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8/17)

港媒:中共北戴河會議 定性香港顏色革命

香港〈明報〉披露,在中國北戴河會議上,中共高層已把香港反修訂逃犯條例所觸發的暴力事件定性為「顏色革命」。明報今天在一篇分析文章中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 ,在最近的北戴河會議中,中共現任和退休的高層領導人就香港問題達成共識,一致認為這是一次由多國和地區軍政情報機構主導的顏色革命,並針對中共而來。

中共高層並研判,這場顏色革命有可能擴大至金融、貿易或國家安全等領域。因此,以港府的能力可能很難應對,需要國家力量支持。但中共高層仍希望港府能夠憑藉自身能力,在有限時間、法律框架下平息內亂。消息人士說,如果港府力有不逮,北京中央可以在法律框架之下提供一切「援助」。

2014年香港雨傘革命(圖/Kameyou/CC Attribution-Share Alike 4.0)
2014年香港雨傘革命
(圖/Kameyou/CC Attribution-Share Alike 4.0)
報呱小教室
北戴河會議
每年 7、8 月,中國共產黨領導階層都會在避暑之地河北省秦皇島北戴河休假並討論各種重大議題。2003 年胡錦濤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該制度曾一度被廢除達十年之久,直至習近平出任總書記後才重新恢復。
顏色革命
又稱花朵革命,是指二十世紀 80、90 年代開始,發生在中亞、東歐等國家的一系列以和平、非暴力方式進行的政權變更運動,參與者們擁護自由民主,立場親西方和親美,且通常採用一種特別的顏色或者花朵來作為他們的標誌。

中共 7 名政治局常委集體「隱身」兩周後,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戰書先後兩次露面,習近平首次發聲。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日前播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北京出席活動,栗戰書露面後第二天 8 月 15 日,他又主持召開了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王晨、曹建明等 14 名人大副委員長參加。同日,因中巴兩國建交 45 周年,習近平與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互致「賀電」。這是習近平「隱身」15 天以來,首次發聲。種種跡象顯示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已經結束。

8縣市大雨特報 嘉義南投降雨已逾百毫米

受西南風影響,今天台灣中南部天氣仍不穩定,中央氣象局發布8縣市大雨特報,氣象局觀測,0 時至上午 9 時 30 分,包括嘉義、南投及苗栗,累積降雨都超過100毫米。氣象局觀測,0 時至上午 9 時 40 分,累積降雨最多的是嘉義縣竹崎奮起湖 117 毫米,嘉義縣番路、阿里山,南投縣長豐、仁愛,苗栗縣三義,也都超過100毫米。

不過,苗栗地區降雨減緩,氣象局上午 9 時 30 分發布的 8 個大雨特報縣市,包括:台中市、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已排除苗栗縣。氣象局提醒,大雨特報區內民眾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因連日降雨,山區應防範坍方及落石。

8縣市大雨特報 嘉義南投降雨已逾百毫米(圖/中央氣象局)
8縣市大雨特報 嘉義南投降雨已逾百毫米(圖/中央氣象局)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說,高雄市豪雨成災,市民卻關心能否找到市長;「市民有需要時,市長一定要在」,天經地義,否則「有市長跟沒市長都一樣,市長的工作就變成很奇怪」。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明天仍排有外地選舉行程。

減稅小確幸 基本生活費可望上調至17.5萬

財政部每年年底都會依據主計總處公布的數據套入公式後,計算每人基本生活費,做為來年報稅時減免的依據之一。根據最新數據計算,基本生活費可望上調至新台幣 17.5 萬元。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吳蓮英今天( 8 月 17 日)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調整基本生活費是依照「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的規定執行,該法明定基本生活費額度是主計總處公布,最新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的 60%。

減稅小確幸 基本生活費可望上調至17.5萬(圖/中央社)
減稅小確幸 基本生活費可望上調至17.5萬(圖/中央社)

日前主計總處公布最新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為新台幣 29.2 萬元,套入公式計算後,得到 17.52 萬元,由於過往都會四捨五入至千位,因此最終得出的基本生活費額度為 17.5 萬元,較現行的 17.1 萬元,增加了4000 元。

