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8/31)

新關稅如期上路 川普:經濟壓力阻北京鎮壓香港

香港警察大動作逮捕多名參與「反送中」社運人士後,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新一輪對中關稅會如期上路,並強調他對中國施加的經濟壓力,迫使北京當局處理香港議題有所節制。 川普 23 日透過推特(Twitter)宣布,將把對 3000 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計畫的稅率從 10% 調高到 15%,實施日期分別為 9 月 1 日和 12 月 15 日。

儘管新一輪關稅實施,將使美中貿易戰緊張情勢進 一步升級,川普今天在白宮肯定地告訴記者:「他們仍照計畫進行」。川普說:「若非這些貿易談判,香港將陷入更大的麻煩。」他也再度呼籲北京「以人道方式處理」香港議題。

川普表示,美國對中施以經濟壓力,以阻止北京當局對香港民主示威群眾採取更嚴厲鎮壓手段。他指出:「我在貿易方面所做的事,確實有助抑制(香港情勢) 升溫。」負責收取關稅的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今天在網站宣布,新一輪關稅措施對運送中的貨物,不會給予寬限期,並會如期在美國東部夏令時間(EDT)9 月 1 日 0 時 1 分起(台灣時間 12 時 1 分),對所有清單上物品加徵 15% 關稅,其中包含多種消費性電子產品、鞋子及床單商品。在過去,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曾給予運送中貨物短暫的寬限期,讓商品可不被加徵關稅順利進港。

頭盔眼罩與豬嘴 香港民主女神像亮相
「831為香港罪人祈禱」遊行進行中

港人在網上籌款打造的「香港民主女神像」今天亮相。雕像以「反送中」示威者造型為藍本,戴著頭盔、眼罩和防毒面具(豬嘴),手上則拿著雨傘以及一面寫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幟。

高4公尺,被安放在中文大學范克廉樓對面文化廣場的「香港民主女神像」
圖/香港人 @hkerblog Twitter

在「反送中」運動升級並持續超過兩個月後,香港「連登」討論區熱愛藝術和設計的網友,日前發起製作「香港民主女神像」。綜合星島日報、香港電台等港媒報導,網友並針對設計進行公投和群眾募資,結果短短一天就籌得港幣 20 萬 3933 元,達到 20 萬元的目標。

這座 4 公尺高的香港民主女神像以反送中前線抗爭者為設計藍本,戴著頭盔、眼罩和防毒面具,手上則拿著雨傘以及一面寫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幟。雕像完工後,今天放置於中文大學范克廉樓對面的文化廣場。

港警昨大肆搜捕參與反送中示威的社運人士,國立東華大學今發新聞稿證實,20 歲李姓香港僑生確定被捕,目前由教育部駐香港代表協助,盼李姓同學能趕上下週開學日。李姓學生昨參與社運期間被香港政府逮捕,對照港媒相關報導,確認被捕事實,目前李生已有請律師協助處理,校方也協請教育部駐香港代表協助。

香港反送中持續延燒,儘管警方並未批准,31日有網民仍發起遊行活動,
吸引大批市民響應參與,隊伍行進至中環地區,主要道路上滿是抗議民眾。
圖/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由香港網民發起但未經警方同意的「831 為香港罪人祈禱」遊行至今仍在進行;與此同時,港島銅鑼灣下午也出現大批身穿黑衣的示威者聚集,鑼鑼灣、灣仔一帶交通癱瘓。由網民發起的祈禱遊行中午在灣仔修頓球場集合,然後遊行前往中環的禮賓府。數以萬計的示威者沿途唱聖詩,又高呼「香港人加油」和「5 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下午近 4 時,遊行保持和平。

傍晚群眾聚集在當地政府總部外,約 5 時 30 分左右, 警方開始發射催淚彈驅離,也出動水砲車噴灑藍色液體,路面可見清晰的藍色痕跡。

防香港示威者被起底 Telegram更新設定隱藏電話

隨著香港「反送中」抗議愈演愈烈,知情人士表示,為保護香港示威者免受中國有關當局監控,熱門加密通訊軟體 Telegram 將允許用戶隱藏電話號碼,防止真實身分曝光。路透社報導,Telegram 的這項更新計畫將在未來幾天釋出,讓示威者能防範中國有關當局在大型對話群組中辨識他們的身分。

香港保安局告訴路透社,他們「一直採取負責任的行動,因應當前艱難時局,目的是恢復公共秩序」。至於是否曾試圖利用 Telegram 查明抗議群眾身分,保安局婉拒置評。中國外交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未在辦公以外時間回應。

根據遊行主辦單位和支持群眾說法,香港數以千計示威民眾從 Telegram 上超過 100 個群組取得訊息,並在警方臥底風險較小下,用這類加密應用程式(App)在數個群組中迅速動員。除了用來張貼未來抗議行動相關新聞,也傳遞撲滅警方丟來的催淚瓦斯罐技巧或疑似臥底警察的身分相關訊息,甚至是可躲藏建築的進入密碼。

