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10/13)

李智凱體操世錦賽摘銀 台灣史上首位連2屆奪牌

(中央社)2018 年摘銅的「鞍馬王子」李智凱,10 月 12 日在世界體操錦標賽鞍馬決賽,以總分 15.433 分摘下銀牌,也是台灣首位連續 2 屆在世錦賽奪牌的好手,而隊友蕭佑然以 14.733 分,拿下第 7 名。

2016 年里約奧運金牌、英國名將惠特洛克(Max Whitlock)鞍馬決賽飆出 15.500 分,一舉摘金,而愛爾蘭選手麥克萊納根(Rhys McClenaghan)以 15.400 分鍍銅。

李智凱 2019 年在體操世界盃墨爾本站、杜哈站相繼斬獲金牌,並在拿坡里世大運完成鞍馬 2 連霸,這次在德國斯圖加特舉行的體操世錦賽,先助中華隊搶下 4 張成隊的 2020 東京奧運門票,而在個人全能拿下第 12 名。

李智凱體操世錦賽摘銀 台灣史上首位連2屆奪牌(圖/李智凱 Chih Kai Lee臉書)
李智凱體操世錦賽摘銀 台灣史上首位連2屆奪牌(圖/李智凱 Chih Kai Lee臉書)

李智凱這次在世錦賽資格賽難度分 6.200 分、執行分 8.766 分,以 14.966 分、第 3 名晉級鞍馬決賽,而在男團決賽難度分維持 6.200 分,執行分拿下 8.800 分,合計 15 分,而在個人全能決賽,難度分和執行分都維持平盤,同樣獲得高分 15 分,在該單項並列第一。

李智凱 12 日在鞍馬決賽為第 7 位出場,並上調難度至 6.500 分,比賽過程動作流暢,執行分獲得 8.933 分,以總分 15.433 分,搶下銀牌。

李智凱去年世錦賽鞍馬項目,拿下銅牌,12 日再次奪牌,為台灣史上首位連續兩屆在體操世錦賽奪牌的好手

惠特洛克決賽儘管難度分與男團決賽同樣維持 7.000 分,但執行分增至 8.500,總分 15.500 分,也是這次奪金的關鍵。

另一名台灣體操好手蕭佑然這次在世錦賽鞍馬決賽初登場,安排在第 9 位壓軸亮相,拿下 14.733 分,以第 7 名作收。

 

瑞典對中政策報告 要與台灣持續發展關係

(中央社)外交部今天(10 月 13 日)表示,瑞典外交部向國會提交對中國議題的政策報告,強調依據歐盟整體策略,應與台灣持續發展關係,外交部對此表示肯定。

外交部上午透過新聞稿表示,瑞典外交部 2 日向國會提出「對中國相關議題工作報告」(Work on issues related to China),旨在就當前中國在全球及雙邊事務對瑞典所造成的影響提出完整的評估與建議。

外交部說,這份報告指出,瑞典對中政策是基於 2016 年歐盟所發表的「對中戰略報告」,盼能在經貿、環境與公共衛生議題與中國合作,報告也將要求中國尊重法治、民主、人權、市場進入及以規範為基礎的多邊國際秩序。報告內容提及,歐盟遵循「一中政策」,與台灣維持的關係則應持續發展。

近來台灣與瑞典關係持續提升,雙方實質合作領域亦不斷擴充,瑞典今年首度參與9月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有關因應假訊息的國際工作坊,彰顯兩國共享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圖/中央社)
近來台灣與瑞典關係持續提升,雙方實質合作領域亦不斷擴充,瑞典今年首度參與9月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有關因應假訊息的國際工作坊,彰顯兩國共享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圖/中央社)

這份報告另提及,中國政府情報單位特別針對中國難民,以及來自西藏、新疆及台灣的人民與組織機構等,進行各種滲透及情蒐。

外交部指出,近來台灣與瑞典關係持續提升,雙方實質合作領域亦不斷擴充,例如瑞典今年首度參與 9 月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有關因應假訊息的國際工作坊,彰顯兩國共享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未來台灣將與瑞典持續提升各領域的合作,共同維護民主體制。

