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10/08)

囊括福佬、客家、原住民族樂曲 太魯閣峽谷音樂節登場

(中央社)太魯閣峽谷音樂節將於26日在太魯閣台地登場,上午邀請花蓮交響樂團室內樂團及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表演,以樂音歌舞為活動揭開序幕。

太魯閣峽谷音樂節邁入第18年,今年由東華原民院舞團擔任開場,峽谷二重唱、花囍臨門爵士樂團為上午場次表演團隊,下午場為花蓮交響樂團室內樂團、峽谷樂舞團及台北愛樂管弦樂團與殷正洋共7組卡司輪番演出。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8日舉辦太魯閣峽谷音樂節記者 會,花蓮交響樂團室內樂團帶來2首經典曲目。
(圖/中央社.張祈)

太管處今上午舉辦記者會,東華大學原民院舞團6名舞者穿著花蓮在地6族族服,演出舞碼「從那山、那海來」;花蓮交響樂團室內樂團也帶來2首經典曲目。太管處長游登良說,峽谷音樂節表演類型囊括福佬、客家、原住民族及東、西方管弦樂等類型,是園區年度盛事,入秋後天氣涼爽,正適合坐在草皮聆聽音樂,無法親臨現場,也可透過太魯閣峽谷音樂節臉書粉絲專頁,同步欣賞現場精彩節目。

太管處表示,音樂節演出時間為上午10時30分,太魯閣台地當天上午8時至下午4時實施交通管制,禁止車輛進入,民眾可至新城太魯閣車站搭乘免費接駁專車,自上午9時至下午5時30分,平均每5分鐘1班車。

司法院透過影像 加強社會對話

(中央社)為了讓民眾重新認識司法,司法院設立「從心認識司法」專區。秘書長林輝煌表示,透過系列影像,包括法官紀錄片、微電影及跨界影片等,讓民眾從不同角度認識司法。

司法院近來致力於建立良善的溝通平台,自今年上半年起,已陸續辦理「大專院校法治教育公民行動方案」徵件競賽、「司法,你主場」跨界沙龍、「法律與戲劇媒合」工作坊,以及建置「法治教育人才資料庫」等,落實分眾法普的推廣。

「從心認識司法」系列影像共分3個部分,在法官紀錄片部分,邀請20位法官,透過導演採用近距離訪談,記錄他們脫下法袍之後的日常平凡角色,呈現法官也在這個城市努力生活,在生活中找尋答案,隨時蓄積再次穿上法袍時的能量,如何使判決更加貼近人民。

微電影部分,透過生活周遭不同個案故事,探討判決的兩難,例如離婚親權的判定、失智行竊的量刑等,藉此探詢裁判除了追求公平與效率之外的其他價值;另外,跨界影片則讓不同領域的職場達人與法官對談,透過不同專業領域的視角來看司法判決。

林輝煌表示,司法院希望藉由這些影像,讓社會大眾重新認識法官這項職業,瞭解審理過程的困難,或是在紛雜的資料中做出決定,以及判決時的心路歷程與掙扎。他說,法官先是人,然後才是法官,所以審判工作者在處理個案上,經常都是設身處地、感同身受,也隨時保持著一顆同理的心。

司法院「從心認識司法」這次也與Yahoo TV合作,並於司法院官網及YOUTUBE頻道皆設有專區,接下來將推出「司法動畫」、「2019司法影展」,以及首款「司法實境互動遊戲」等,民眾可加入「司法院Line@生活圈」持續追蹤。

中國遊客撕毀連儂牆 蘇揆: 不容許外國人到這裡來破壞民主自由

(中央社/報呱綜合報導)綜合媒體報導,昨天(7日)撕毀臺大連儂牆的中國觀光客,已遭逮捕審訊。移民署指出,將依兩岸條例第18條第1項第2款規定,限令或強制其出境,且管制5年內不得再入境。

臺灣大學校內連儂牆7日上午遭人破壞,北市警方獲報展開追查,迅速將涉案陸客李姓男子(戴紅帽者)帶回偵訊。移民署依兩岸條例,限令或強制其出境,5年內不得再入境。
(圖/中央社.黃麗芸)

據《中央社》,近日有中國遊客來台撕毀連儂牆,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從沒有自由民主的國家到台灣自由行,卻破壞自由、民主,他很不同意;如果是為了犯罪目的而來,「我們要立刻逮捕、遞解出境,剛好而已。」

蘇貞昌上午率內閣官員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呂孫綾就近日有中國遊客來台灣卻撕毀連儂牆,詢問蘇貞昌看法。蘇貞昌表示,從沒有自由民主的國家,來到台灣這 個民主自由開放的國家自由行,卻是破壞自由、民主,他很不同意;如果為了犯罪目的而來,「我們要立刻逮捕、遞解出境,剛好而已。」他說,不容許中國相關極權統治下的人,來這裡不好好看看台灣的自由民主、社會開放,卻到民主牆上做違法的事情、做國家所不容的事情,「我們不是只有不歡迎,是根本不容許他在這裡。」

