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8/18)

香港維園「流水式」集會 百萬人冒雨聲援

繼昨(17)日香港紅磡遊行後包圍旺角警署的數百名示威者,面對警察驅離立即互道「818,維園見」後散去,今日蓄積再戰能量。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原定在今日舉行「止黑暴,制警亂」遊行,由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步行至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但日前遭警方反對,僅許可下午 2 時在維園集會。

香港 18 日「止黑暴,制警亂」集會。圖為下午 2 時開始後,維園外的電器道和興發街一帶
擠滿示威者,高喊香港加油。
攝影/沈朋達

中央社 16 日報導,目前中國深圳至少有一萬名武裝警察部隊正在戒備,隨時可以到香港鎮壓示威暴力活動。外媒更在 15 日拍到大量軍車武警在深圳體育館集結操練。香港〈文匯網〉17 日晚在微博發布深圳公安武警聯合大練兵的一分鐘短片,秀出大量兵力、裝甲車與鎮暴車,針對性十足。

已經進入第 12 個禮拜的香港「反送中」集會,今天在港島維多利亞公園舉行,下午 2 時正式開始時,參加人士已坐滿兩個足球場,而人潮仍不斷湧進維園。下午 3 時,參與人士已經超過 6 個足球場及周遭場地全部塞滿,主辦單位以「流水式」集會進行,亦即當人潮爆滿現場時,將人潮帶離現場,讓更多參與民眾進入會場,現場人潮保持流動。今天的 818 遊行也有全球 10 個國家、30 個城市呼籲響應。

香港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在集會宣讀大會宣言,批評警方變成管治機器,但強調不是針對警察,而是針對警察違法暴力;下午 3 時許,由一批現任與前任立法會議員帶領在場市民離開維園,向西往灣仔、金鐘方向「遊行」。「遊行」隊伍龍頭由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秘書長李卓人和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手持巨大標語布條帶領民眾前進;下午 4 時 30 分左右,龍頭抵達遭警方駁回的原遊行申請終點中環遮打公園,但並未續行前往西環中聯辦大樓。隊伍龍頭在遮打道行人專用區高喊「香港人加油」、「我有權遊行,毋須警方批准」、「沒有暴徒,只有暴政」等口號。

在「反送中」運動中,民陣提出5大訴求,包括完全撤回逃犯修例、不控訴示威者、撤銷對6月12日示威活動的暴動定性、成立獨立調查委會調查警方是否過度使用武力,以及實行「真普選」。

楊宗澧加入民進黨 爭取中市立委提名挑戰沈智慧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到場祝賀,並歡喜擔任楊宗澧的入黨推薦人
攝影/黃謙賢

民進黨仍未確定台中市第五選區立委提名人選,社會運動工作者楊宗澧今天宣布加入民進黨爭取提名,將挑戰國民黨立委沈智慧, 他期許自己成為「人權立委」。 楊宗澧今天在北屯區舉辦競選辦公室開幕茶會,立委林靜儀、作家馮光遠、台中市議員江肇國及黃守達、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等人出席站台,而立委林昶佐也以視訊方式期許楊宗澧能夠贏得選戰。

多個社團代表共同推薦、站台
攝影/黃謙賢

楊宗澧表示,過去一直從事社會運動,為人權及自由民主奮鬥,看到第五選區(北區、北屯區)選出的國民黨籍立委沈智慧在國會荒腔走板的表現,加上看到自己認識的許多國際社會運動工作者如今都走入政治領域為社運理念努力,他決定投入選戰,並期許自己成為「 人權立委」,在爭取國際地位時可以扮演很好的角色。

為整合本土派力量一起打拚 2020 大選,楊宗澧也宣布加入民進黨爭取立委提名,林靜儀肯定楊宗澧過去在 社運界及深耕台中本地社團的表現,當場表示願意擔任入黨推薦人,她說,希望楊宗澧儘快完成入黨手續,代表民進黨參選第五選區立委,楊宗澧是抗中護台的重要一環,她願意為民進黨推薦好人才。

被喻為「政壇先知」的知名作家馮光遠也到場致意 ,他說,能讓他在週日一大早就起床趕高鐵,這絕對不是普通的人物可以辦到,楊宗澧代表的就是他一直在追求的「默默做事」,楊宗澧參選立委這一役絕對值得他推薦。

文化人馮光遠到場幫楊宗澧站台推薦
攝影/黃謙賢

楊宗澧強調,2020 這一戰,韓流以及其他親中政客的崛起,台派勢力沒有分裂的本錢,這就像台派的九局下半,所有本土力量絕對要團結。投入參選至今,他走進市場很常聽到民眾對執政的質疑,他也發現其中有很多的誤解需要去溝通,他認為「改革不能停」,明年總 統大選他唯一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

豪雨農損1691萬元 高雄最嚴重

受到連日豪雨影響,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天表示,估計農業災損已達新台幣 1691 萬元,高雄市就逾千萬元;農作物受損最嚴重為木瓜,估計損失金額達 258 萬元。台灣自 12 日起受豪雨影響,造成農業災情。

農委會農糧署今天發布新聞稿,彙整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查報資 料,截至下午 5 時止,農業產物及民間設施估計損失計 1691 萬元,以高雄市損失 1101 萬元、雲林縣損失 356 萬元、屏東縣損失 72 萬元、台南市損失 71 萬元較為嚴重。

