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9/10)

蘇貞昌宣布高鐵延伸屏東 月底4條路線第2次審查

(中央社)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返回家鄉屏東市,宣布高鐵將延伸到屏東,並要求路線盡速定案;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4 條路線評估將在 9 月底進行第 2 次審查會議。高鐵延伸屏東,審查委員評估的 4 條路線,包括燕巢案,興建經費新台幣 561 億元,左營案興建經費 554 億元,高雄案 1217 億元,小港潮州案 1217 億元。

曾經擔任過屏東縣長的蘇貞昌針對 4 條路線發表個人意見,他認為高鐵通車 12 年,未來延伸屏東的路線如果沒有經過左營站,他感覺怪怪的,左營案拆遷的民宅較少,經費只有 500 多億;至於高雄案及小港潮州案興建經費高,且需拆除的民宅多,希望審查委員們在評估 時,從未來國家競爭力的角度及施工難度來考量。

行政院長蘇貞昌 10 日正式宣布高鐵將延伸屏東,是為了「西部高鐵、東部快鐵」,
以快速鐵路網提升台灣競爭力,讓每個國民都有快速安全回家的路。
圖/中央社記者郭芷瑄攝

蘇貞昌並指示全力協助高雄捷運紅線往南延伸至東港,他強調此舉不是為選舉,而是為以快速鐵路網提升台灣競爭力。蘇貞昌上午宣布高鐵延伸屏東的地點在高屏溪屏東市六塊厝台一線旁,這裡被稱為「頭前溪」,是蘇貞昌從出生一直住到高中的家鄉。

蘇貞昌表示,他一直到高中,還在附近的高屏溪釣魚,屏東近 90 萬人口,屏東人期待交通建設已經不是第 1 天,他選屏東的省議員 2 次,當時鐵路電氣化只到高雄,第 1 條高速公路只到高雄鳳山,當時他的訴求就是「屏東人難道騎尾包衰」,也因此讓他再選上屏東縣長,2006 年當行政院長時,他親自宣布高雄到屏東潮州鐵路高架化,還送 6 個火車站。他說,有人質疑在這個時候宣布高鐵延伸屏東是為選舉,「這是太小看了蔡總統,太小看了行政院長、也太小看了屏東人、台灣人」,規畫建設不是只為一時的選舉,而是為台灣的百年久遠,也不只為屏東鄉親,是為了台灣的整體發展,提升整個軌道運輸網,讓台灣的鐵道運輸網,把人流、物流合在一起,和世界競爭,台灣才有一席之地。

蘇貞昌表示,高鐵延伸屏東是為了「西部高鐵、東部快鐵」,以快速鐵路網提升台灣競爭力,讓每個國民都有快速安全回家的路;路線的評估選定,不是只看眼前,而應考慮整個社會成本,明年起國家預算歲入及歲出首度出現平衡,一切都已經準備好了。

蘇貞昌強調,高鐵延伸屏東路線完全尊重專業,但以他從地方到中央的經驗,施工難度應該是最大考量。他說,燕巢案未經左營,看起來怪怪的;高雄案及小港案要拆太多房子,而且高雄鐵路地下化才剛完工,困難度太高,且經費需新台幣上千億也較高;至於左營案,所拆的房子較少,興建經費 500 多億元,他已找縣長潘孟安開過很多次會,請交通部專業評估一定要考量施工難度,少拆別人房子。

蘇貞昌也當場指示,交通部全力協助高雄市政府規劃高捷紅線延伸屏東林園,未來最好可以延伸至新園到東港,大大改善屏東平原的交通。

總統蔡英文今天指出 ,高鐵向屏東延伸是國土整體規劃問題,「希望台灣西部的高鐵系統跟東岸快鐵系統可以整合起來」,連結全台快速軌道網路,打通任督二脈,對未來發展很重要。

蔡總統下午前往桃園市渴望園區參加「108 年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計畫負責人研習營」活動,並與數百名原住民合影,展現高度親和力。蔡總統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高鐵向屏東延伸,是否有選舉考量」時表示,高鐵向屏東延伸,在行政院部門已經討論很久,不僅做了相關評估,也做了很多路線的討論,這不僅是一個延伸到屏東的問題,而且是一個台灣國土整體規劃問題。

