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9/01)

反送中太子站濺血40人遭捕
反送中最暗夜 臥底港警開槍與無差別襲擊

香港 8 月 31 日反送中行動堪稱迄今最暴力,現場除出現多枚汽油彈、水砲車首次噴灑藍色染劑,還有臥底黑衣警察被抓包開兩槍,以及速龍小隊闖地鐵車廂無差別毆打乘客,止暴制亂適得其反。香港警方今天凌晨舉行記者會,稱警方用「適當武力」制伏示威者,共有 40 人被拘捕。

香港反送中延燒,31日下午發起主題為「為香港罪人祈禱」遊行,大批示威者響應參與,
警方傍晚在政府總部外發射催淚彈,有示威者並未馬上撤退,而是撿起催淚彈往回丟。
圖/中央社記者吳家昇香港攝

〈香港 01〉報導,香港反送中「為香港罪人祈禱」遊行活動雖遭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但仍在 31 日下午登場,示威者並未前往有上千防暴警察駐守的中聯辦大樓週邊,而是將主戰場鎖定在中環與金鐘一帶的政府總部、立法會大樓與灣仔警察總部,大批黑衣示威者下午開始在夏愨道築起路障。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傍晚 5 時 40 分起,一輛水砲車現身政府總部與解放軍駐港部隊大樓間的添華道,並開始對示威者噴灑加了藍色染劑的水柱,以辨識示威者;抗議群眾隨即後撤至附近高架陸橋與道路,再次與警方對峙。港警在晚間 10 時 30 分左右進入港鐵太子站,意圖攔截轉進的黑衣示威者,防暴警和速龍小隊直入月台和列車上追捕示威者,混亂中疑似也有乘客受到攻擊,多人受傷,頭破血流。

由香港網民發起但未經警方同意的「831為香港罪人祈禱」遊行31日登場。警方出動水炮車並發射催淚彈,示 威者則以燃燒彈回擊政府總部。圖為警方在政府總部和解放軍駐地之間的添華道從水炮車發射藍色水柱。
圖/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攝

報導說,記者會有記者多次質疑警方在太子站內, 向已經跪地求饒的人噴胡椒噴霧,被批評警方無差別攻擊市民。從港媒拍攝的畫面可看見,有一批防暴警察直接衝進太子站月台的列車內,進去就是用警棍、不分青紅皂白,朝著乘客頭部陣陣狂打,在車廂門外的員警,則是用胡椒噴劑往內狂射。

香港反送中運動31日傍晚上演暴力抗爭場面,除警方發射催淚彈、出動水砲車外,
示威者也頻丟汽油彈等,雙方對峙至入夜仍持續,灣仔一帶街道燃起熊熊火光。
圖/中央社記者吳家昇香港攝

臥底」喬裝黑衣人的員警被抓包,再引爆爭議。昨晚 9 時 30 分左右,維多利亞公園附近有多名身著黑衣、戴頭盔面罩,手臂有藍色反光標記的「黑衣人」,卻手持警棍和疑似胡椒彈槍的槍枝,制服多名示威者。臥底反串遭媒體發現,有記者上前追問他們是否為警員,竟遭惡言遮擋鏡頭;此後更有多名警察到場包圍記者,但始終未回答這些「黑衣人」的身分。有示威者在維園外又遇上這群「假黑衣」,「臥底」遭追打退進維園;其後,有港媒在維園的地上撿到兩枚實彈彈殼。〈香港 01〉引述消息證實,有「便裝」員警在混亂中感到生命受威脅,暗夜對空開了兩槍示警。

昨晚的衝突引發港鐵多達 5 條線突然停駛。港鐵上午表示,修復工作仍在進行,當中太子、旺角及九龍灣站繼續關閉,即觀塘及荃灣兩線不停旺角站和太子站, 觀塘線不停九龍灣站。

中共代理人修法朝野頻過招 立院新會期攻防再起

立法院新會期於今天展開,執政黨力推完成「中共代理人」修法;國民黨團認為,這恐侵害言論與新聞自由,更讓台商陷入危機; 民進黨團則說,這是要把國家安全的破網補起來,規範對象不會是台商。台灣基進黨認為這是有心人士刻意抹黑代理人法案之說。