對於外界先幫財政部計算出調整幅度,吳蓮英表示,財政部每年會在年底時公布正式的計算數字,因此現階段對於 17.5 萬元這個數字無法做出評論。不過她提到,雖然法條說明額度應每兩年檢討,但實際上會每年檢討調整。

財政部官員私下表示,計算公式是固定的,因此只要主計總處公布的數字沒有問題,屆時官方依此算出後的數字應該會和外界計算的答案差不多。根據過往的資料顯示,2017 年的基本生活費額度為 16.6 萬元、2018 年為 17.1 萬元。

讓更多人講台語 府城台語月登場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 8 月 17 日)宣布,2019 府城台語月登場,推出音樂、市集、戲劇及脫口秀等一系列的台語藝文活動,讓更多人學會台語及講台語。

黃偉哲今天在中西區吳園召開記者會宣布府城台語月登場,系列活動即日起展開,直到 8 月 25 日閉幕。黃偉哲指出,台語是一種很美的語言,希望上一代講台語就被打壓的情況不會再發生,讓更多民眾用台語溝通,體會台語的美麗

讓更多人講台語 府城台語月登場(圖/台南市政府)
讓更多人講台語 府城台語月登場(圖/台南市政府)

台語月活動內容,包含工作坊、音樂、戲劇演出、台語脫口秀、布袋戲讀劇表演、電影、市集等七大主題。音樂由金曲歌王謝銘祐策劃「暗光鳥音樂會」,打造在地音樂祭;戲劇演出由「阮劇團」與「莎小戲劇團」聯合創作「台灣經典文學」腳本。

府城台語月主場活動多安排在吳園,17 日、18 日、24 日、25 日推出「台語精選影片放映」,包括「牽阮的手」、「大俠梅花鹿」、「回來安平港」、「紅盒子」等 4 部跨越不同時代的影片、映後也將安排導演或與談人和觀眾互動交流。

府城台語月活動臉書

讓更多人講台語 府城台語月登場(圖/府城台語月活動臉書)
讓更多人講台語 府城台語月登場(圖/府城台語月活動臉書)

OTT 發展帶動有線電視剪線潮 1 年蒸發14萬戶

OTT 是 Over-The-Top 的縮寫,泛指將內容與服務架設在網路之上,供用戶使用的行為。例如影視平台 Netflix、KKTV、愛奇藝,都屬於 OTT。而 OTT 間的戰況激烈,有線電視的剪線潮也持續加溫。根據統計,今年第 2 季全台有線電視收視戶為 501 萬 4331 戶,較第 1 季減少 3 萬戶,若與 2018 年同期相比,約有 14 萬戶退訂有線電視。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平台事業管理處副處長蔡國棟告訴中央社記者,有線電視面對網路平台、OTT 業者的競爭,用戶下降確實成為一個趨勢。NCC 近日公布今年第 2 季的有線電視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 6 月底,全台的有線電視用戶已經降到 501 萬 4331 戶,差點無法守住 500 萬大關,有線電視的涵蓋率為 57.12 %。

OTT 發展帶動有線電視剪線潮 1 年蒸發14萬戶(圖/publicdomainpictures/CC0 1.0)
OTT 發展帶動有線電視剪線潮 1 年蒸發14萬戶
(圖/publicdomainpictures/CC0 1.0)

若比較與今年第 1 季的差異可以發現,第 1 季全台用戶數為504萬2022戶,3 個月間就有近 3 萬戶退訂有線電視;若進一步比較去年第 2 季的狀況,當時總計有 515 萬 6824 戶,換言之,台灣的有線電視收視戶在近一年間就蒸發了約 14 萬戶

若照此趨勢,可能在今年第 3 季時,台灣的有線電視用戶就會再度回到4字頭。蔡國棟分析,過去有線電視用戶也曾經跌到 4 字頭,不過隨著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所帶來的紅利,將用戶數重新帶回 500 萬以上。

他認為,危機也是轉機,有線電視業者應該藉此機會強化加值服務、加強與 OTT 的合作,例如多系統業者(MSO)台數科與凱擘都和 OTT 業者合作推出新的服務,提供更好的內容與收視體驗,藉此將用戶留住。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