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9/22)

駐任吉里巴斯3年多 外交官揭中國航太布局

(中央社)曾任駐吉里巴斯大使 39 個月,駐洛杉磯經文處長朱文祥回顧駐任期間,中國在吉里巴斯的航太監測站未曾完全撤離,「好像隨時要回來」。朱文祥今天出席南加州中華民國高爾夫聯合會舉行的 2019 年國慶盃高爾夫球邀請賽,開球儀式前接受記者訪問,談到 2012 年到 2015 年間駐任吉里巴斯共和國的回憶,以及近日台灣與吉里巴斯斷交的看法。

曾任駐吉里巴斯大使的洛杉磯經文處長朱文祥表示,吉里巴斯戰略地位重要,中國勢力不曾完全撤出。
圖/朱文祥提供

朱文祥說,吉里巴斯是中國太空事業的起點,2003 年以前,中國在這號稱「太平洋肚臍眼」的海中島國設置太空監測站,派駐的大使都是航太專家,從太空船行經太平洋上空就是由這裡監控。2003 年吉里巴斯與台灣建交,中國的航太監控站並未完全撤離,大件器材上鎖留在像是碉堡一樣的建築物,以漁工名義派了 4 人留守。

「這個地方的戰略位置太重要了」朱文祥說,每當中國的監測站燈火通明的時候,就表示有重要的計畫正在進行,屢試不爽。中國在當地設立冷凍魚加工廠,做為一個據點,聘有 300 多個工人。朱文祥回憶,中國有一次派出了 30 艘的海測船,散布在太平洋中進行定位,而美國也從關島基地出動大批戰鬥機巡航,看似要干擾對方的參數,「場景壯觀,好像電影星際大戰一樣」。

吉里巴斯是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朱文祥表示,上任之初「每天都在努力應付生活環境中的各種致命挑戰」,當地人民因為營養不良,70% 以上都受慢性病所苦,到處可以看到缺手斷腳的糖尿病患者。朱文祥說,在吉里巴斯的 39 個月是他從事外交工作 35 年來,最為感恩的一段時光,做的事情包括了修馬路、蓋學校,引進台灣的太陽能技術,為吉里巴斯全國上萬戶點燈,讓孩子晚上可以讀書、男人可以出海捕魚,也減少老人落海的悲劇。

曾任駐吉里巴斯大使的洛杉磯經文處長朱文祥表示,台灣農技團在珊瑚礁岩上鋪設人造土,
教導當地人民種植蔬菜水果。
圖/朱文祥提供

吉里巴斯沒有泥土都是珊瑚礁岩,長年缺乏蔬菜水果,朱文祥說,台灣的農業技師把手伸進泥土,混合雞屎、豬屎,在全國鋪上了 30 公分的人造土,種植作物,讓這裡的人民可以吃到新鮮的蔬菜水果。

來自台灣馬偕醫院的醫療團隊,原先一年造訪兩次,每次短暫停留,後來在朱文祥的號召之下改為派醫師常駐。他印象很深刻,馬偕醫院的腦神經外科醫師林新曜在資源缺乏之下,運用最原始的器材,進行了「赤手空拳」的開腦手術,救回一條人命。朱文祥說,台灣的人道外交對國際社會而言是強而有力的範例,提供更高層次的人道關懷,讓世上受苦的人民能夠享有最基本的生命尊嚴。

曾任駐吉里巴斯大使的洛杉磯經文處長朱文祥表示,馬偕醫院的醫療團隊為吉里巴斯的人民守護健康(圖), 還曾在有限的器材下完成開腦手術。
圖/朱文祥提供

另一個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政府 16 日由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召開內閣會議,決定中斷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21 日,索國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 )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簽署建交公報,正式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發表評論稱,一帶一路已成為帶動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也將為索國帶來大量基礎設施開發。

台索斷交後,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拒絕與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會面; 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 )官員也表示,將重新評估對索國的援助。