立法院將於 2 日、3 日辦理立委報到,而朝野黨團 3 日將協商新會期的開議日等事宜;這個會期除了總預算要優先處理外,也要處理 F-16V 戰機軍購案;至於法案部分,近期朝野已頻頻過招的中共代理人修法等議題, 在立法院正式開議後,將進入真槍實彈的朝野攻防。

總統蔡英文 7 月時曾在臉書發文表示,立法院臨時會結束,「國安五法」最後一塊拼圖完成,立法院下一個會期還會繼續努力,完成「中共代理人」的修法,嚴格規範人民、法人、團體或機構為中共進行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發表聲明,參加中共所舉辦的會議。

然而,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近日宣稱,民進黨政府修法目的是阻止兩岸正常交流,「注定失敗」。中國台企聯日前則指,「中共代理人」修法引起台商恐慌;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當時回應,包括台商協會幹部等所有正當經營的台商,都與修法限制對象無關,呼籲台商們放心。

台灣基進黨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接受〈報呱〉專訪時表示,「境外勢力代理人登記法」草案主要規範範圍和對象是以對台灣社會造成影響為主,也就是說台商的純商業行為本來就會排除,所以不存在台商需要登記的問題,部份人士刻意用台商恐慌來當作藉口大可不必。至於有台商在中國依據中國法律設立共產黨支部亦不受影響,唯有台商公司或境外公司在外地接受指令、監督或協議,在台灣有本法規定的相關滲透或統戰行為,才可能觸犯到本法。

台灣基進黨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
攝影/黃謙賢

有關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目前有民進黨團提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時代力量黨團提出「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草案,以及部分民進黨立委與台灣基進黨合作的「境外勢力代理人登記法」草案。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說,新會期預計會處理中共代理人等法案,而中共代理人的修法,最主要是將過去國家安全的破網補起來,修法會進行微調,不會完全依照目前提出的版本。

立法院會期每年 2 次,自行集會。每年 2 月至 5 月底 (俗稱『法案會期』,審查、增修法案為主)及 9 月至 12 月底(俗稱『預算會期』,審查國家隔年度總預算為主)是法定集會期間,必要時得依法延長會期。立委每年 2 月 1 日、9 月 1 日起報到,由各黨團協商決定開議日期 。

5G發展不畏貿易戰 台灣半導體廠受惠可期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雖然可能對全球經濟及產業景氣添增變數,不過,各國紛紛加速 5G 發展,中國廠商「去美化」,台積電等多家台灣半導體廠可望從中受惠。美國針對中國銷美的 3000 億美元商品加徵 10% 關稅 提高至 15%,部分自 9 月 1 日起上路。法人指出,未來只能期待美中貿易談判能有正面消息,能讓關稅大戰提早結束,或是改課較少的關稅。

在產業方面,據台積電觀察,美、中、日、韓等國家紛紛加速 5G 發展,5G 與高效運算客戶預期在 2020 年對 5 奈米製程需求強勁,台積電為此決定加速 5 奈米製程產能建置,今年資本支出金額將高於原訂的 100 億至 110 億美元規模。

手機晶片廠聯發科也認為,全球 5G 市場狀況較 3 個月或 6 個月前樂觀,預期 2020 年全球 5G 手機可望達 1.4 億套規模。聯發科本身對市占率有高度期待,法人也看好聯發科 5G 智慧手機晶片產品可望有不錯發展,預期 2020 年將出貨 2200 萬套,2021 年出貨量將進一步倍數增加至 8700 萬套規模。

【台灣躍居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市場】
最新的年中整體設備預測報告(Mid-Year Total Equipment Forecast)指出台灣從韓國手中奪下全球最大設備市場寶座 —— 成長幅度以21.1% 的成長率位居全球第一!
圖/SEMI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

除 5G 商機外,中國廠商在歷經華為事件及美中貿易戰的威脅後,「去美化」趨勢成形,也讓不少台灣半導體廠受惠中國客戶轉單,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 廠杰力指出,中國半導體自給率僅 21%,是台廠填補缺口的機會。射頻(RF)晶片廠立積第 3 季營運便可望受惠中國客戶轉單效益,法人預期,立積第 3 季營收有機會季增 2 成水準,並改寫歷史新高紀錄。矽智財(IP)廠力旺也表示,在中國的商務有相當大進展,已有 14 奈米客戶產品設計定案(tape out),成功導入中國最大 IC 設計廠的安全監控產品領域。

