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8/07)

颱風利奇馬逼近海警發布 最快 8 日清晨發陸警

颱風利奇馬逼近,中央氣象局下午 5 時 30 分發出海上颱風警報,預期將持續朝西北前進,台灣北部、東北部及東南部海面(含蘭嶼、綠島)及巴士海峽航行作業船隻要加強戒備。

中央氣象局觀測,中度颱風利奇馬今天下午 5 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1.4 度,東經 127.5 度,也就是在花蓮的東南東方約 670 公里的海面上,其中心氣壓 960 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38 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48 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 220 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 70 公里。

颱風利奇馬以每小時14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圖/中央氣象局)
颱風利奇馬以每小時14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
(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利奇馬以每小時 15 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前進,預測 8 日下午 5 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4 度,東經 124.9 度,也就是在花蓮的東方約 340 公里海面上。

警戒區域為台灣北部海面、東北部海面、台灣東南部海面(含蘭嶼、綠島)及巴士海峽航行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中國抵制金馬獎 政院:損失的不是台灣

傳出中國禁止影視人員參與今年金馬獎,行政院發言人Kolas今天證實確有此事,她表示,如果中國以為這樣可以懲罰台灣,這是錯誤的舉措,「當然損失的不會是台灣」。

據中國電影報及多家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國家電影局將暫停中國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

金馬50風華展,仿第50屆金馬獎獎座雕刻(圖/Solomon203/CC Attribution-Share Alike 4.0)
金馬50風華展,仿第50屆金馬獎獎座雕刻
(圖/Solomon203/CC Attribution-Share Alike 4.0)

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上午受訪表示,「這是中國方面的損失」,如果中國畫地自限,限制自己的藝人、影人不能來台參加華人地區電影界的盛事,當然損失的不會是台灣。

Kolas指出,台灣本來就是一個自由、開放、多元價值的國家,所以有助於影視產業跟創意的蓬勃發展,影視產業不該因為政治設定障礙,讓台灣、中國,或任何國家的華人影視工作者受到限制,如果以為這樣可以懲罰台灣,這是錯誤的舉措。

Kolas說,台灣的大門為世界的影視人而開,永遠歡迎中國導演及藝人來台。

漁業署:印尼海軍放行永滿順運搬船 6 天後抵高雄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今天(7 日)表示,昨天遭印尼海軍攔檢的高雄籍「永滿順」運搬船,在印尼方檢查船上無違禁品及違規事由後同意放行,船上 21 人均安,5 至 6 天後將返抵高雄

漁業署今天下午接獲通報,高雄籍「永滿順」運搬船( CT7-0032 )在下午 4 時 25 分,經相關聯絡人士致電「永滿順」船長後獲告知,印尼方檢查船上沒有違禁品及違規事由後同意放行,船上人員均安,漁獲物及漁船均無損失,之後就航往國際航道,船上糧食尚足,預計 5 至 6 天後返抵高雄。

高雄市籍「永滿順」運搬船6日下午遭印尼海軍軍艦登檢,目前停於巴淡島(紅標處)。(圖/Google地圖)
高雄市籍「永滿順」運搬船6日下午遭印尼海軍軍艦登檢,目前停於巴淡島(紅標處)。
(圖/Google地圖)

漁業署昨天證實,「永滿順」運搬船遭印尼海軍軍艦 KRI KRAIT 攔檢,漁業署獲悉後即通知外交部協助處理,接著印尼代表處要求軍協組洽印尼海軍司令部外事組組長全力救援,如果查無違規應立即放行。

漁業署說明,船上計有 21 人,台籍 3 人、菲律賓籍 3 人、印尼籍 15 人,此船載運的是鮪魚。

美航母再穿越南海 大秀軍事肌肉

在中國、越南、馬來西亞與菲律賓的領土爭執再次爆發之際,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8 月 6 日穿越南海爭議性水域,再次展示軍力。

美國海軍軍機載運一小群菲律賓將領、官員和記者登上雷根號,觀看戰機轟隆作響地彈射起降。這艘搭載約 70 架 F/A-18 超音速戰機、偵察機和直升機的核動力航母,正駛往馬尼拉進行敦睦訪問。

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6日穿越南海爭議性水域,再次展示軍力(圖/facebook.com/ussronaldreagan)
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6日穿越南海爭議性水域,再次展示軍力
(圖/facebook.com/ussronaldreagan)

美聯社報導,雷根號航母打擊群指揮官湯瑪斯(Karl Thomas)少將告訴記者:「這艘航母的座右銘是,藉助實力維護和平。」

記者詢問,在中國等對立領土聲索國再次出現緊張氣氛的情況下,雷根號出動傳達了何種訊息?湯瑪斯指出,美軍出面有助於形成安全與穩定,從而促進各聲索國之間的外交談判。

中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台灣和汶萊都對南海這片戰略性海域提出了主權聲索,陷入斷斷續續的衝突中。

美國上月才對中國「一再針對其他聲索國開發南海石油和天然氣採取挑釁行動」表示關切。

Google打擊不實訊息 推繁體中文版白皮書

為了因應不實訊息帶來的挑戰,Google 今年發表「Google 如何打擊不實資訊」白皮書,並提供繁體中文版,並已陸續在台灣落實幾項重要的工作與計畫,攜手各界對抗不實訊息。

Google 台灣公共政策暨政府事務資深協理陳幼臻今天( 7 日)在官方部落格發文指出,「Google如何打擊不實資訊」白皮書希望向大眾及業界分享如何以橫跨 Google 搜尋、Google 新聞、YouTube 以及 Google 廣告產品的全面防線,對抗蓄意散布的錯誤資訊。

她說,Google 歡迎各界透過下載、分享或刊印這份白皮書,了解如何透過 Google 的產品與技術防制不實訊息。

Google打擊不實訊息,推繁體中文版白皮書(圖/Google 搜尋頁)
Google打擊不實訊息,推繁體中文版白皮書
(圖/Google 搜尋頁)

陳幼臻表示,使用 Google 瀏覽新聞和查詢訊息已成為台灣民眾生活的一部分,公開的網路除了帶來各種機會,也帶來了挑戰,其中一個就是不實訊息。要成功抗衡不實訊息快速的傳播速度和廣大的影響範圍,不能只靠單一個人或組織的力量,而是需要眾人一起努力。

今年 6 月,Google 新聞副總裁金格拉斯(Richard Gingras)訪台分享 Google 如何與現今新聞產業共同因應數位時代帶來的改變和挑戰。金格拉斯在會中解釋 Google 新聞的演算法與搜尋結果排序方式如何避免主觀認定與針對特定媒體的偏好,關鍵在於資訊與查詢事項的「相關性」、內容來源的「權威性」,以及資訊的「新鮮度」。

此外,今年 6 月 Google 攜手台灣首家獲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認證的第三方查核組織「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舉辦為期 3 天的Tackling Misinformation深度事實查核培訓營,向台灣新聞媒體工作者及新聞學界傳授多元的查證方法與技巧,並結合現場實地操作。

Google 已在去年 3 月宣布推出 Google 新聞倡議計畫(Google News Initiative,GNI),預計將挹注 3 億美元,幫助全球媒體提升新聞品質、探索新的永續發展模式、打擊不實訊息。截至目前,在 GNI 已使用的 1 億美元中,有 1700 萬美元用於亞太區,並與亞太地區 78 個相關組織保持合作。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