索羅門民眾壓倒性挺台 憂中國掌控經濟

(中央社)中華民國與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的邦交傳出危機,索國民眾也高度關注。在索國的人士普遍認為,民間輿論一面倒向應繼續與台灣當朋友,而中國掌控在地經濟活動,更是引發民怨。中華民國駐索羅門大使廖文哲指出,台索羅關係確實有挑戰,但很多索國及國際力量在背後幫助台灣,大使館積極面對這場戰役,「台灣不是單打獨鬥」。大約有 8 成至 9 成的索國民眾「到目前都還是非常支持台灣」。索羅門台商會副會長蔡華明也有同樣的觀察,「輿論 90% 都支持台灣」。

台灣駐索羅門大使廖文哲9日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 台索羅關係確實有挑戰,但很多索國國內及國際的力量 在背後幫助台灣,大使館積極面對這場戰役,「台灣不是單打獨鬥」。
圖/中央社記者石秀娟荷尼阿拉攝

索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上週召開聽證會,討論索國邦交是否轉向。據了解,雖然部分出席官員的證詞對台灣比較不利,索國非政府組織代表的發言卻是壓倒性支持台灣。

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4 月上任後將檢討對台邦交列為百日行動計畫的一部分,路透社近期引述索國政界人士談話報導,索國將與中華民國斷交。索國政界、國會、媒體近來都密切注意相關發展,討論熱絡。但目前在台灣訪問的索國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表示,索國珍惜與中華民國的關係。

廖文哲 9 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蘇嘉瓦瑞回任總理後,基於國家發展需求,就任不久開始檢討台索關係,「不諱言在目前情勢下,台索關係確實遭到一些挑戰」。

廖文哲說,自索國政府開始檢討邦交以來,「我們一直得到很多鼓勵」,主要也是來自索國民眾,還有很多索國政府成員。在 8 月底就有索國農民大老遠開車,專程把種植的蔬菜送給大使館,感謝台灣農業技術團的協助,讓他們有穩定收入。廖文哲在臉書指出,「這是台索深厚情誼的又一例子」。

對於索羅門是否會轉向中國,美國高度關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去年底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提醒印太區域國家注意中國援助的債務陷阱。美國副國務卿赫爾(David Hale)5月致電蘇嘉瓦瑞,討論與台灣維持關係的重要性。身為索羅門最大援助國,為抑制中國在索羅門的影響力,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6 月訪問索羅門,宣布新增 2 億 5000 萬澳幣(約 53.5 億元台幣)協助基礎建設。

被問到台灣是否尋求理念相近友邦的協助,以穩定台索邦交,廖文哲指出,「我們會尋求所有可能幫助我們的因素」,包括美國、澳洲、紐西蘭、日本等索羅門傳統盟邦,他們的理念與台灣相同,台索邦交穩定也是彼此的共同利益。

索國在 1978 年自英國獨立,5 年後與中華民國建交,至今 36 年。廖文哲說,兩國關係一直很密切,索國 2000 年發生嚴重族裔衝突,台灣是唯一留在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的外交團,協助採取必要措施,避免索國分崩離析。廖文哲說,台灣除了陪索國走過這段黑暗期,在鄉村發展、農業、醫療、衛生、教育、文化、潔淨能源、氣候變遷與天災害防治、提供獎學金等方面的努力,索國民眾都感受得到

派駐索國 4 年多的廖文哲說,約 20 至 30 年前,索國能在市集上買到的農產品很有限,台灣農業技術團自建交後進駐索國,幫索國的農業打下很好的基礎,選擇很多,供應量也增加。近期台灣技術團與索羅門合作改良的種豬品種,讓豬隻可以長比較大、比較快、生比較多頭小豬,「在市面上賣得供不應求」,名聲還遠播到吉里巴斯,吉里巴斯跟索國政府要求進口幾頭給他們,讓他們也可以繁殖、飼養。

