

 

總統看香港民主抗爭:一國兩制永遠不是台灣選項

(中央社)總統蔡英文今天(10 月 17 日)表示,近期香港的民主抗爭,讓台灣人民更加珍惜現有的民主制度與生活方式。她重申,一國兩制永遠不會是台灣人民的選項,堅定捍衛台灣的主權與民主。

蔡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共和黨國際事務協會訪問團成員,對訪賓來訪表達歡迎,並說共和黨國際事務協會致力於促進全球自由與民主,與台灣有多年友好關係,並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的民主。

總統蔡英文17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共和黨國際事務協會訪問團成員(圖/中央社.鄭傑文)
總統蔡英文17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共和黨國際事務協會訪問團成員(圖/中央社.鄭傑文)

總統說,例如 2019 年 9 月首度與台灣具名合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培養媒體識讀與捍衛民主的國際工作坊,並且派人參加台美第一屆印太民主治理諮商的對話,相信藉由這次來訪可以進一步交流,共同探討如何促進區域民主發展與穩定民主機制。

「台美都堅信自由民主以及法治的核心價值,對印太區域具有共同的願景」,總統說,相信確保亞太地區和平穩定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繼續維持台美的堅實關係,共同捍衛民主自由

總統表示,近期香港的民主抗爭,讓台灣人民更加珍惜現有的民主制度與生活方式,我們堅定捍衛台灣的主權與民主,繼續擁護印太地區的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價值。總統重申,一國兩制永遠不會是台灣人民的選項。

總統蔡英文17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共和黨國際事務協會訪問團成員(圖/中央社.鄭傑文)
總統蔡英文17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共和黨國際事務協會訪問團成員(圖/中央社.鄭傑文)

針對美國共和黨國際事務協會在分析及對抗假訊息方面有長期深入的研究,總統表示,這也是民主國家必須面對的嚴肅課題,假訊息不僅造成民眾對政府的誤解,更會撕裂社會的和諧,對民主的傷害非常明顯,我們最近因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假訊息又再一次氾濫猖獗,甚至許多過去被澄清的假訊息又重複透過網路流傳。

 

台美關係升溫 美國聯邦公報預告台灣芭樂准入

(中央社)台美關係持續升溫,美國官方 2019 年 2 月 12 日完成台灣芭樂輸銷美國 60 天預告期;美國聯邦公報預告,華府時間 17 日將公告台灣芭樂准入。台灣將成為第 2 個芭樂可以銷往美國市場的國家,農委會希望年底前首航。

農委會持續拓展農產外銷出口市場,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鄒慧娟說明,美國官方在 2018 年 12 月間預告台灣芭樂(番石榴)輸美的低溫冷藏殺菌檢疫處理規範,並已於 2019 年 2 月 12 日完成 60 天預告期,之後彙整公眾評論。

她也說,農委會上半年即已去函表達希望盡速公告准入。而農委會 9 月中下旬帶領台灣貿易代表團赴美洽談、簽署 2 年 1 次的農產採購時,也曾再了解公告進程。農委會原本預計今年下半年有機會准入,如今成真。

台美關係升溫 美國聯邦公報預告台灣芭樂准入(圖/陳吉仲臉書)
台美關係升溫 美國聯邦公報預告台灣芭樂准入(圖/陳吉仲臉書)

鄒慧娟分析,台灣的芭樂質、量都好,競爭力優,未來再加上海外行銷,這款健康又美味的水果,在美國應深具市場潛力。而目前美國准入芭樂的國家只有墨西哥,台灣將成為第 2 個准入的國家。

農委會農糧署說明,目前台灣芭樂外銷逾 50% 銷往加拿大,因為當地沒有這種水果,很有市場潛力;如今美國准入,將加強行銷當地市場。而台灣芭樂目前主要外銷海外華人市場,近年外銷總量成長中。

根據農委會官網顯示,2018 年外銷量為 3034.21 公噸,最大宗銷往加拿大,計 1572.45 公噸、約占 52%。其他為中國 707.63 公噸、香港 580.94 公噸、新加坡 135.55 公噸等。2019 年截至目前 10 月 16 日為止,外銷總量累計 4435.41 公噸,比去年增加 1401.21 公噸、增幅約 4 成 6,且外銷量前幾名國家的量多有成長。主要銷往加拿大,累計 2210.92 公噸、約占 50%。其他包含中國大陸 759.91 公噸、香港 755.08 公噸、新加坡 496.37 公噸、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132.63 公噸、馬來西亞 70.64 公噸等。

農糧署曾評估,准入美國後,加上強化市場行銷,外銷量有機會與加拿大相當。

農委會國際處也指出,只要正式公告准入後,就會通知業者準備後續作業,包含查證防疫符合規定、洽談外銷商機等,希望有機會在今年底前首航,同時也會規劃當地行銷活動,除了華人,也會逐步向當地白人介紹這款熱帶水果的營養成分、有益健康、美味等特色,以拓展商機。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