根據香港工程師團體本月稍早在線上論壇發布的調查發現,Telegram 的功能設計或許會讓中國有關當局得知用戶真實身分。他們指出,Telegram 允許用戶用電話號碼搜尋其他用戶,這項功能可讓新用戶快速得知通訊錄中是否有其他人也用此通訊 App。

知情人士說,Telegram 偵測到中國有關當局為查找用戶身分可能已上傳電話號碼的證據。但目前不清楚中國有關當局是否成功利用這個戰術鎖定示威民眾。目前正在修復 Telegram 功能更新後,將能讓用戶停用電話號碼配對功能,新的選項讓用戶能在輕鬆找到聯絡人與隱私需求之間達成平衡,以免仰賴這款 App的用戶受到國家安全特務監視。

香港警察 30 日逮捕數名社運人士及 3 名立法會議員。自「反送中」抗議 3 個月前展開以來,已有將近 900 人被捕。

台東聯合祭典 阿美族人齊聚傳承原住民文化

台東縣阿美族人今天在台東市區舉行聯合祭典,平常散居各地的族人穿著傳統服飾聚在一起,凝聚族人、傳承原民文化。今年阿美族聯合祭典由「台東縣馬蘭年齡階層文化促進會」主辦,計有縣內 23 個部落、6 個文化健康站及 9 個表演團隊參加。

今年參與者以年輕人為主,穿著家中長輩縫製的阿美族傳統服飾,耆老們哼著世代傳頌的歌謠、祈天祭地敬祖、老老少少共跳大會舞。台東縣長饒慶鈴、縣議會議長吳秀華也跟著大家一起跳大會舞。

台東縣多個阿美族部落31日在台東市區舉行聯合祭典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饒慶鈴說,台東擁有豐富原住民文化,透過文化讓民族與部落間更團結,讓台東原住民文化豐盛而有內容。吳秀華表示,每個儀式都令人感動,不管時代如何改變,族人們每個世代都依然傳承著先人們的文化與精神。感謝主辦策劃人員與所有參與者的用心,未來縣議會也會全力協助各個族群的文化傳承與保存,讓美好的文化世代傳承。

台東縣馬蘭年齡階層文化促進會總幹事黃憲載說,這次主題訂為「傳承、凝聚、創新、再現阿美風華」,盼透過「整合部落合作,全面年齡階層參與」構想,重新規劃聯合祭典的辦理方式,讓聯合祭典不僅具有族人大集合歡樂團聚氛圍,同時展現社會教育知性與文化傳承的意義。

總統肯定漢翔致力F16升級構改 強化空軍戰力

總統府今天表示,總統蔡英文昨天到漢翔公司參訪,肯定漢翔公司為 F-16 戰機進行升級構改的工作,期許未來順利完成 F-16 構改任務,不僅強化國防能力,也提升空軍戰力。總統府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總統昨天下午前往台中參訪漢翔公司,總統抵達後,首先在漢翔公司董事長胡開宏陪同下,視導 A、B 棚廠,了解 F-16 升級構改的計畫與功能。

8月30日 總統視導漢翔廠區
圖/Makoto Lin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在參訪及簡報的過程中,有跟兩位來自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的朋友們交換意見,他們認為,在這裡的團隊是世界最好的團隊之一,有比較資深的員工,也有年輕人,且有不同訓練的背景,深具多樣性,組成一個很好的團隊,來 執行國家最重要的任務。

總統說,事實上,這項任務帶給大家更多的挑戰, 將來一波又一波新的挑戰出現時,整個國家就靠團隊把國家航太的能量撐起來,不只替現役飛機做構改,將來還可以做維修,甚至於在能量擴大之後,國機國造的工程也可以做得更好。總統表示,很高興來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認證,漢翔是「很棒的團隊」。

總統指出,國家的主權與和平,靠的從來就不是妥協,更不是退讓,而是要靠堅實的國防能力,才能確保和平的存在。她說,2016 年執政以來,就積極推動國防自主,將國防納入產業的一環,不僅強化國防能力,也促進產業發展,創造出許多就業機會,也給新世代的人才帶來具挑戰性的任務。

總統視導漢翔廠區。
圖/Makoto Lin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為了實踐國機國造和 F-16 的構改任務,漢翔公司新聘員工已經超過 1300 位,不僅為台灣航太產業打下未來發展基礎,也為地方帶來很多的機會。總統表示,推動「國防自主」的路不好走,但是面對現在種種挑戰,要捍衛主權,維護區域和平,不論有多大的困難和挑戰,一定會堅持走下去。

總統提到,過去漢翔曾經是亞太民主國家戰機研製的先驅,但自從 IDF 之後,卻因為沒有充分落實國防自主,導致漢翔的研製能量流失,因此,她堅持要讓漢翔重新成為台灣之光,恢復漢翔的研製能量。

目前漢翔有超過 7000 位同仁,努力投入國防自主的工作。總統說,國機國造是政府既定的政策方向,這次 F-16 構改工作完成之後,空軍戰力將有所提升,而漢翔員工經過構改工作的訓練後,漢翔的研發、維修能量,也會顯著提升。總統說,董事長胡開宏的兒子胡家榮技術員也來到漢翔,他在中科院工作,父子兩人都在為國防自主而努力,也期許共同為國防自主打造未來。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