廖文哲說,台灣的醫療團由高雄醫學院與索國的中央醫院合作,高醫固定派駐醫師到中央醫院看診、進行教學觀摩、並派遣行動醫療團到首都外的偏鄉服務,高醫與義守大學並分別都提供獎學金名額,幫助索國醫療人員有能力建構,台灣多年來提供索國學生獎學金。廖文哲指出,每年平均有約 125 名索國學生在台灣唸書。

廖文哲表示,希望最終所有努力可以得到索國包括政府與民眾的珍惜,讓目前經歷的困境,到最後能圓滿解決。蘇嘉瓦瑞在 7 月慶祝獨立紀念日時提出「國家交通核心計畫」(National Transport Core),目標是發展公路以及連接各省間的水路交通。索國也積極爭取各國及國際組織協助。

在 8 月曾率領部長團訪問中國的索羅門通訊及航空部長夏奈爾(Peter Shanel)日前在國會外交委員會針對索國邦交是否轉向召開的聽證會上指出,索國對中國的一帶一路有高度興趣。他主張建交,帶動索國經濟發展。被問到中國如何爭取索國邦交,廖文哲說,中國非 常積極拉攏索國政要,一再吹捧一帶一路可讓索國的基礎建設得到長足進步,希望藉此吸引對一帶一路有不切實際憧憬的政要。對台灣來講,廖文哲說,大使館積極落實台索間的合作計畫,讓索國民眾了解,台灣是非常有誠意的合作 夥伴。廖文哲指出,大使館也積極與索國政要交往,並透過各種管道與索國各界溝通,讓他們了解台灣提供援助的可貴在哪,以及中國援助可能帶來的債務陷阱,如果索國要做出不利台灣的決定,會面對什麼風險,以便索 國政府做出理智決定。

日前在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接受中央社訪問的索國民眾都關注這議題,他們的看法也印證這股民意傾向。計程車司機伊拉拜(Ken Ilabae)說,台灣在農業 、醫療等方面給索國很多協助,索國 2000 年發生族裔衝突,在索國最黑暗的時刻,台灣留下來幫助索國重建國家,台灣是索國的好朋友,如果轉向中國建交,「人民會很失望」。在荷尼阿 拉中央市場(Honiara Central Market)的許多小販聽到台灣都不陌生,甚至馬上說,「喔,台灣,你好、你好」。市場魚販達莫拉(Eremina Damola)說,她知道台灣,索京東部有種稻米、蔬菜的「台灣農場」,還有索國學生在那做實驗,學習種植技術,與台灣邦交關係讓兩國成為好朋友。受訪民眾也有多人提到台灣提供的獎學金。

索羅門荷尼阿拉中央市場有琳瑯滿目的蔬果。相較於許多太平洋國家由珊瑚島礁構成,沒足夠土壤,但索羅 門得天獨厚,土地面積較大,土壤也可種植,台灣技術團在索國協助農民耕作超過30年。
圖/中央社記者石秀娟荷尼阿拉攝

在非政府組織工作的胡露依亞(Wendy Huruiia)說,台灣獎學金幫索國培養人才,不像在索國的中國人,到索國只是為了賺錢。站在中央市場外望著曼達拉大道(Mendara Ave),胡露依亞說,沿街的商店都是中國人經營的,她從小在索京長大,看到這樣的變化,常常想,「這樣對國家好嗎?」今年 50 歲的蔬果小販那拉西亞(Christopher Narasia)有同樣的憂慮。他說,相較台灣把農業種植技術教給農民、提供獎學金,「我還沒有聽說中國做什麼正面的事」。那拉西亞說,中國人經營商店,「幾乎可以說都他們的了,他們已經接管銷售業」,索國人民被「推擠到角落」,只能做小生意,中國也從事伐木業,這是索國面臨的處境。對於索國政府思考邦交轉向,那拉西亞說,索國與台灣關係一直很好,直到最近才出現這個議題,「我們真的不知道上面(政治人物)在想什麼」,他們必須告訴民眾跟中國建交有什麼好處,「我們知道台灣是怎麼樣的國家,但不知道中國」。

