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9/23)

蔡總統允辦全球首屆客家博覽會 讓世界看到台灣

(中央社)客家委員會今天(23日)頒發客家貢獻獎,總統蔡英文表示,未來會辦理全球首屆客家博覽會,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說, 行政院未來4年將投入新台幣150億元,推動客家文化。

總統蔡英文(圖)23日出席「108年全國客家會議暨客 家貢獻獎頒獎典禮」,受邀致詞,肯定客委會推動客家 政策的成果。
(圖/中央社.郭日曉)

客委會舉辦108年全國客家會議暨客家貢獻獎頒獎 典禮,獎勵2名終身貢獻獎得及7項傑出成就獎得主,蔡總統與李永得到場致詞、頒獎。蔡總統離場時,雖有媒體提問學歷、論文等問題,但並未回應。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客家發展一路走來實在不簡單 ,從30年前還我母語運動到現在,一代接一代,在不同的領域裡,用專業和熱情傳承客家文化。她並以總統的身分感謝長期為客家貢獻的好朋友。蔡總統指出,客家文化傳承,民間做得好,政府更會帶頭來做;客語已經成為國家語言,未來會出客家發展計畫,讓客家政策成為國家方針重要的一項,讓客家融入生活中

蔡總統說,如浪漫台三線吸引許多日韓旅客,會繼 續推動高屏「靚靚六堆」與花東「幸福台九線」,發展客家經濟;她並指出台灣是唯一有完整客家政策的國家未來會辦理全球首屆的客家博覽會,讓全世界看到台灣,也讓客家之美能讓全世界都看得到,政府會「拚經 濟,顧主權,顧大家的生活」。

李永得表示,這個獎經過非常嚴格的評選,得獎者是實至名歸;客語編成國家語言、立法院用客語質詢,都是過去看不到的事,會持續建構客語友善環境,與學校共同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李永得指出,現在包含六堆、高屏和花東等都推出客庄國際觀光,政府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會繼續投入,總統也全力支持客家需求,預計109年將推出「國家客家發展計畫」,做為政府客家施政的依據。他並感謝行政院未來4年將投入150億元經費,推動客家文化

舉重世錦賽郭婞淳雙破世界 2金1銀作收

(中央社)台灣舉重女將郭婞淳前天(21日)在世界舉重錦標賽女子59公斤級,抓舉以106公斤奪銀,但隨後挺舉舉出破世界紀錄的140公斤摘金,總和也以破世界紀錄的246公斤添金。

郭婞淳去年世錦賽打破2項世界紀錄,拿下2金1銀,今年4月亞錦賽,又以抓舉106公斤、挺舉137公斤、 總和243公斤,3項都打破世界紀錄,風光奪得3金,這次出征泰國芭達雅舉行的世錦賽,屬於金牌等級賽事,同樣目標3破世界紀錄,而同場較勁選手包括2016里約奧運女子舉行63公斤級銀牌的北韓崔孝辛、中國選手陳桂明等人。

郭婞淳前天第一次抓舉試舉103公斤就成功,隨即再將目標上調至106公斤,但第2次試舉失敗,隨後再度上陣,第3次成功舉起,以106公斤平自己保持的世界紀 錄,摘下銀牌。而降級參賽的崔孝辛以107公斤打破世界紀錄,拿下金牌,陳桂明則以101公斤鍍銅。

郭婞淳在擅長的挺舉項目,第一次舉起133公斤,第2次試舉將目標直接上調至自己所保持的世界紀錄137公斤,且挑戰成功,面對崔孝辛第3次舉起138公斤,郭婞淳不甘示弱,再度上調目標,最終順利以140公斤、總和246公斤進帳2面金牌,且雙雙打破世界紀錄,本屆世錦賽再以2金1銀作收。

郭婞淳前天(21日)在世界舉重錦標賽女子59公斤級,挺舉舉出破世界紀錄的140公斤摘金,總和也以破世界紀錄的246公斤添金。
(圖/facebook iwfnet)

崔孝辛挺舉138公斤,總和245公斤,分別摘下銀牌 ,而陳桂明挺舉132公斤、總和233公斤,再添2面銅牌 。

根據國際舉重總會規定,2020年東京奧運舉重項目參賽資格取得方式之一為積分制,選手須於3個奧運資格積分週期(2018年11月1日起至2019年4月30日、2019 年5月1日起至2019年10月31日及2019年11月1日起至 2020年4月30日)間,選擇參加6次賽事等級,而參加的等級分別有金牌、銀牌及銅牌,選手必須在每個積分週期至少參加1場次,最後取其4次最好成績,積分排名在該量級前8名將取得參賽資格。