4米長鬚鯨擱淺陳屍外埔漁港沙灘 死因待釐清

(中央社)苗栗縣後龍鎮外埔漁港北堤沙灘岸際昨天下午有一隻 4 公尺長鯨豚擱淺, 岸巡人員獲報前往查看,確認鯨豚已死亡多時;經中華鯨豚協會辨識後,確認為鬚鯨,死因待釐清。

海巡署中部分署第三岸巡隊今天發新聞稿表示,外埔安檢所昨天下午接獲民眾報案,指外埔漁港港區北堤沙灘岸際有一隻擱淺鯨豚。安檢所獲報後,立即派員前往查看。新聞稿中,第三岸巡隊副隊長陳揚升指出,岸巡人員到場後發現,擱淺的鯨豚體型巨大、無牙齒,上顎邊 緣有著一片片平行排列的鯨鬚板,實際測量長約 4 公尺、寬約 1.2 公尺,在苗栗海岸較少見,經確認鯨豚已死亡多時。

苗栗縣後龍鎮外埔漁港北堤沙灘岸際21日被人發現一隻 4公尺長鬚鯨擱淺,
岸巡人員獲報前往查看,確認鯨豚 已死亡多時。
圖/海巡署第三岸巡隊提供

陳揚升表示,經中華鯨豚協會人員辨識後確認,擱淺死亡的鯨豚為鬚鯨,目前已知的有 8 種,其中體形最小的一種也能長到 8 噸重;死亡鯨豚後續由中華鯨豚協會於現場採樣及解剖,釐清死因。陳揚升說,民眾若有發現鯨豚擱淺及需要救援的狀況,請立即撥打免費服務專線 118,岸巡人員將於第一時間,將全力前往搶救。

蔡總統:35年前教育部不是民進黨的教育部

(中央社)有關博士學位議題,總統蔡英文今天說,她取得證書、也取得教職,這是 35 年前的事情;「35 年前的教育部絕對不是民進黨的教育部,更不會是蔡英文的教育部」。蔡總統今天赴新北市板橋區出席「社後捷運座談會」時,接受媒體提問表示,有關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博士學位議題,她已經講了好幾遍,學位是真的,也有證書證明,論文一定是有的,而且口試通過也一 定有,不然,她不會有博士證書,這件事經過 LSE 學校的行政程序,最後在 1984 年給她博士證書,就是總結。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爭取社後輕軌建設,總統蔡英文(站立者)22日赴新北市板橋區出席
「社後捷運座談會」, 現場有500多人與會。
圖/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攝

蔡總統說,她後來在台灣申請教職,也提供所有文件給教育單位審查,這個審查過程,連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都承認這是很嚴謹的審查過程,也通過這個審查過程,「我在這過程,都符合當時的要求,也取得證書,也取得教職」。

她強調,35 年前的事情,就應該信任所有的主管機關在那個當下很盡責的作為,不能在這時候汙衊 LSE 的行政當局或者挑戰教育部的審查過程,「35 年前的教育部絕對不是民進黨的教育部,更不會是蔡英文的教育部嘛!不是嗎?」

另外,媒體也詢問蔡總統,是否有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出馬幫忙,帶動南部選情。對此,蔡總統說,「民進黨是空前的團結」,黨內溝通,包括與賴清德的溝通是沒有問題的,「我們會在最適當的時機,提出最好的搭檔人選與整體團隊布局, 這件事情一定會在適當時間告訴大家結果」。

韓拋共商國是 總統:若誠心就多參加行政院會

(中央社)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陣營呼籲朝野共商國是,總統蔡英文今天說,朝野共商國是,最重要是真心誠意,不是選舉炒作,若要真心誠意的話,「我覺得韓市長恐怕要與行政院真心誠意一下,多參加行政院會」。蔡總統今天赴新北市板橋區出席「社後捷運座談會」,並接受媒體時事訪問。