今年 29 歲、2014 年獲台灣提供的獎學金到台灣短期留學的馬利托爾(Roger Maritoa)說,邦交轉向並非好主意,大家應看看歷史,台灣是索國的長期朋友,索國從台灣獲益許多。根據中華民國駐索羅門大使館的資料,多年來每年 平均有約 125 名索國的學生在台灣唸書。索國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正在台灣訪問,他表示索國珍惜與台灣之間友好、豐富及進步的關係。然而,部分索國內閣成員及國會議員主張與中國建交。

索國民意是否影響索國政府的決定,在索國有不同 的看法。有分析指出,索國在 4 月總理選舉時出動武裝直升機在國會上空盤旋,目的是為確保蘇嘉瓦瑞當選,他當選後首都陷入暴動,民眾不滿他過去政績不佳,卻第 4 度回任。索國也有傳言,選舉背後有與中國關係深厚的木商與礦商在操控。

這起動亂與索國 2006 總理選後的動盪類似,但規模較小。有分析說,當時的總理芮尼(Snyder Rini)被 指控因中國在背後支持而當選,不滿的民眾在中國城縱火;蘇嘉瓦瑞若貿然與中國建交,有可能暴亂再起,甚至導致他下台。

索羅門首都荷尼阿拉中央市場外有許多載客的小巴士。 根據當地人士表示,許多公司的背後都是中資經營。有索羅門民眾表示,中國幾乎已經掌握所有經濟活動。
圖/中央社記者石秀娟荷尼阿拉攝

曾在索國前總理里諾(Hon Gordon Darcy Lilo) 任內擔任幕僚長,目前經營獨立媒體索羅門商業雜誌( Solomon Islands Business Magazine)的艾洛卡( Robert Luke Iroga)告訴中央社記者,索國民意有 7 成至 8 成支持台灣,但是政界是否聽從民意卻有很大的問號,「他們有自己的目的」。艾洛卡指出,中國從沒想要爭取民意支持,他們爭取的是政界,中國邀請政治人物赴中訪問,或透過在索國與中國關係密切的中國社群高層人士,去建立與索國國會議員的關係。

對於中國透過商界金援索國政界的指控,艾洛卡說 ,他也無法證實,但有可靠消息來源確實知道,有幾位落選的國會議員候選人接受中國資助,承諾當選後推動與中國建交。艾洛卡說,索國是否與中國建交,是新的議題,索國與台灣建交 36 年未曾出現像現在這樣的討論。他說,主管礦產開發的官員曾告訴他,中國有資金可協助索國發展基礎建設,「但是他沒有說明藉助中國資金的可能後果」。艾洛卡指出,他最擔心的是後果是「債務陷阱」, 因還不起錢給中國,斯里蘭卡將港口租給中國、萬那杜讓中國興建海軍基地,此外巴布亞紐幾內亞和斐濟也積欠中國高額債務。他說,索羅門擁有南太平洋第 3 大漁場,林業和礦產豐富,這都是國內資源漸耗竭的中國覬覦的,索羅門有資源卻沒有錢,承受不起讓後代子孫陷入中國債務陷阱的風險。

王育德紀念館慶周年《回鄉 Huê-hiong》首映會圓滿落幕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昨(8)日下午假吳園臺南公會堂舉行《回鄉 Huê-hiong》首映會暨映後座談,邀請王育德次女王明理女士從日本返臺共襄盛舉,現場還有紀錄片導演鄭曉駿一起對談,與民眾分享拍攝口述紀錄片的過程。

圖/王育德紀念館

認識王育德口述紀錄片《回鄉 Huê-hiong》是文化局首度將臺文納入的長篇影片,以臺語華語雙字幕呈現,做為市府復振臺語、打破社會單語主義框架的推動,影片中受訪者所表達的口述語彙能以文字原汁原味呈現,讓觀眾有間接認識臺語的機會,也讓臺語文得以運用在日常生活多樣的領域之中。

王明理女士(左2,綠衣者)從日本返臺共襄盛舉,與紀錄片鄭曉駿導演一起對談,分享拍攝口述紀錄片的過程。
圖/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本年度王育德紀念館教育推廣由國家人權博物館指導贊助,該館為保存臺灣人權相關史料、文物及推廣人權教育活動,強化紀念場域永續經營,盡心協助各界進行人權及戰後威權統治時期相關研究、推廣及藝文創作等工作,並提供人權教育推廣補助計畫。