除美中貿易戰外,日韓貿易戰也讓部分台灣半導體廠有機會受惠,面板驅動 IC 廠聯詠指出,中國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廠的產品可望加速獲得品牌廠採用,將連帶有利聯詠 AMOLED 驅動 IC 出貨。

國軍向立委說明F-16V裸機價 1.2億美元低於行情

美國國務院 8 月 21 日批准台灣 66 架 F-16V 軍購案,空軍將編列新台幣 2500 億元特別預算購買;據了解,軍方近期已帶相關說帖向立委說明,台灣購買 F-16V(block70)戰機的裸機單價為 1.217 億美元,低於市場價。

空軍先前以「鳳展專案」為代號,耗資約新台幣 1100 億元,將現有 142 架 F-16A/B(block 20)升級為 F-16V,首批 4 架 F-16V 已在漢翔公司,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人員與漢翔共同測試。另外,空軍也以代號「鳳翔專案」,同步向美方採購 66 架全新的 F-16V(block70)戰機,未來擬部署在台東志航空軍基地。

針對這 66 架、總價約 2500 億元的 F-16V 戰機,空軍將向立法院提出特別預算,以支應美方同意供售的項目;另外,將以一般公務預算支應彈藥、輔戰等裝備;並向美方爭取提前一年,在 2026 年全數交機。軍方人士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已將特別條例草案送行政院,待行政院會通過特別條例草案、並經總統蔡英文公告後正式編列預算,送立法院審查,預計本會期將通過,並可望在年底與美方正式簽署發價書。

資料來源:空軍司令部臉書專頁

據了解,美國國務院 8 月 21 日批准這項軍購案後,空軍已帶說帖向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蔡適應等人說明,內容包括這 66 架 F-16V 戰機,台灣取得的平均每架價格為 1.217 億美元,而王定宇曾於 8 月中下旬,在臉書上傳 一張購買 F16-V 戰機國家(巴林、斯洛伐克、摩洛哥、 保加利亞)的價格比較表,其實就是說帖資料的一部分。

王定宇發文指出,空軍購買 66 架 F-16V 戰機,台灣取得的平均價格每架為 1.217 億美元,而其他使用國均價為 1.49 億美元,明顯低於市場價格,且台灣投資 F-16V 研發,未來各國所有軍售、軍改案,台灣都可以分配獲利。此外,蔡適應也在臉書上表示,此次軍購,估計是美國自 2009 年以來對外軍售 F-16 中,單價最低的一筆,價格非常實惠。

根據 2017 年國防報告書刊載的「台美軍售流程」,先由台灣依作戰需求擬定所需武器後,送交報價需求信函,由美國審查後回覆報價資料,台灣完成整理獲得規畫書後,再送交發價書需求信函,美國進行跨部會審查後「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 網站公告」及「回覆發價書」後,台灣才會簽署發價書 。

海研船隊2020年上半年成軍 國船國造新里程碑

台灣的新海研船隊可望在明年上半年成軍。兩艘 500 噸級的新船將在今年 9、 10 月陸續驗收,另一艘 1000 噸級的船預計在明年初驗收。3 艘新船將與服役中的勵進組成新的海研船隊,強化台灣海洋研究的能量

台灣有豐富的海岸地形,周邊的海洋環境多樣,海洋生物資源豐富,新的國家海洋研究船隊成軍,對於洋流研究、國土安全保護方面可發揮作用外,台大海研所所長詹森認為,另外一層意義是「國船國造」,由學界開出需求、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設計建造,從設計到竣工全部由台灣一手包辦。他強調,有了這樣的經驗,不僅大幅降低台灣自己建造新船的門檻,甚至未來也可以承接國外研究船的設計、建造。對於台灣的海洋事務而言,是新的里程碑。

「新海研1號」的定位是全方位發展的海研船,未來承接的研究任務可望在大氣之外,
橫跨生物、地質、物理、化學等各學門。
圖/台大海洋研究所提供

現有的海研 1 至 3 號船船體都已老舊不堪,也欠缺許多新進觀測設備,海研 5 號則因意外沉沒澎湖外海,科技部因此投入新台幣 16 億元,去年 1 月起交由台船打造的 3 艘全新海研船,以執行學術與國家的科研計畫。其中,500 噸級的「新海研 2 號」與「新海研 3 號」 將從今年 9 月起陸續驗收,預計在明年第 1 季正式開始服役;1000 噸級的「新海研 1 號」計畫在明年初驗收、明年第2季投入海洋研究。