對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主張,兩岸對話、恢復互信,並呼籲朝野共商國是,若當選會建立朝野對話機制,就外交困境等問題尋求共識;蔡總統說,朝野共商國是,當然是很好的事情,執政這幾年也邀請過幾次,「也都沒成功嘛」。蔡總統說,朝野共商國是,最重要就是真心誠意,不是選舉的炒作,「若要真心誠意的話,我覺得,韓市長恐怕要與行政院真心誠意一下,多參加行政院會」,高雄市面臨的很多問題,可以與政院坐下來好好談。

蔡總統今天赴新北市板橋區出席「社後捷運座談會」,並接受媒體時事訪問。
圖/總統府

此外,韓國瑜說,高雄治安沒那麼差,絕對沒有街頭槍戰這回事。蔡總統則說,高雄發生的治安事件,確實有槍枝,也有開槍的情事,但是,重點在於高雄的治安,希望能夠讓市民感到安全,中央地方會一起協助、努力,讓高雄市民能夠安心、安居樂業。

媒體詢問,一週內斷兩個邦交國,韓國瑜批評蔡總統把斷交推給一國兩制,「外交幾乎已休克」。蔡總統則說,韓國瑜應該要看到整個時空環境不一樣,一國兩制在今年的年初是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式提出來,換句話說,「我們面臨的一國兩制的壓力是前所未有的強大」,另外一方面,中國主宰這個地區的企圖心愈來愈強烈,台灣首當其衝,台灣現在面臨就是中國的步步進逼。

蔡總統指出,雖然政府在政策上採取不挑釁、維持現狀,但國際間都有共識,一直在破壞現狀的是中國;「我們必須要團結面對」,因為中國最怕台灣幾件事,也就是,台灣人團結、台灣的民主自由、台灣的強大,這些都是這一代要共同完成的事。

另外,媒體也問到,有挺藍的粉絲專頁貼文污衊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先驅史明。蔡總統說,台灣是民主社會,或許對不同的事情,大家有不同的看法,兩岸議題上,人民確實有不同看法 ,但是,對一個一生貢獻這個土地的一位老先生,應該要給他必要的尊敬,「現在用那種方式說他,真是極不恰當」。

不滿中國影響力日益劇增 哈薩克爆反中示威

(中央社)中國西北方的鄰國哈薩克,21 日爆發街頭示威活動,訴求為反對中國對哈薩克影響力日增,以及表達對前總統宣布辭職後,卻仍大權在握的不滿。

路透社報導,爆發示威的城市分別是首都努爾蘇丹(Nur-Sultan)及哈國最大城阿拉木圖(Almaty),在阿拉木圖,傳出有示威者被警方強行拖上警車;當局稱已拘留 57 人,並可能起訴這些被捕示威者。

據報導,部分抗議者手持「我們不要讓中國擴張」標語,高呼反中國擴張口號,不滿中國對哈薩克影響力與日俱增;哈薩克人民也對一些遷移至當地的中國工廠表示反對,批評中企跟一些西方公司一樣,聘用太少當地人,而且工資也比外來工人低。

哈國近年來反中情緒逐漸高漲,除了上述反對原因之外,中國在新疆的「去極端化」行動也可能是原因之一,因為被中國關進所謂「再教育營」的少數民族裡,部分就包含哈薩克族人。

這場示威除了抗議中國外,同時也表達對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退休後仍大權在握的不滿。

圖右邊為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圖/俄羅斯總統辦公室)
圖右邊為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圖/俄羅斯總統辦公室)

納札爾巴耶夫退位後,仍留任哈薩克安全委員會主席,並保留哈薩克執政黨「祖國之光」的黨內職位。

納札爾巴耶夫在哈薩克執政將近 30 年,哈薩克經濟因 2014 年油價重挫受創,至今尚未恢復,導致近年社會不滿情緒升高。

今年 3 月,納札爾巴耶夫突然宣布辭職,隨後 6 月的總統大選,則由他指定的接班人、時任代理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贏得選舉。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