王育德次女王明理女士 今再與青年學子對談

王育德口述紀錄片《回鄉 Huê-hiong》今(10)日前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踏入校園與北部學子相見。同樣在紀錄片中出現、師大臺文系助理教授呂美親在其「大學台語」課程中放映本片,與修習這個課程的學子分享王育德在日本推動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協助台籍日本兵補償運動、台語語言研究等過程。

今日下午在臺師大課堂中播放紀錄片,現場亦有多位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工作者到場,一同觀看這部紀錄片。
圖/報呱攝

現場除了師大學生之外,亦有多位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前輩親臨現場,一同觀看這部紀錄片。王育德次女,同時也是〈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日本本部委員長的王明理女士在片後與大家分享,在中國國民黨威權統治之下,她的父親王育德被列入黑名單,因而直到過世前,都無法再回到故鄉台灣。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王育德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在日本創辦《台灣青年》雜誌,倡議台灣獨立建國、自由、民主、人權等思想和論述。

王育德次女,亦是《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日本本部委員長的王明理女士
圖/報呱攝

王明理提到,父親王育德除了致力台獨運動和台語語言研究之外,也是一位人道主義者。1974 年,推動組織「台灣人原日本兵補償問題思考會」並控告日本政府,歷經十餘年,終說服日本政府重視,卻也因此操勞過度心肌梗塞去世,享年 62 歲。其後,日本政府於 1986 年經國會超黨派全體一致決議,支付每位戰死者及重傷者各 200 萬日圓弔慰金,讓這群無名英雄重新受到重視。

王明理強調,無論是台籍日本兵的補償訴求或是台語語言研究,這些對她父親王育德來說,都是推動台灣獨立建國運動的一環。王育德認為,台灣人歷經荷蘭、鄭氏、清帝國、日本、中華民國等殖民,一直都無法以主體意識建國,進而讓國際承認,因此了解台灣歷史是建立台灣主體認同非常重要的事情。他與當時一同推動台獨運動的台獨聯盟已故前主席黃昭堂同為黑名單人士,而他們一致認為,唯有台灣獨立建國才是維持台灣穩定、和平的唯一途徑。

加拿大政府支持 邀請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大會

(中央社) 加拿大環球郵報今天報導,加拿大政府支持邀請台灣參加 24 日在蒙特婁揭幕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

ICAO 年會每 3 年舉行一次,今年是第 40 屆,9 月 24 日至 10 月 4 日在蒙特婁總部登場。《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指出,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貝布考克(John Babcock) 答覆環郵記者詢問時,措辭謹慎地表示:「加拿大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有實際需要的國際組織,台灣缺席有損全球利益。」

加拿大環球郵報9日報導,加拿大政府支持邀請台灣參加24日在蒙特婁揭幕的ICAO。圖為ICAO蒙特婁總部
圖/facebook.com/InternationalCivilAviationOrganization

加拿大航空運輸協會(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 of Canada)主席麥肯納(John McKenna)也表示,有鑑於台灣國際航班數量之多,將台灣納入 ICAO 活動是有道理的。麥肯納說:「這關乎飛航安全,從嚴加操作和非政治角度來看,我認為台灣應該在場。」

環郵同時詢問了中國大使館和台灣駐加代表處的立場。對於台灣參與ICAO在內的國際組織活動,中國駐加大使館重申中國一貫立場,指此案須依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台灣駐加代表陳文儀則向環郵強調,一個中國政策並不表示忽略台灣,「我們談的是技術性會議,並不是討論承認中國」。陳文儀並指出,中國的行徑「擺明了」是霸凌,「在這個案子上,我們不是他們的一部分。他們無法控制台北飛航情報區;所有空中旅客都仰賴我們」。

環球郵報表示,自去年12月加國應美國引渡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加中關係極緊繃,北京扣押兩名加拿大公民、停止購買油菜籽和大豆,並禁止進口加國豬肉和牛肉。而現在,加拿大支持台灣受邀與會的立場,明顯與中國不同。卑詩大學公共政策與全球事務學院教授姜聞然(Wenran Jiang)敦促渥太華小心,切勿再加劇與北京緊張局勢。