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 加州橘郡僑胞辦聲援大會

(中央社)美國加州橘郡近200名僑胞21日在綠意盎然的維艾荷鎮(Mission Viejo )湖畔舉行聲援大會,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並發起連署活動。

橙縣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蔣翼鵬應邀出席,他致詞表示,台灣是全球落實永續發展目標的重要夥伴,針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做出實質貢獻

美國加州橘郡僑胞舉行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聲援大會, 橙縣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蔣翼鵬21日應邀出席,他致詞時表示,台灣是全球永續發展的重要夥伴。 (橙縣文教中心提供)
(圖/中央社.林宏翰)

蔣翼鵬表示,除了請友邦繼續在聯大總辯論為中華民國發聲,另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希望聯合國秉持公平、正義、包容性及為全人類服務原則,解決台灣長期被排除於聯合國體系外的問題。

柑縣台灣同鄉會會長張慧玲、會員踴躍出席,加州第45選區國會眾議員參選人黃瑞雅(Peggy Huang)、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基金會董事長許正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橙縣分會長黃河芬、南加州中國大專聯合校友會理事長陳鳳桃、台灣花蓮門諾醫院院長黃勝雄夫婦等人出席。

出席僑胞還有Laguna Woods台灣同鄉會會長劉文義夫婦、橙縣華人獅子會會長黃淑芳及副會長李明昌夫婦、台美菁英協會橙縣分會會長楊婷恩及副會長郭彥佐、台美文化生活協會會長劉玫玲、洛杉磯婦女會會長林淑卿等人。

僑務諮詢委員傅家康、僑務顧問張珮鑾、僑務促進 委員吳俊毅、陳景星、孫麗敏、爾灣中文學校校長鍾幼蘭、北郡中文學校校長黃玲玲、北橙中文學校副校長蔡尚勳,也加入連署陣容。

中國要求遣返維吾爾人 美國務卿呼籲各國抵制

(中央社)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昨天(22日)呼籲所有國家抵制中國要求遣返維吾爾人,他還說北京當局在新疆地區的行動是「意圖消滅自己的公民」。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昨天(22日)呼籲所有國家抵制中國要求遣返維吾爾人
(圖/ Gage Skidmore /CC BY-SA 3.0)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UN)專家及相關維權人士指 出,至少有100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主要是穆斯林的少數族群成員被拘留在新疆地區的再教育營。

蓬佩奧向記者表示:「進一步探討恐怖主義問題, 我想明確指出,中國在新疆的鎮壓行動跟恐怖主義無關 。這是關於中國意圖消滅自己的公民…我們呼籲所有國家抵制中國要求遣返維吾爾人。」蓬佩奧發表上述言論前,他已在紐約會晤中亞5個國家的外交部長,這5國分別是土庫曼、吉爾吉斯、烏 茲別克、哈薩克、塔吉克。

聯合國大會(General Assembly)本週將在紐約舉行,預計美國會在維吾爾族議題上與中國正面交鋒。

全球暖化加劇 聯合國:2015到2019年史上最熱

(中央社)聯合國昨天(22日)發表報告指出,由於全球暖化失控,防止氣候災難的競爭嚴重落後,2015年至2019年將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5年。

撰寫報告的聯合國氣候峰會科學顧問團表示,這份報告「點出採取具體行動的迫切需求,以遏止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最嚴重影響」。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彙編的這份報告,2015年至2019年期間的全球平均氣溫,將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5年。報告指出,「目前這段期間估計比工業化時期前(1850年到1900年)的氣溫高出攝氏1.1度,比2011年到 2015年這段期間高攝氏0.2度」。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彙編的這份報告,2015年至2019年期間的全球平均氣溫,將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5年。
(圖/世界氣象組織官網)

聯合國將於23日在紐約召開氣候行動特別峰會,屆時將有60多位各國領袖出席,秘書長古特瑞斯( Antonio Guterres)藉此敦促各國提高溫室氣體減排目標。

法新社報導,古特瑞斯上週表示,世界各國正在輸掉對抗氣候變遷的這場比賽,這份最新報告清楚說明現在所需的行動與正在發生的事,這兩者的差距正在擴大 。此外,二氧化碳排放量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在2018年增加2%,達到破紀錄的370億公噸。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