高雄市農業局表示,近期連續降雨造成木瓜水傷災情嚴重,
市府農業局及當地區公所正加緊確認災損。圖為木瓜農損一景。
(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農產損失金額 985 萬元,農作物被害面積 707 公頃, 損害程度 8%,換算無收穫面積 58 公頃;受損作物主要為木瓜,被害面積 97 公頃,損害程度 5%,換算無收穫面積 5 公頃,損失金額 258 萬元;其次為落花生、香蕉、不結球白菜及西瓜等。民間設施損失,包含農田流失及埋沒估計損失金額 706 萬元,主要在高雄市農田埋沒及流失 8 公頃,台中市農田埋沒 0.1 公頃。

明(19)日低壓帶影響,臺灣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東南部(含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有較強陣風;南部、東南部(含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並有長浪發生的機率,需要多加注意。

登革熱現蹤 北市化學防治殺滅成蚊

台北市大安區出現本土登革熱,台北市衛生局指出,該名個案為 30 多歲男性 ,17 日確診,目前已返家休養,曾到高雄市、台南市及基隆九份等地活動。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歐佳齡表示,19 日上午將辦理家戶內化學噴藥作業,提醒務必配合,若拒絕、規避或妨礙緊急防疫作為,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 38 條及 67 條開罰,最高罰 30 萬元罰鍰。

歐佳齡說,該名個案近日沒有國外旅遊史,15 日出 現發燒、全身痠痛等症狀,到醫院就醫後,因症狀持續 ,16 日經通報後,17 日確診,目前健康情形良好,已出院返家,自主健康管理。歐佳齡說,個案在潛伏期間曾到高雄市、台南市多處及基隆九份等地活動,感染源還在釐清。

北市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18日公布,台北市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提醒民眾應注意防蚊。圖為防疫人員前往大安區查核病媒孳生源。
(疾管署提供)

北部及南部縣市都有本土登革熱疫情,目前已累計 74 例。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今年特別之處在境外移入多,致國內散發疫情,且登革熱症狀並不典型,隱藏期可能長,增社區感染風險。

從疾管署登革熱地圖的境外移入統計可發現,目前 境外移入最多的國家為越南共 72 例、其次為印尼 71 例、 柬埔寨 45 例、菲律賓 44 例、馬來西亞 23 例、泰國 23 例、 新加坡 10 例、馬爾地夫也有 9 例,絕大多數病例都來自東南亞。 莊人祥受訪時表示,觀察到今年登革熱疫情比較特殊之處在於境外移入造成各地的本土疫情,今年的境外移入是近 10 年同期新高,加上全台都有傳播登革熱的白線斑蚊,當境外移入個案潛藏在社區,若又被蚊子叮咬 ,就有可能造成後續的傳染。

目前觀察,新北、桃園和台北的疫情似乎都是這樣而來。 登革熱境外移入造成威脅的關鍵,莊人祥解釋,暑假期間台灣民眾與東南亞往來密切,東南亞人也常到台灣觀光,因登革熱症狀並不典型。疾管署提醒,民眾如果計劃到東南亞,因多國登革熱疫情嚴峻,務必做好防蚊措施。回國後 1 週也要格外警覺,如果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痠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及早就醫。

澎湖目斗嶼漁場 再現中國漁船越界拖捕

中國伏季休漁期結束,澎湖海巡隊今天在目斗嶼海域查獲「閩丰漁 00658 號」滾輪漁船越界捕,人船依法查扣,所捕的 400 公斤漁獲全數海拋。澎湖海巡隊在中國伏季休漁期結束,為防範中國漁船越界作業,一連規劃為期 2 天的擴大威力取締勤務,並由隊長洪挬論親自率海巡出海執勤。

澎湖目斗嶼漁場 再現中國漁船越界拖捕
中國伏季休漁期結束,澎湖海巡隊18日在目斗嶼海域查獲「閩丰漁00658號」
滾輪漁船越界捕魚,人船依法查扣。 (澎湖海巡隊提供)

海巡隊 10061 艇今天清晨 5 時許,以船上雷達偵蒐海上可疑目標,並與第 13 巡防區岸際雷達系統驗證,在澎湖目斗嶼北方 24 浬發現一艘「閩丰漁 00658 號」正以滾輪式拖網捕魚,巡防艇要求停俥,收起網具停止作業,並以優勢警力強靠登船檢查,將「閩」船押返馬公隊部調查。

澎湖目斗嶼漁場 再現中國漁船越界拖捕
澎湖海巡隊18日在目斗嶼海域查獲「閩丰漁00658號」 滾輪漁船越界捕,
所捕的400公斤漁獲全數海拋,人船依法查扣。 (澎湖海巡隊提供)

海巡隊副隊長詹文中表示,中國「閩丰漁00658號 」船上有黃姓船老大等 7 名船員,船上所拖捕獲的 400 公斤漁獲,則全數海拋,海巡人員在船艙內未發現有豬肉與豬肉製品等,人船由海巡查扣,將依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予以重罰。

澎湖目斗嶼是澎湖北海域最大的拖網漁場,中國海洋伏季休漁期 8 月解禁,中國漁船紛紛駛近拖網作業,澎湖海巡隊在目斗嶼海域己先後查扣有「閩惠漁 02055 號」和「閩丰漁 00658 號」等 2 艘越界作業漁船。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