姜聞然向環郵表示,「我們(加拿大)需要做出準確呼籲,而非讓關係更惡化,或被以為正支持香港抗議或支持台灣。如果加拿大的舉動被解釋成帶有敵意,加中關係將進一步惡化。」

渥太華大學台灣研究共同主席史國良(Scott Simon)則表示,台灣曾在 2013 年正式獲邀參與 ICAO 大會,但在蔡英文 2016 年接任台灣總統後,台灣未再獲邀與會。

環郵表示,加拿大外交部支持台灣獲邀的聲明,是建立在 7 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 4 月簽署的公報基礎上。外長公報指出:「支持國際航空界所有活躍成員積極參與國際民航組織論壇,為政治目的將某些成員排除在外,有損飛航安全和保障。」

台灣大選將至 美官員:中國利用假訊息意圖干擾

(中央社)台灣總統大選距今只剩 4 個月,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副助卿巴斯比今天表示,中國再次試圖利用不實訊息進行干擾、分化;中國也投入大量資源,發展更複雜的方式、透過不同管道散布假訊息。

美國在台協會(AIT)、外交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台北辦事處、美國「民主黨國際事務協會」(NDI)、美國「共和黨國際事務協會」(IRI)、台灣民主基金會今、明兩天在台北共同舉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二)」國際工作坊。

來台出席活動的巴斯比(Scott Busby)致詞時表示,台灣 2020 總統大選距今只剩幾個月的時間,中國再次試圖利用不實訊進行干擾、分化台灣人民。中國投入大量資源,發展更複雜的方式、藉由多元管道散佈假訊息,包括社群媒體等,目前就是為了弱化台灣人民多年來享有的民主與自由。

GCTF媒體識讀國際工作坊10日開幕。AIT處長酈英傑(左4)、立法院長蘇嘉全(中)、外交部長吳釗燮(右4 )、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巴斯比(左3)等人出席。
圖/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攝

他說,今天大家齊聚一堂就是為了討論如何幫助社會對抗惡意的不實訊息。與獨裁政府不同,「我們相信個人權利的價值」,並不希望人權與自由等價值在處理假訊息帶來的挑戰時受到危害。為有效克服假訊息帶來的挑戰,必須要擁護這些價值與維持公開的意見交換。

他說,幾乎沒有比台灣更適合的地方來進行有關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等議題的討論。他讚許台灣對人權與民主原則的承諾,包括言論自由、宗教自由等;這些都是印太地區須維護的自由,包括香港在內,以維護穩定、安全與促進繁榮。

同時,巴斯比指出,美國印太戰略的目標之一就是為了達成這個區域開放與自由的願景。不過,獨裁政府卻濫用公民的權利,讓世界變得更不穩定、更危險。他表示,美國與台灣合作,以對抗試圖危害民主選舉結果的假訊息。這同樣也是美國正面臨的挑戰。

GCTF媒體識讀國際工作坊10日在台北開幕,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巴斯比出席致詞。
圖/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攝

談到美國因應假訊息的作法,他說,美國密切關注與分析用來進行假訊息的工具與技術,並強調教育的重要性,培養民眾媒體識讀的能力。他也稱讚台灣在提升民眾媒體識讀方面的努力。

他認為,公民應思考資訊的出處,並盡量試著尋求多個訊息管道。他也強調民眾批判性思考的重要性,一個自由、透明的環境對於對抗不實訊息也很重要,這也是美國與盟友交流,強化獨立媒體的原因。其中的重點包括透過調查報導與相關訓練,建立全球對抗假訊息的能力。他說,藉由這場工作坊,他期盼區域夥伴彼此交換意見、討論合作,讓民主國家得以克服來自外部勢力不實訊息所造成的挑戰。

AIT 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身兼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的立法院長蘇嘉全、外交部長吳釗燮、日本駐台副代表西海茂洋、瑞典駐台代表言禾康(Hakan Jevrell)等人也出席開幕式並致詞。AIT 指出,這次工作坊共有來自 12 國的代表與會。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