蘇貞昌表示,台灣的自由民主是經過幾代人犧牲努力才得到,大家非常珍惜、絕對呵護,絕不容有目的性的來破壞,更不容許外國人到這裡來破壞台灣的安定、民主自由

蘇貞昌說,自由民主不是天生的,尤其他們這代人感受最深,是他們這一代人甚至是上一代的犧牲,才好不容易撐開民主大門,這非常不簡單。此外,中國在旁邊虎視眈眈,用盡各種手法要吞併台灣,台灣今天的自由民主,「我們這一代人要守護,否則我們對不起前輩,無法對後代交代。」

美FBI警告:中國大規模竊取研究成果

(中央社)與北京當局合作的研究人員利用美國學術圈的開放性,長年大規模廣泛竊取研究成果和商業機密,聯邦調查局(FBI)因此積極與各大學接觸,以調查實際情形並宣導加強防範。

美聯社(AP)分析了超過20所美國大學院校與FBI的通信內容並報導,大學作為外籍人才招聘單位和尖端技術育成場所,特別容易成為有意竊取研究成果和商業機密者下手目標,其中又以中國最具威脅性。美國國家反情報主管辦公室(ONCIX)負責人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表示:「從情報角度看來,中國是最大威脅,且他們近10年藉竊取我們(美方)最好、最先進技術獲致巨大成功。」為反制與預防來自中方的滲透,FBI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主動接觸校方探詢可疑人士或活動、在校內為大學行政管理部門作簡報、發放含機密竊取案例說明的手冊等。

〈中國:對學術界的威脅〉報告。
(圖/取自美國FBI官網)

在一份題為「中國:對學術界的威脅」(China: The Risk to Academia)的手冊中,FBI警告校方,中國不如美國機構遵循學術誠信規範。此外,北京當局靈活運用博士後研究員等非傳統定義的情資蒐集者從事情蒐活動,旨在推廣跨國合作的研究計畫也往往被中方惡意利用。報導指出,FBI的警告並非空穴來風,光是近兩個月就有數起相關案例,包括一名中國公職人員因使用假簽證被捕,而美國司法部認定,假簽證是供他赴美吸收研究人才之用。此外還有研究員同時領中國和美國薪水或獎助金、大學教授竊取高科技商業機密等案例。儘管大學行政部門對FBI的警告多表歡迎,但在國家安全、學術自由和維護正當研究人員名譽等方面保持黃金平衡實非易事。司法部強調其目的為協助學術單位辨別少數害群之馬。FBI資深官員指出,他們並不鼓勵大學院校依據國籍監控研究人員,倒是希望校方採取必要措施保護學術並對可疑行為保持警戒。這些官員認為,大學院校長年視營造國際化和開放合作環境為應然,對安全議題卻關注不足。美國助理司法部長德梅斯(John Demers)表示:「我們試圖向他們(校方)凸顯相關風險,但不反對他們歡迎來自像中國這類國家的研究人員和學生。」

根據報導,FBI針對大學院校所採取行動和國防部、能源部等提供研究獎助金的聯邦部會政策一致,例如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去年向數十所學校發函警告,有研究人員疑似隱瞞領取中國獎助金事實,或者以不當方式分享機密研究資訊。德梅斯強調,經仔細檢視會發現,中方情蒐活動「從未如目前無所不在,且有豐富資源支持。」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學術研究首席安全官嘉馬士(Kevin Gamache)表示,大學和FBI進行的是雙向溝通:FBI分享風險資訊,而大學則向執法單位說明研究圈實際運作狀況。他認為這樣的對話值得肯定與持續。

《南方四賤客》為諷刺中國人權迫害致歉 稱:習近平長得一點兒也不像小熊維尼

本月4日NBA火箭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因支持香港人民爭取自由而遭中國抨擊,昨天(7日)該隊球員哈登提出致歉:「我們道歉,我們愛中國,我們感謝他們給予我們的支持」。 風波未息,本月中國十一國慶當日,美國知名動畫《南方四賤客》撥放的節目,嘲諷中國迫害人權、言論審查,亦遭中國抵制;節目製作方於昨天發表致歉,稱「習近平長得一點兒都不像小熊維尼。」

《南方四賤客》「樂團在中國」。
(圖/取自《South Park》官網)

綜合媒體報導,本月中國十一國慶,美國動畫節目《南方四賤客》播放「樂團在中國」(Band in China)劇集,直諷中國諸多人權迫害,如活摘人體器官、言論審查、中國共產黨獨裁、香港示威抗議等內容提及小熊維尼因長相酷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因而在中國境內遭捕入獄。節目播出後,《南方四賤客》相關資訊在中國遭全面查禁,節目製作人帕克(Trey Parker)隨後發表致歉聲明,稱:

就像NBA的情況一樣,我們歡迎中國的審查者進來我們的家、我們的心。我們太愛金錢了,遠過於愛自由與民主。習近平長得一點兒都不像小熊維尼。本週三10點,我們將播放節目的第300集!共產黨萬歲!祝今秋高梁豐收。我們這樣言歸於好了嗎?

《南方四賤客》於1997年8月開播至今,內容多嘲諷時政;本月中國十一國慶適逢中國建政70年,當日《南方四賤客》撥放的劇集「樂團在中國」,劇情描述屎蛋(Stan)的爸爸到中國販售大麻,遭捕入獄,親眼目睹中國境內的人權迫害及共黨獨裁;同時間,身在美國的屎蛋,則成立了重金屬樂團,在創作過程中受到種種中國勢力的言論審查。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