 

籲美國承認台灣請願案 一週內迅速達連署門檻

(中央社)美國白宮請願網站 7 日出現呼籲「美國正式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的請願案,才經過一週,請願案已迅速在今天(10 月 13 日)達到 10 萬人門檻。根據相關規定,白宮官員將在 60 天內做出回應。

署名「K.W.」的人士,7 日在白宮請願網站發起連署,呼籲「美國應正式承認台灣為獨立自治的國家,一如超過 60 年來的狀況」。

由於這項請願案出現不久前,由德國民眾發起、建議德國政府與台灣建交的請願案,才順利在 3 日前通過立案門檻5萬人,白宮這項最新請願提議,也特別受到外界矚目。

美國白宮請願網站呼籲「美國正式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的請願案已迅速在13日達到10萬人門檻(圖/美國白宮請願網站網頁petitions.whitehouse.gov)
美國白宮請願網站呼籲「美國正式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的請願案已迅速在13日達到10萬人門檻(圖/美國白宮請願網站網頁petitions.whitehouse.gov)

許多網友紛紛在網路上分享白宮請願案網址,呼籲外界響應連署。請願案 11 日時僅 1 萬 9000 多人參加連署,但透過媒體報導及網友自發性宣傳,連署人數在過去 2 天內急速成長,於台北時間今天 4 時 15 分超過 10 萬人門檻。預期連署人數在截止日 11 月 6 日前,還會繼續成長。

發起人在請願網站寫道,台灣獨立自治已有 60 年,住在這個島國的 2300 萬台灣人民是其他亞洲國家的典範,台灣已在 1996 年以無流血方式從威權獨裁轉型至民主政體,並舉辦首場總統大選。

請願發起人表示,台灣是個領袖國家也是美國夥伴,提供其他國家人道援助及在災難發生時派遣救難隊。除此之外,發起人說,台灣是美國在太平洋地區戰略夥伴,也是協助圍堵中國的重要盟友。

發起人強調,台灣 2300 萬民眾是時候在聯合國擁有代表,「但唯有美國正式承認台灣,讓其他國家起而響應,這件事才可能發生」。

 

14日起東北風增強 全台溫度降

(中央社)中央氣象局表示,明天(10 月 14 日)起受到東北風影響,全台低溫落在攝氏 21 度到 24 度左右,高溫北台灣週三(16 日)前約為 25 度到 27 度,週四(17 日)後 26 度到 29 度;中南部高溫則為 31 度。

氣象局表示,週一至週五( 14 日至 19 日)東北風增強及影響,水氣漸增,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地區仍為多雲到晴,僅午後中南部山區偶有局部短暫陣雨;受降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轉涼。

溫度方面,各地低溫約 23 度至 25 度,白天高溫 29 度至 32 度,日夜溫差稍大,請適時調整穿著。

14日起東北風增強 全台溫度降(圖/中央社)
14日起東北風增強 全台溫度降(圖/中央社)

降雨部分,由於週一到週三東北風較強,水氣也較多,下雨時間就會比較長,預計基隆北海岸及北部山區會有較大雨勢,可能發出大雨特報。

另外,氣象局說,受到強烈東北風影響,明天下午起台南以北、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將有 8 至 10 級強陣風,台灣(含各外島)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蔡總統頒贈褒揚令 要帶著史明的叮囑走下去

(中央社)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先驅史明(本名施朝暉)9 月 20 日病逝,享嵩壽 103 歲,今天(10 月 13 日)在凱道舉行公祭與追思會,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頒贈褒揚令。她說,要帶著史明的叮囑勇敢走下去。