台船基隆廠主任施炎輝告訴中央社記者,由於過去沒有建造過海研船的經驗,因此在建造過程中也不斷的調整細節與溝通。如今兩艘噸數較小的船都已經準備要驗收了,而且噸數較大的新海研 1 號也在昨天從船塢遷移至碼頭邊,繼續建造工程。談起3艘海研船從無到有,施炎輝說,站在造船人的立場,就像看到自己的小孩長大,心中滿滿的感動。

新海研船隊將設委員會 橫向調度航程任務

目前已經在服役的 2000 噸級海研船「勵進」是由國家實驗研究院管理,3 艘新海研船則會在科技部驗收通過後,移交給台灣大學、海洋大學與中山大學管理。4 艘研究船組成的團隊,除了由各自的機構管理、安排任務以外,還會設置一個委員會,作為彼此溝通與橫向合作的平台,讓運作更順暢。科技部政務次長謝達斌指出,委員會的成員包含科技部、海洋委員會,以及負責管理船隻的單位。

服役中的海研船「勵進號」搭載了3000公尺工作級水下遙控無人載具 (ROV)與「震測系統」。
圖/中央社記者吳柏緯攝

謝達斌告訴中央社記者,4 艘船的大小、功能不盡相同,「勵進」主要執行國家級的研究計畫;由學校管理的新海研 1 號到 3 號,船上搭載的儀科裝置,則會著重各校不同的需求,執行不同的任務。國研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兆璋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明,「勵進」搭載了 3000 公尺工作級水下遙控無人載具(ROV),可以進行深海的環境與生物探測 的相關研究任務。此外,「震測系統」則可用於海底地層的震測調查,探測海底的地質結構,並由後續分析。

勵進的母港在高雄港,加上由中山大學管理的新海研 3 號,南部地區未來會有兩艘海研船。王兆璋表示,海研船的每趟航程都會消耗資源,如何讓資源有效運用是重要的課題,未來也將持續與中山大學保持聯繫,盼能在航程調度上有更密切的合作。

正在趕工建造「新海研 1 號」將交由台大負責管理,台大海研所所長詹森告訴中央社記者,「新海研 1 號 」的航程距離涵蓋非常廣,不只是西北太平洋,跑遍整個亞洲的海域都應該不是問題。他說,「新海研 1 號」的定位是全方位發展的海研船,未來承接的研究任務可望在大氣之外,橫跨生物、地質、物理、化學等各學門。目前則已經和中央大學的大氣相關科系洽談合作,未來會在船上安裝相關的儀器 ,強化海洋與大氣的觀測。

停泊於基隆港的美國新型海研船莎莉萊德號(Sally Ride),預計2日啟航前往帛琉海域進行研究。新型氣象雷達SEA-POL組裝完成並安裝至Sally Ride海 研船的船體上。
圖/台大海研所提供

無獨有偶,目前正停泊基隆港的美國新型海研船莎莉萊德號(Sally Ride),近日完成新型氣象雷達 SEA-POL 裝設與水、油等資源補給,將於明天啟程前往帛琉海域進行研究。完成任務後返航,預計 9 月底再次停泊基隆港。這次莎莉萊德號在基隆港更換的儀器為 2017 年啟用的海基型雙偏極化氣象雷達(SEA-POL),可以測得半徑 100 公里的海面與大氣變化,作為研究資料。SEA-POL 體積龐大,因此分裝於 3 個貨櫃之中,從美國運往台灣,並在基隆港就地組裝,接著與船體結合。

一位船上的研究人員則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的地理位置不錯,對於進行西太平洋、菲律賓海域以至於南海的研究船,在停靠補給、人員儀器更替,非常的重要。他進一步說明,台灣擁有觀察颱風與洋流的條件、在相關的大氣與海洋科學研究領域也有許多顯著的成果,對於做相關研究而言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地方。

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副教授楊穎堅去年曾帶領台大管理的海研船「海研1號」,與美方海研船共同執行相關任務,當時也有派遣學生與技術人員到美方的海研船上學習。楊穎堅指出,接下來莎莉萊德號執行的研究計畫也會持續以這樣的合作模式,強化台美之間的科學合作。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