史明教育基金會下午舉辦「振魂護國:與史明歐里桑再走一段台灣路」大遊行暨追思會,號召支持台灣、主張獨立建國的民眾,由台灣大學校門口步行至凱道,共同紀念史明,以具體行動,傳承他的獨立精神。遊行前特別播放史明 2006 年在台大校門口演講的錄音,希望當年那句「台灣人話說太多,做太少,尤其是知識份子」的叮嚀,能夠在青年學子心中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蔡總統親自出席在凱道舉行的史明公祭與追思會,三鞠躬致意並頒發褒揚令;立法院長蘇嘉全、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出席致意。

蔡總統頒贈褒揚令 要帶著史明的叮囑走下去(圖/黃謙賢)
蔡總統頒贈褒揚令 要帶著史明的叮囑走下去(圖/黃謙賢)

蔡總統致詞時說,史明歐里桑是很不典型的台灣人,1918 年出生,在那個大時代產生了這位以人類解放為目標的革命者。史明認為,唯有改變政治經濟結構才有辦法改變人類的命運,終其一生為理想奮鬥,不時提醒她要為台灣的勞苦大眾著想,也不斷強調,台灣人不分族群、階級,一定要團結起來,才能抵抗外來壓迫。

史明沒有私心,把一生都奉獻給這塊土地,疼惜、肯定為台灣打拚的人,哪怕不見得跟史明有一樣的看法跟意見。因此史明雖然沒有成家、沒有子嗣,但世界各角落有無數被史明啟發、影響的同志。

過去這幾年史明常來總統府,每年除夕她有幸邀請史明吃飯圍爐,史明總是給她許多建議跟鼓勵,要她有元氣、有勇氣,挺住來自各方的壓力;她總是要史明別擔心,「不論傷有多深,我一旦踏出一步就不會退」。史明鼓勵的不只是她,更是台灣所有的年輕人,到了 90 幾歲還是到處演講、參與運動,跟社會大眾、年輕人站在一起,史明曾說,台灣的進步要由台灣青年開始才會有效果,「相信他的精神會世代傳承下去,也會帶著他的叮囑勇敢走下去」。

現在身處在大時代,整個世界都在做抉擇,要堅持自由還是要向威權專制低頭,她對史明說過,也要向在場各位、向全世界再說一遍,絕對堅持台灣的民主、進步、自由、主權,「台灣人的路我們一起走,我會帶領這個國家繼續走下去。」

蔡總統頒贈的褒揚令指出,總統府資政施朝暉(史明)二二八事件後關注國家前途方向,引領民主啟蒙思潮,在日本 40 餘年拓展海外改革運動,雖被通緝仍未改變其志。後創設史明教育基金會,繼續宣導人權理念,採行軟性革命策略,著有「台灣人 400 年史」、「民族形成與台灣民族」、「民主主義」、「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等書,鑽研史料以成本土觀點。

遊行由傳統鼓車打頭陣,後續則是獨立台灣會的戰車(宣傳車)、台獨大旗隊車隊、遊行群眾與全民計程車隊;隊伍沿著羅斯福路齊唱「台灣民族主義」、「台灣獨立軍進行曲」,並呼喊「台灣獨立萬歲」、「台灣一定會獨立」等口號,最後抵達凱道舉行追思會與公祭。

追思會與公祭現場布置史明生平展板,並舉辦「真人圖書館」,邀請史明的同志、好友、研究者與青年,分享過去與史明的交往經過,以及嘗試詮釋史明對台灣、獨立運動與青年世代的意義。

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受訪時說,史明回來台灣的這 20 幾年來,都是為了「大眾」而出發,史明曾說過,大眾政治的水準如果提高,台灣就會獨立,而史明的眼光並沒有往上看,而是望著大眾,與民眾赤著腳走在一起,因此史明精神也是台灣精神,更是未來應該要承擔的精神。

黃敏紅指出,史明晚年最關心的事就是明年的總統及立委選舉,雖然史明一輩子都在體制外,但他從未忘記體制內的改革,因此史明是「站在體制外、支持體制內」,並強調如果兩條路線一起走,台灣力量才會強大。因此明年的選舉民進黨一定要贏,總統蔡英文一定要連任。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